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Nov
  • 2017

最初喜歡他的原因,久了會變成討厭的理由...

作者 時報出版

2017/11/06 14:2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給個臺階下吧〉

我欣賞綺綺的原因之一,是他給我的感覺很聰明,而且不是耍小聰明的那種,讓人覺得很可靠。我經常對他問東問西,如果剛好問到他不懂的事,他也會立刻上網查。他並不是無所不知,但有著十分強烈的求知慾。

他總是半靠在枕頭上看書,我常問他哪部小說、經典文學好不好看,他還可以直接幫我判斷那本書適不適合我讀。我總覺得他懂得比我還要多,在某些時候,我很崇拜他。

 

但人有時很矛盾,喜歡一個人的優點,常常到最後反而會是討厭他的原因。

跟這樣的人相處久了以後,才發現自己吵架總是吵不過他。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默不吭聲的人很討厭,不過總是要據理力爭也是一件很累人的事,特別是我們兩人都是要爭到最後的人,好像不分個輸贏不會罷休,連中場休息上個廁所都要思考等等該怎麼反擊他,生活宛如在打一場辯論賽。

有時候會覺得,這事情明明很顯然就是這樣,為什麼他的看法可以差那麼多?為什麼怎麼解釋他就是不明白?但其實很多事情都沒有標準答案,只是我們總覺得自己的看法才是正確的,並強迫對方接受。

曾經看過一句名言說:「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

我們急著要得到對方的認同,卻沒有顧慮到對方的感受。即使最終自己贏得了這場爭辯,氣氛也已經被弄得很差,對方覺得難為情,我們自己也不知道獲得了什麼。

在很多很多次的爭吵以後,我們一直不斷地練習不把對方逼到絕境,而不是執著對方認不認輸。如果覺得對方總是輸不起,可以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總是在對方舉旗投降的時候得寸進尺,不給對方一點退路,讓他陷入為難的窘境?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因為一個輸得起的人,還需要一個願意給他台階下的人。

我們偶爾會想要自我反省,但卻又擔心對方會擺出一副得理不饒人的樣子。

 

相處了這麼長一段時間,我們也看盡了對方的優缺點,於是近幾年便開始培養「自我反省」和「給對方台階下」,這兩件事是相輔相成的,是感情中最重要、卻又最難學習的課題之一。

「我也知道我有時候脾氣很差啦。」我難為情地說。「我知道啊。」他毫不客氣:「超差的。」通常對方抓住自己認錯的時機,逮到機會一定得立刻鞭個一兩下。

「天哪!他竟然在反省自己!」心中也難免激動起來。

但人總有自尊心的。

就算不是自尊心特別強的人,也不喜歡已經處於弱勢、低處,還要被落井下石的感覺。

當對方自我反省、向你坦誠錯誤時,只要淡淡地回應他,引導他繼續說下去就好,若是急著指責他、甚至舉出更多對方的不是,往後就休想再聽到他自我反省了。

有一次綺綺騎機車載著我,停紅綠燈時,他忽然開口問:「你會覺得我有時說話太自大嗎?」

我簡直見獵心喜。「原來你也知道喔!!!!!!!」我在心裡吶喊了出來,但我忍住了。

我怕傷害到他、小聲地說:「有一點。」

「你說,沒關係。」綠燈了,他又開始騎車。

 

「有時候,我會有點被教訓的感覺。」

「我有盡量在改了~」

「我知道。」我靠在他肩膀上,露出他看不見的得意的一笑。

如果我總是能很勇敢的在你面前反省和承認錯誤,那表示我知道你不會讓我太難堪。

(作者/Aida:專職圖文作家。以手繪圖文記錄和另一半的日常生活趣事。不是兩性專家,只希望藉由分享和綺綺的真實相處故事,傳達一些樂趣和溫暖,讓世間的紫薇和爾康們能互相了解,找到愛情保鮮的方法和專屬的相處之道。)

>>本文出自《Thank You:因為你,我喜歡現在的自己》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06 14: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