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Nov
  • 2017

不吃早餐讓你瘦?!別碰晚餐效果更好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11/06 13:1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國外似乎掀起一波一日2餐、不吃早餐的間歇性斷食熱潮,許多矽谷人士也說這招能讓自己保持精神跟活力,更因此減掉不少體脂肪,紛紛跳出來宣導這招的好處。

事實上,已經有許多研究顯示,把一天所有食物都擠在同一時段內吃光的「多量少餐」,會比之前大家宣導的「少量多餐」更有維持身材的效果。

 

為什麼一日2餐對減脂會這麼有效?答案就在胰島素。

胰島素掌管人體的儲存模式,只要胰島素一分泌,用不完的能量就開始往體脂肪堆積;也相對的,減少胰島素的分泌,人體才會開始動用到體脂肪,單純想降低體脂肪,想辦法降低胰島素,會比單純節食以及運動要更有用。

一日2餐的間歇性斷食,正具有降低胰島素分泌的效果。既然如此,這會衍生出一個技術性問題:既然每天只要吃2餐,那到底是要不吃早餐,還是應該不吃晚餐呢?

國外曾做過一個實驗,將同樣具有肥胖的人分成2組,每天給的飲食總熱量都是相同的1400大卡,不同的是,一組是早餐吃的豐盛,而另一組則是晚餐吃得比較豐盛。研究人員想藉此機會觀察,到底是早餐影響體重比較多,還是晚餐影響比較多。

12週後結論出爐,早餐豐盛的那一組,體重減少8.7公斤;而晚餐豐盛的那一組,體重則減少3.6公斤。

再進一步觀察控制體脂肪的關鍵─胰島素,也同樣發現呼應上述結論的結果:一模一樣的食物,晚上吃所分泌的胰島素,會比早上吃所分泌的胰島素要多出25%~50%。

這結果背後的意義,也告訴我們肥胖本身是內分泌問題,而不僅僅是卡路里過量的問題。同一份食物擺在早上吃還是晚上吃,就是會有這麼大的影響。

所以看到這裡,答案應該不難理解,既然要一日2餐,省掉晚餐才是正確作法,數據擺在眼前,由不得你不信!

既然這樣,為什麼這些提倡間歇性斷食的人都要推廣不吃早餐?

答案可能會讓你傻眼:社交需求。

 

這年頭新創公司越來越多,包含前面說的推廣不吃早餐的矽谷人士,大多數也屬於這種新創公司。這種公司最大的特色,就是上班時間比一般人晚。

大多數人表定上午9點的上班時間,對這群人來說可能是起床時間,東摸摸西晃晃,到公司可能已經10、11點了,叫他們做下來先吃早餐再工作,他可能還會嫌麻煩,反正沒多久就要吃午餐了,等等再說吧。

你看,不吃早餐對他們而言一點都不難,況且,大多數人的早餐往往都是自己一個人搞定,不吃早餐也不會有人知道,完全不會有社交上的困擾,你只要不小心睡過頭,就能輕鬆達成這個簡單任務。

但不吃晚餐可不一樣了,雖然不吃晚餐對控制身材的效益比不吃早餐要好,但同事揪你吃飯,你說要斷食;老闆揪你吃飯聊聊工作上的事,你說要斷食;客戶揪你吃飯說要簽合約,呃,你還是要斷食……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想,你很快會沒有朋友,甚至連工作都保不住了,為了要保持身材搞成這樣,實在是不值得。

再怎麼說,間歇性斷食的目的是讓大家保持身材,同時擺脫食物束縛,獲得選擇上的自由,但若為了保持間歇斷食造成人際關係上的困擾,可就本末倒置了。

話又說回來了,這背後的科學原理還是要讓大家知道,至少你知道不吃晚餐的效果比較好,要是哪個週末決定窩在家當邊緣人,不妨試試不吃晚餐嘗試一下效果更好的間歇性斷食。

當然啦,如果連續好幾天晚上都沒人約,那大可放心執行不吃晚餐的間歇性斷食,都有實驗證明了,效果絕對讓人期待!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