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Oct
  • 2017

你怎麼帥成這樣?台灣史上才華外型兼具的文藝帥哥

作者 Geta君的台湾塾

2017/10/13 10:48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鍾理和(1915.12.15-1960.08.04)  台灣回憶探險團 提供

鍾理和

出身六堆的客家籍現代作家,小時候因為體檢不合格 ,未能繼續升學,便以私塾學習漢文,引發對文學的興趣。

 

19歲時 ,鍾家在美濃經營農場,他被派到農場督工,卻與女工鍾台妹相戀,當時的社會氛圍並不允許「同姓結婚」,於是,鍾理和帶著鍾台妹在1940年,私奔到滿州奉天,直到戰爭結束後才又回到台灣。

返台後,鍾理和雖然很快的找到教職差事,不料卻因肺疾而病倒 ,遂辭去教職,開始長期的醫治和療養,到了1950年才出院返鄉。

從戰時的困苦生活到戰後的病魔纏身,鍾理和仍舊不斷寫作,其最早的作品是他的同姓之戀─《苙山農場》 ,描述他在異地的艱辛體驗。

回到台灣之後,他記下了戰後家鄉的景象─《故鄉》 四部,寫他的病中見聞與生命心得。

《貧賤夫妻》的鰜鰈情深,《薪水三百元》 的生之無奈,鍾理和的生命經驗構成了他最重要的文學特質,人稱「倒在血泊裡的筆耕者」,可說是鍾理和文學人生中的最佳寫照。

林修二(はやし しゅうじ,1914-1944.06.05)  《藝術家》2016年5月號 提供

林修二

漢名林永修,另一筆名南山修。出生於台南廳蔴荳支廳(今臺南麻豆)。15歲考取台南州立第一中學校,畢業後考取東京慶應義塾大學預科文科,從此赴日留學。

在日就學期間,受超現實主意派的日本詩人西脇順三郎的啓迪,創作抒發明亮情意現代詩句,大三時,開啟了前後六年的創作高峰期,其作品更常見於《臺灣新聞》、《臺灣日日新報》、《臺南新報》以及應慶大學校刊《三田新聞》中。

1935年,楊熾昌組織現代派的風車詩社,林修二成為最年輕的詩社同人。1940年大學畢業後,因感染結核病而返回台灣靜養,隨後便與熊本縣士族女子原妙子在同年完婚,並育有二子。

可惜的是,林修二在四年後病逝於故鄉,不禁讓人感歎英年早逝!

 

呂赫若(1914.08.25-1951)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 提供

呂赫若

本名呂石堆,之所以取「呂赫若」為筆名,是期許自己能夠如韓國作家張赫宙(장혁주)一般,若則是自日文的「若い」(年輕之意),意即「年輕的張赫宙」。

生於台中廳葫蘆墩支廳潭仔墘區(今台中潭子)。是台灣從日治到戰後初期相當活躍的小說家,被譽為「台灣第一才子」。

家庭富裕的呂赫若,21歲從台中師範學校畢業後,在新竹州峨嵋公學校教書。

1935年,以筆名「呂赫若」在《文學評論》上發表第一篇日文小說《牛車》,立刻引發轟動,成為文壇矚目對象,他的作品描繪底層社會的面貌,探討階級、性別等問題,充滿濃烈的人道關懷,被稱作是「文學天才」。

不只如此,除了文學成就外,1939年呂赫若還前往東京學習聲樂,並參加東寶劇團演出。1942年回到台灣擔任刊物《台灣文學》的編輯,更擔任興南新聞記者,而且精通日、英、法語等多國語言,簡直是少男少女崇拜的偶像啊!

二二八事件後,呂赫若投入中國共產黨,在台灣從事地下行動,1949年8月爆發基隆市工作委員會案,相關人等陸續遭到逮捕處死,參與編輯工作的呂赫若也開始逃亡,不久之後在台北鹿窟等基地活動,卻不幸在鹿窟基地被毒蛇咬死,得年僅37歲。

縱觀這幾個才華洋溢又英俊瀟灑的青年才俊,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活不久。

唉!或許這就是人言常道的世事無常吧!如今,再回過頭來看這些玉樹臨風的帥哥們,除感歎歷史捉弄人之外,更感慨台灣文學竟也曾經風光一時啊!

隱藏版的老帥哥:

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 蔣渭水

 

蔣渭水  (維基百科)

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 杜聰明

杜聰明  (維基百科)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Geta君的台湾塾

  • 下港人。高中學藝術、大學主修大眾傳播,卻誤打誤撞跌進歷史隧道。專注於台灣文化研究,喜歡從過去找未來,信奉「一枝草、一點露」的意念,為台灣說故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