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Nov
  • 2017

感受韓國餐飲業的4個層次:隨時給你彩蛋!

作者 Roy

2017/11/17 17:43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歡迎來到Roy的專欄。

我知道我答應了大家接下來幾週談談兩性關係,但由於我剛從韓國回來,所以在這邊我想先插播一篇彩蛋,就是我個人感受韓國的四個層次。

 

大家都知道我們Okey Dokey的團隊有在經營韓國餐廳,所以平均每半年就會去韓國一趟,看看那邊餐飲業的變化。而就在上星期的那次韓國行,我又對韓國餐飲業的感受有了一次新的迭代。

而我個人將這四次對韓國餐飲業的認知迭代稱為 ——

  1. 創意十足
  2. 天生審美
  3. 競爭激烈
  4. 盡力追夢

現在我來解釋一下這四次迭代的認知差異。

我記得我們六、七年前剛接觸到韓國餐飲文化的感受是,天啊,這群人實在太有創意了吧!從食物的有趣擺盤,到飲品的巧妙結合,再到料理與顧客之間的行為互動等,都是我們這些覺得只要把食物放進盤子裡就能銷售的人從沒想過的新奇玩法。

說實話當時的我非常震驚,但情緒激昂,回來我們一群夥伴就打算大幹一場。而結果,當然是失敗了,連店都沒開成就被自己粗糙的成本概念給擊潰了。而這其實也是很多年輕人想創業時最常遇見的問題。

所以我對當時的自己總結了一句話 —— 創業是一連串的整體協動行為,千萬別以為自己會踩油門就會開車,單純只掌握了某一個知識點的投資不叫投資,那叫投機。

於是我進入了感受韓國餐飲文化的第二階段,企圖模仿。

在這個階段我們的團隊同樣也感受到相當的挫折,到後來我們甚至認為韓國人的審美觀是天生的,無論我們怎麼嘗試都模仿不來。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我相信有去過韓國GENTLE MONSTER的朋友們感受應該都很強烈。明明主營業務是賣墨鏡的店家,各個直營店內裝潢的都跟博物館一樣,不但把絕大部分的營業空間都給了裝置藝術,而且幾乎每年都會全部更新。

 

所以當你走在街上時,很容易就能撞見他們不斷反省出的新的審美方式,而這些巧思總會給你驚喜。

接著我第三次感受韓國餐飲文化能如此蓬勃發展的原因,是競爭過度激烈。

在首爾,當你走進一間咖啡廳買了一瓶外帶奶茶,那瓶奶茶不但用了造型塑膠瓶與鋁蓋,店員還會在你的袋子裡放進一個保冰袋,並釘上一片刺上Logo的精緻緞帶替你封口。你或許會認為這是孤例,但事實上這樣的基礎服務在首爾是普遍現象。

所以我開始認為,首爾餐飲文化如此進步的真正原因,是靠這樣的激烈競爭出來的。我記得那次我回國時特別沮喪,老想著這樣不計成本的競爭方式在台灣該如何發展。

不過很快第四次的認知迭代就又來了,也就是我說的盡力追夢。

就在上星期的韓國行,我花了很多時間獨自在首爾亂走,結果卻讓我驚喜,讓我覺得韓國年輕人對於自己認同的事情有著極高的執行力。

雖然這些小店的水平有高有低,方向也未必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與認同,但你能輕易看出這些創業者在自己的認知領域與夢想中進了全力。

當你走進梨泰院的某條小巷子裡,你會看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小店。而那些小店裡面大部分的呈現,即便醜,也醜的不隨便。而這些創業的老闆們,通常都自己穿著制服,戰戰兢兢地服務著每一位消費者。

而這就讓我感受很深,也是如果出國先安排好店家與行程所感受不到的。

所以下次各位朋友出國時,不妨空出一兩天,把自己交給很愛胡鬧的Google Map,有時迷路也會有意外的收穫。

 

我是Roy,我們下次專欄見。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Roy

夜店與餐廳經營者/劇本寫手/專欄作者。對啊,一不小心就在夜店耗了十一年,但我不為這樣的青春感到絕望。為什麼?因為我每天都還在苦惱明天如何能活得更好。真正的絕望不是恐懼,是喪失目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