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Oct
  • 2017

生活在台北市的小家庭,夫妻月收11萬居然算貧戶?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10/31 11:56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今天讀者來信的部份,想要呈現我們同儕互助支持團體的部份互動內容,剛好也回應最近最紅的「婦女比照男性,一生服一年照護役,補充照護人力」的議題。

由【BU人我之間】心理專家,張銘倫臨床心理師整理,內容經過模糊化與角色化,無法辨認出特定當事人。

 

同事A的老大明年初準備上幼兒園,已鎖定一幼兒園欲報名,想知道還需注意幼兒園哪些細節,來看適不適合小孩就讀。

同事A認為「師生比」和教材的使用狀態是他比較在意的;使用的教材是否一人一套?還是共用?是否過舊…等,是這位家長的擔憂。

同事B:「如果是我,比較在意的會是老師的情緒穩定度與老師的溝通表達方式。」

同事A:「我還會注意環境,我屬意開放空間,最好能和花、樹等自然環境融合。對了,教師情緒和表達要等入校才能知道嗎?能提前觀察嗎?」

同事B:「去參觀時,就能看出師生互動。」

同事A:「目前還沒接觸到老師,也還沒排到參觀,只有碰到主任,主任非常樸素和客氣,她沒說自己是主任,我還以為是一般接待人員。」

同事B:「還有整體學校的氛圍也很重要。」

同事C:「我比較注意學費、接送問題和老師照護溝通技巧,老師這方面,我是透過試讀時觀察。」

同事A:「試讀?我這邊的學校好像沒有試讀耶!我再問看看。學費是指擔心學費太貴嗎?」

同事C:「幼兒園學費分為註冊費和月費,註冊費通常半年繳一次,月費一個月繳一次,我老大就讀第一間學校的註冊費約一萬元出頭,月費也1萬元左右。

 

現在這間,註冊費3萬多元,月費將近1萬五。我不想讓老大唸現在這間,無奈這間就在婆婆家樓下。」

同事B:「哇!好高級!婆婆有幫忙出錢嗎?」

同事C:「老公說大伯會出一半,但後來老公說大伯都沒給錢。我老公他高興就好。」

同事C繼續抱怨:「我老公不出老大週日才藝班的學費,我說,改就讀平價幼兒園,省下來的錢,每個月至少8000元!生活品質會改善很多。我老公不聽,我們不知道吵過多少次了。」

同事B:「對啊!學習跟生活都會被犧牲!」

同事C:「每個月8000元,可以讓我老二唸平價幼兒園,我兩個小孩現在都唸同一間。」

同事A:「你老公收入應該蠻高的吧?」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同事C:「6萬而已啊,他說每個月都透支。我們還有房租2萬8,兩個小孩每個月學費4萬,房租加管理費、電梯保養費、公用電費算3萬。

固定支出7萬,我們夫妻月收入11萬,剩下4萬,要應付各自的生活費、小孩的生活費、雜支、保險費、大筆支出的固定資產,像是好一點的名牌空氣清淨機(空汙嚴重)、DC電扇(才不會吵醒愛哭的小孩)、大型玩具等等。」

 

同事A、B:「哇!辛苦了!」

同事C:「其實我們夫妻每個月都透支,在台北市,每個月收入11萬,是貧戶!」

同事B:「那妳這樣還有資金創業嗎?要用到私房錢,感覺是孤注一擲。」

同事C:「生小孩是我的夢想,創業也是我的夢想,現在政府又要人口紅利,又鼓勵產業發展,我真不知道要婦女一生服一年照護役是哪一招?這樣我根本無法照顧小孩,也無法創業啊!」

以上為助人工作者的生活現況,也繼續給大有為的政府參考。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