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Nov
  • 2017

開外掛母女親子丼通吃,怎麼吃得下去?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7/11/16 18:1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一名女網友日前po文痛批,母親不僅愛上自己老公、發生性關係,甚至要他們離婚,誇張劇情猶如日本A片,比鄉土劇還扯,讓上萬網友驚呆,直呼「親子丼吃到飽」、「這是八點檔吧」。

「爆料公社」網友幽默表示「和老婆睡是依法納稅,和小姨子睡是增值稅,和酒店小姐睡是營業稅,那和岳母睡咧?」(莫非是逃漏稅?)

 

「靠北婚姻」網友也引進一句正向又詼諧的口號「用OO的生命守護XX」。

雖然出現這麼多挖苦的話,大家都變成在看戲,苦主一定很不好受,有苦主就有佔上風、得意洋洋的「相對人」,從臨床心理學或精神醫學的觀點來看這些「相對人」,會怎麼看呢?

可能可以從「人格障礙」(Personality Disorders)的觀點來解讀,在《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中提到「B群人格障礙症」(Cluster B Personality Disorders),裡面的「做作型人格障礙症」(Histrionic Personality Disorders)和「自戀型人格障礙症」(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s),裏頭描述的性格特質,可能可以一窺究竟。

做作型人格障礙

成年期早期開始,一種廣泛的人際行為模式,過度情緒化與尋求他人的注意,表現符合以下:

1.當他/她不是注意中心時,會感到不舒服。
2.時常以不恰當的性誘惑或性挑逗與他人交往。
3.展現快速轉變和膚淺表現的情緒。
4.利用身體外觀來吸引他人注意。
5.說話風格過度不精確,並缺乏細節。
6.情緒表達顯露自我誇示、戲劇化和過度誇張。
7.容易受到他人或環境的暗示或影響(白話來說,就是容易被cue到)。
8.自認為人際關係比實際更為親密。

自戀型人格障礙

成年期早期開始,一種廣泛的人際行為模式,誇大、需要讚賞、缺乏同理心等等,表現符合以下:

1.對自我重要性展現自大感。
2.專注於無止境的成功、權力、顯赫、美貌或理想愛情等幻想。
3.相信自己的特殊與獨特,僅能被其他特殊、居高位者或機構所瞭解。
4.需要過度的讚美。
5.認為自己有特權。
6.在人際行為上顯得剝削,例如,占別人便宜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7.缺乏同理心,不願意辨識或認同別人的情感與需求。
8.時常嫉妒別人,且認為別人嫉妒他。
9.顯現自大、傲慢的行為或態度。

以上要達到可下診斷的程度,還需要精神科醫師詳細評估,臨床心理師協助鑑別診斷,要達到下人格障礙診斷的程度,除了須符合以上特徵,還須符合以下幾點:

1.此人際行為模式穩定而持久,最早可追溯自青春期或成年早期就發生。
2.這些持久模式無彈性且遍及個人和社會各情境,可能學校、家庭、職場、感情、人際交友等場域,皆出現前述之性格特質。
3.此人際行為模式引起顯著苦惱,社交、職業或其他領域功能也面臨減損。
4.此人際行為模式無法以其他疾患的表現或結果來解釋。
5.此人際行為持久模式無法歸因於生理狀況或身體病況。

做作型與自戀型的人比較容易耽溺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情形,不容易覺察自身人際行為模式對他人造成的困擾,而不容易主動到心理治療所求助。但如果人生歷練累積到一定程度的「重複性人際麻煩」,就可能有動機尋求心理成長、自我改變。

 

而受到做作型或自戀型的人的傷害或影響的人,就要設好心理界限與人際停損點,在你的生活全面淪陷之前,為自己贏回點什麼。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人我之間心理資源整合平台www.bu.com.tw創辦人,喜歡觀察自己和別人,擅於企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文章、工作坊,企圖創造更多正向漣漪、互動和連結,希望身心靈健康與平衡的生活落實在人我之間。開了一間不像身心科診所而像Spa會館的店,有空來聊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