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Nov
  • 2017

越躲避與老闆互動的機會,越不可能受到重用!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11/02 15:0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心理師你好!我覺得自己在職場上,總是不被上司所喜歡,縱然自己在能力、學歷與工作態度各方面都相當盡力,但總覺得沒有獲得肯定。

另外,單位有一名女性同事與男上司互動關係良好,也獲得男上司相當的支持與包容,在單位中將許多重要的工作都交代給她,而我們這些只會專注於做好自己工作的人,往往就被晾在一邊,或是交付那一位女同事不想要做的工作。

 

自己在職場上的處境,總是讓自己感到相當挫折與疲憊,每天早上在床上張開雙眼的時候,往往也是自己最痛苦的時刻,總是很想抗拒離開家裡到公司上班。

慢慢地,似乎開始會藉由下班逛街購買東西、長期到按摩店紓壓,或是經常安排旅遊來轉移自己工作上的壓力,但持續這樣的行為卻讓自己感受到一總空虛感,自己金錢的消費也越來越大,在心中會出現一種罪惡感。

這樣惡性循環的狀態,只有讓自己更加不知所措,以及感受到自己的無能,而且會覺得別人的運氣都比我好,自己是不是應該被淘汰於職場之中。我究竟該如何修正自己的心態,並停止自己這樣的頹廢生活呢?

陳恩誠心理師

妳好!在現在工作競爭的社會中,很多時候我們能選擇的工作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但因為生活上的經濟壓力,我們必須跟工作機會妥協,接受一個可能不是自己所學或理想的工作環境。

在這樣找不到自我價值與成就的狀態下,如果還要面對自己不擅長的人際互動,自己可能會承受相當大的壓力,久而久之對於工作的疲憊感就會累積,慢慢會浮現於自己的生理與心理的健康上。

古人曾經說過人的成功在於「天時、地利與人和」都具備的狀況下,而我在的臨床經驗中,卻發現職場上要成功必須具備個人知識的多元性、專業能力的表現,以及面對職場的態度。

個人知識的多元性,意思是說除了自己專業知識之外,妳還可以具備的其他知能有哪些?

例如不同語言能力、電腦文書、生活法律概念,以及一些他人意想不到的維修技巧或生活領域涉略,當妳擁有越多元的知識能力,妳在職場的價值性就會越高。相反的,妳所擁有知識的多元性越少,則代表著妳被他人取代的機會就相當高。

在專業能力的表現,不單單指著妳工作上例行性的專業度,也包括面對突發事件時,在專業上的危機處理應變能力。

妳是死板板的表現專業技能,還是可以透過自己的專業,融合創新在職場上提升專業的價值,讓企業主覺得可以在專業上,感受到妳與他人有不同的驚奇表現空間,如果妳的專業能力是有創造性、投資性,企業主就會越想盡力去栽培妳。

 

然而,這兩樣特質並不是職場上成功最重要的因子,反而是面對職場的態度,將會主宰了妳是否會有「機會」獲得成功。而所謂的態度,包括了妳的性格、與工作人際關係的經營,特別是妳跟上司的合作關係。

在職場上我看到很多人不太願意跟自己的主管互動,甚至會跟上司玩起捉迷藏的遊戲。然而,上司越是看不到妳的身影,他可以給妳表現的舞台就會越少,更別說妳工作上的成就感滿足。

在職場上我們需要多與上司建立互信的溝通管道,適當地對主管的情緒可以給予支持與關心,在彼此的良好的溝通關係上,可以讓自己擁有職場上較好的自信與親和感…

也可以讓上司對我們產生可預測、有忠誠的信任度,他才會將一些重要的事情交予我們去執行,也才會有機會讓自己獲得成功。

很多人面對工作的時候,經常會期待工作最好能與自己的興趣相結合。這樣工作起來,自己較有衝勁活力、也能維持較久的工作動力。

同樣的,也常聽到許多人提到會在職場離職,主要是因為工作與自己的志趣不符合。看起來,大家似乎將興趣與工作的合適性視為很重要的一件事。但「興趣」究竟是什麼,是喜歡還是性格呢?

心理學認為一個好的生涯規劃,是要將工作與自我性格相互配合,找出屬於自己的天賦,讓自己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

如果妳的工作需要與人接觸,包括同事、上司與客戶,妳就需要培養自己與人接近的工作態度,積極的去爭取舞台表現機會,讓人看到自己的身影。

如果妳的個性是內向、喜歡安逸,則需要給自己一個個人工作室、或是研發、創造藝術性質的工作。所以,了解自己的性格與天賦,對於工作的選擇是很重要的,而不是硬逼自己去走跟別人一樣的軌道。

心理學上探討工作的疲憊感,包含了生理疲憊與心理疲憊,其中心理的疲憊影響較大

 

如果對於工作缺乏成就,且總是與自己性格不吻合,在工作上容易產生心理疲憊,漸漸影響到自己在工作的動機,也會造就生理疲憊度的增加,最後黯然選擇離開職場,否定了自己的價值與認同。

如何去拋開社會大眾的認知期待,學習接受「沒有冷門的專業,只有不擅長的專業」觀念,評量好符合自己的角色特質的工作,避免職場與生活的角色過度的衝突。

運氣往往是自己創造與掌握出來的,藉由良好的人際互動,在生活中創造自己想要的好運氣,才能獲得工作上帶給自己的意義與價值。

我相信妳將會喜歡上自己所選擇的合適工作,對於工作上的疲憊度也會越來越少,身心都會因此變得更加健康與快樂。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