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Oct
  • 2017

用電鍋就搞定!萬聖節必喝「南瓜蔬菜湯」快動手做!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10/24 15:0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一轉眼已經10月底,好吃又好玩的萬聖節即將到來,準備好開Party的南瓜料理了嗎?

營養師指出,黃澄澄的南瓜富含鉀、硒、多醣體、維生素A、膳食纖維等營養素,是從嬰兒到老人都適合吃的好食物。推薦民眾善用電鍋煮一道「南瓜蔬菜湯」,歡度一個美味的萬聖節!

 

南瓜是萬聖節不可或缺的裝飾,也是餐桌上的美味佳餚。

●維生素A防乾眼 保持皮膚水嫩

南瓜的造型特殊、顏色飽滿,替微涼的秋天注入一股溫暖氣息,怎麼看都討喜!西洋鬼節將至,除了利用南瓜雕刻鬼臉,也別忘了吃進南瓜的健康價值。

中國醫藥大學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程明偉表示,南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其中,維生素A能維護視力、維持骨骼的正常發育、保持皮膚水嫩,進而預防乾眼症。

●南瓜富含鉀和硒 調節血壓又抗氧化

礦物質方面,相較於其他主食,南瓜的鉀含量相當高,在相同重量之下,甚至比民眾較熟知的高鉀水果(如香蕉、梨子、鳳梨)都還要高,有助調節人體水分平衡、酸鹼平衡,還能有效調節血壓,尤其在高血壓病患上的效果更明顯。

另外,南瓜也富含「硒」,程明偉營養師表示,硒可以促進肝臟中抗氧化酵素的活性,進一步達到抗氧化、抑制自由基生成的效果。另外,還可以跟有毒物質如砷、鎘、汞、銀結合,減少體內的毒性,達到養生效果。

●南瓜也有多醣體 增強免疫力

比較不為人知的是,南瓜含有多醣體,可以強化體內的巨噬細胞,攻擊不正常的腫瘤細胞,增進免疫力。

在動物和細胞實驗證明,南瓜多醣體具抗氧化力,可以改善自由基所造成的傷害。

●南瓜老少咸宜 糖尿病腎臟病患注意

由於南瓜的營養價值高,而且性質溫和,適合作為嬰幼兒的副食品,健康成人和老年人也都可以適度攝取。

尤其是想要維持窈窕身材的民眾,更可以利用南瓜熱量低、纖維高的特性,適度跟白飯替換,聰明控制熱量。

不過,程明偉營養師提醒,糖尿病後期腎病變患者、慢性腎臟病患者,若是有高血鉀的症狀,注意千萬不能過量攝取南瓜。

●南瓜蔬菜湯好好喝 萬聖節美食自己煮

 

萬聖節正值深秋時節,天氣轉涼,民眾不妨利用南瓜,搭配玉米和番茄熬煮成湯,熱呼呼的喝下去,感覺好幸福!

程明偉營養師提供以下食譜,家裡只要有電鍋,就能煮出營養好喝的「南瓜蔬菜湯」。

【南瓜蔬菜湯】

材料/小排骨300克、東洋南瓜200克、玉米1/2根、牛番茄1粒(約一個拳頭大)、蔥2支、水1000c.c.、鹽巴1茶匙、米酒2茶匙、香茅粉少許、義大利香料少許(視個人喜好添加)

作法/

1.南瓜去籽,帶皮切塊;番茄洗淨去蒂,帶皮切大塊;玉米剝皮去鬚,切段;蔥洗淨切段

2.準備1000 c.c.清水,加入燙過的排骨和切好的食材

3.加入調味料:鹽巴1茶匙、米酒2茶匙

4.外鍋放一杯水並蓋上鍋蓋,待烹煮完畢,撒上香茅粉、義大利香料,即可有尊爵般的享受。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25 10:2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