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Nov
  • 2017

甜食是一種毒品,永遠不會讓你感到飽足?!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11/21 17:3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常聽女生說自己吃甜點有第二個胃,大概有好一陣子,「甜食」成為一種「時尚」,宣稱自己屈服於甜食,要在臉書上騙讚就顯得輕而易舉,再怎麼說,喜歡甜食是種寫在基因裡的程式碼,要抗拒天性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然而,「吃甜食有第二個胃」這句話背後,卻隱藏著巨大的陷阱:甜食不僅殘害我們的身體,還欺騙我們的大腦。

 

首先,咱們來談談什麼是身體的「飽足」:

撇開被媒體、教育灌輸及塑造出來的饑餓感,人體只有在兩種情況下才會感到饑餓,一個是三大營養素不足,也就是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這些能提供身體能量,也稱之為「巨量營養素」的身體燃料。

另一種則是微量營養素,像各種維生素、礦物質等,雖然不提供能量,但卻掌管身體系統的運行,少了它們,我們身體會變得紛亂不堪,像是沒有交通號誌的馬路,運作機制變得一團糟。

這幾年來大家一直把重點放在缺乏巨量營養素的饑餓,拼命強調要吃到基礎代謝率(BMR)、每日總代謝(TDEE)的說法,也是以這為前提,所謂的飲食控制正是用來約束人們的意志力,避免吃進太多食物。

但缺乏微量營養素的饑餓就很少人提了。大概你也只會看到某某專家跟你說維他命是人體所必須,但每天需要的含量就沒有太多人在意,父母、長輩也很少盯著家裡的孩子,每天一定要吃到多少維他命跟礦物質才行。

之所以會這樣,其實也不難理解,畢竟微量營養素真的太多種,要一樣一樣去盯根本太累,再者,天然純淨的蔬菜跟肉類裡頭已經包含了我們需要的微量營養素

我們只要吃正確的食物,就能從中獲得需要的營養,而巨量營養素跟微量營養素都充足,才能讓身體感到真正的「飽足」。

那「滿足」是怎麼一回事呢?

只要吃對正確食物,加上沒有胰島素阻抗的問題,脂肪細胞會開始分泌瘦素(Leptin),告訴大腦說「我吃飽了!」,抑制食慾進而產生飽足感。

再加上美味可口的料理方式及正確食材,我們會有種吃到好吃食物的滿足感,這也是為什麼總有人說廚師是帶給人們幸福的工作,能吃到好吃的食物,的確會給人一種不枉此生的感覺。

 

重點來了,只要能吃正確的食材,身體飽足跟心理滿足會是一致的,你會吃得很健康、不會過量、又吃得非常爽。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那麼,甜食呢?

再回過頭去想「吃甜食有第二個胃」這句話,大家一定有類似經驗,明明飽得要死,但甜點一入口,又覺得食慾大開,戰鬥力瞬間恢復一半,又可以再起身跟食物奮戰,特別是吃buffet最容易有這種狀況。

但是,甜食帶來的多半是空熱量,大概只能滿足三大營養素中碳水化合物裡的需求,對人體必需的蛋白質幾乎無法提供,更不用說維他命、礦物質這些微量營養素了。

再者,甜食會促進大量胰島素分泌,連帶破壞瘦素的傳遞,讓大腦接收不到飽足訊號,之所以會有第二個胃,是因為你的食慾被破壞,根本就不值得驕傲!

最後,甜食本身就會讓人上癮,電影《金牌特務2》裡的大反派直接點出文明世界裡的諷刺:

「糖讓人上癮的程度是古柯鹼的10倍,但是卻合法。」

說它是毒品一點也不為過,除了發胖、破壞代謝,還會讓身體發炎,或許能從吃甜食過程中獲得愉悅感,但這樣的愉悅感無法感到滿足,只會需要更多的糖來填補空虛。

也就是說,甜食就是種無法讓身體飽足,讓食慾越吃越大洞,永無止盡的一種毒品。

 

但話又說回來了,吃甜食也是有飽的時候,只要吃到身體物理極限的時候,腸胃實在是負荷不了,你才會摸著已經鼓起來的肚皮,大喘一口氣說:「呼~我飽了。」

但卻跟身體有沒有獲得足夠營養是兩回事,換言之,你依舊缺乏營養素,而且還滿肚子殘害自己身體的垃圾食物。

所以囉,吃天然原型食物真的很重要,能滋養身體又不致過量,甜食這種東西,知道危害後淺嚐輒止就行,別再覺得「吃甜食有第二個胃」是件很光榮的事囉。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