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Nov
  • 2017

分手後要不要繼續當朋友,4點分析給妳看!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11/02 17:31
圖片來源/《閨蜜》劇照

男女感情事的FAQ之一,大多數的男男女女會用單一層面考量「該」或「不該」的答案。

有的宣稱自己寬宏大量,想展現不能當情人還能當朋友的氣度;有的呢,則是覺得既然都選擇分手,也沒必要再聯絡了─而這個「沒必要」,歸根究柢也是「打死不相往來」的官方說法。

 

所以,與其糾結於非黑即白的二元答案,我反倒認為這問題最後的決定應該是多方思考後的結果。換言之,問題本身並不重要,任何人心中都不應該有「該」或「不該」的堅持與不必要的執著,真正該考量的,是下決定之後所帶來的效益與風險。

說到風險,我相信許多讀者都不難明白,但若說到「效益」,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奇怪了,別急,聽完分析,你就懂了:

一、現任男/女友會不會在意:

我認為第一個該考慮的答案就是這個了。單身的時候自然不打緊,但如果有現任男/女友,那就得好好權衡一番了。

人與人的關係向來都是錯縱複雜,另一半的一舉一動本來就會牽動著彼此心情,就算你真的覺得和前任保持聯絡實在沒什麼,自己寬度量大,還可以到處跟朋友炫耀「嘿嘿,你看我這個人度量超大,和前任都可以繼續當好朋友喔科科」

可只要你的另一半在意,你就不該這麼做,這叫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到底你是為了展現自己度量,但卻要拼命按奈自家男/女友的情緒,還是乾脆斷聯絡,耳根清靜之餘,還能專心在眼前的感情?

相信這答案不難選吧?

二、是不是好聚好散:

悲歡離合本就是任何一段關係的生命週期,男女關係亦然。

甚至我也認為感情事本就沒有對錯,圖的就一個「爽」字,有的時候感覺淡了,「不適合」三個字也可以是答案,哪怕今天被傳個line分手,這種行徑雖不負責任,但你還真不能說他錯到哪裡去…

有的人就覺得啊都要分手了,用什麼方法哪有差,還不如省點時間,躺在床上或蹲廁所時滑滑手機搞定。

 

重點還是在你自己。

如果對方處理感情的態度是如此的不負責任,導致你看到想到就覺得度爛,那分手後該不該聯絡,也連帶影響到自己的心情爽度。

一段感情的結束,絕對會讓人記一輩子,犯不著為了奇怪的堅持,跟自己的心情過不去。

三、前任男/女友是不是個好人:

糟糕的分手方式是一回事,「劈腿」除了是更糟糕的分手方式,也連帶說明了前任是人品有問題的人,遇到這種情況,我相信大家都會選擇不想再看到這個人。

當然,人品不光只是劈不劈腿而已,像是不是媽寶、公主病、慣性情緒勒索,這些常常都是交往之後才會知道的症頭。選擇分手後繼續聯絡,也等同於成為朋友的你們,還可能要繼續忍受對方種種壞毛病。

四、有沒有機會當砲友:

看到標題,相信大家一定可以秒懂我前面說的「效益」是什麼了吧?不錯,很多人可能覺得前任人品雖差,但床上實在是讓人念念不忘的好用啊,這麼好對手要是遇不到該怎麼辦,於是就這麼將就取個折衷方案,砲友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是上面說的這種各取所需的動機,那倒還ok,怕就怕在明明感情狀態已經糟糕透頂,還試著用砲友關係來挽回,通常結果都是令人失望。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不難明白這議題其實一點都不簡單,上面這4點,也只能當作思考方向,沒有所謂標準答案。

你想想,就算和前任和平分手,而對方也的確是個很nice的好咖,可現任男/女友就是很在意你跟前任保持聯絡這件事,那這個「該」與「不該」的選擇,考驗的是你的智慧。

更何況,你的現任男/女友值不值得你付出並做到上述的妥協,也是一個需要慎重考慮的問題,這議題可一點都不簡單,可別再用單一答案來敷衍了事囉。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