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Oct
  • 2017

想練腹肌別再仰臥起坐,你需要做的是這個......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10/05 17:3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上星期去健身房運動,正巧路過一位買教練課的學員正在跟自己的教練閒聊,只看到他眼中冒出熱情火燄,充滿鬥志的跟教練說:「我的目標就是要練出腹肌,其他我都不管!」,

在這同時,我回過頭瞄了一下教練的神情,見到他一臉尷尬,卻礙於業績壓力及不忍傷害學員自尊的惻隱之心,很違和的點了兩下頭……

 

「沒問題!努力就辦得到。」只見教練眼中閃過一絲心虛,從口中吐出這句話……

認真說來,台灣人對腹肌的崇拜已經盲目到產生許多錯誤認知,導致許多騙錢的腹肌貼片在臉書廣告大行其道,在大家想努力練腹肌之前,有幾個正確觀念要先建立:

一、別再做仰臥起坐:

幾乎每一位運動新手都會把這項運動跟腹肌畫上等號,畢竟這可是軍方認可的訓練方法,憑藉著男人當兵回憶,每天做個幾千下仰臥起坐簡直是獲得腹肌的保證─前提是你能平安無事做完……

首先,任何運動持續不斷做個上千下都不是好主意,狂操猛練的結果,常常是肌肉不堪大量操練負荷,肌紅蛋白被破壞溶解到血液裡,這就是俗稱「橫紋肌溶解」,

還會連帶引發腎衰竭,許多對運動操之過急的朋友,很容易把自己逼到極限而惹禍上身。

再說,仰臥起坐本身就不是個好運動,甚至會強化人體不良姿勢,長期彎曲脊椎對下背造成的壓力,會導致椎間盤的問題,絕對不是一個好運動。

你該做的,是棒式、腹肌訓練滾輪、砸藥球,這些跟人類動作模式相近的「功能性訓練」,才能安全幫你練出好看又好用的腹肌,快忘掉仰臥起坐這回事吧。

二、減脂比訓練更重要:

當然,多的是做了一堆訓練但腹肌始終不見蹤跡。大家要把「肌肉」及「脂肪」分成兩個獨立部分來看,腹肌要明顯,首先要有腹肌……

這聽起來很廢話我知道,但真的要說,其實每個人都有腹肌,你也有,我也有,旁邊跑步機上揮汗如雨的大叔大嬸人人有獎,一個都跑不掉。

差別在於腹部脂肪的厚薄,有腹肌沒什麼了不起,但要體脂夠低,辛苦訓練的腹肌才能探出頭來。

 

也就是說,你想得到的所有訓練,都只會讓腹肌變得更發達,但發達不代表可以明顯到把上衣脫掉炫耀,你得把覆蓋在上層的體脂肪消掉,別人才會對你投以羨慕眼光。

透過重訓增加肌肉提高代謝,或是高強度間歇訓練心肺,這些都是降體脂的好朋友。

但你可別以為體脂無限低就可以化身成腹肌達人,許多骨瘦如柴的難民體格也是有腹肌的,這些人就是非常標準的「體脂低肌肉量也低」,

要說腹肌,他還真的能當場把上衣脫掉秀給你看,但好不好看,我想大家都心裡有數,要擁有好看的腹肌,「肌肉量」和「低體脂」這兩者缺一不可。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三、最重要的其實是飲食控制:

說到降體脂的效率,運動、訓練大概只佔5%,或許運動的確可以讓你跑更快、跳更高、力氣變大,好處毋庸置疑,但如果你看到肚子跟力氣一樣大的大力士,幾乎可以斷定他沒在做飲食控制,

但他們卻可以反過來告訴你「啊我們追求運動表現的不需要在意體態啦」。

我一直不認為追求運動表現是放任體態擺爛的藉口,這根本是獨立的兩件事,而且並不衝突,要不要做而已。在降體脂這件事上,飲食控制足足佔了95%的重要性,說到底,還是不願意忌口而已。

說到飲食控制,一般人可能會聯想到水煮餐、低卡餐、少量多餐這些在網路上拼命被鼓吹的方法。但我個人的作法比較古怪,甚至可以說偏激:

我採取的方式是「斷食」,一天只吃2餐或1餐,要嘛午晚兩餐,或是只有午餐,反正進食期間就吃好吃滿,絕不讓自己餓著,其他時間就只喝水,滴食未進。

 

這麼做的好處,可以直接降低胰島素及胰島素阻抗,這才是肥胖及體脂過高的最大元兇!而且超過16小時的斷食,還可以直接燃燒體脂,比起外面常說的什麼先重訓再有氧,還得在跑步機上努力個半小時,我只要不吃東西就能燒體脂了。

話又說回來了,說到「上健身房練腹肌」這件事,其實不需要把自己練成猛男,對一個正常男生而言,只要體脂能降到12%以下,腹肌線條就明顯到足以自拍炫耀了,

我看過很多邊運動邊喝高蛋白,嘴巴又嚷著要練腹肌的人,其實你們缺的不是營養,而是要想辦法把體脂降下來才是啊。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05 17:4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