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Sep
  • 2017

咳嗽長達3週以上,注意是不是這10個原因搞鬼!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9/21 17:1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酷酷嗽、嗽不停,是不少感冒患者最常見的症狀。

不過,胸腔內科醫師提醒,若患者於感冒痊癒後,咳嗽症狀遲遲未見緩解,且持續長達3週以上;或症狀已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睡眠時,就需慎防可能是其他潛在健康問題所引起,

 

應盡速就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進行胸部X光檢查,釐清病因較有保障!

●久咳不癒別輕忽!3週未改善務必就醫治療

俗話說:「醫生怕治咳!」這句話正說明了咳嗽原因的多樣性,常讓不少醫師為之頭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主任李明安表示,時序入秋,天氣變化大,因流行性感冒、惱人的頑固性咳嗽前來求診的病人也逐漸增加。

近期臨床門診上就碰到不少飽受慢性咳嗽之苦的患者前來求診時,總帶著深深的不安及無可奈何情緒。李明安主任指出,醫學上認為只要咳嗽症狀持續長達3週之久,就可視為慢性咳嗽。

而此時就會建議患者應至醫院進行胸部X光檢查,以確定有無造成咳嗽的肺部原因,例如:肺炎、肺結核等因素導致。

●咳嗽原因多!久咳不止,可能是這10大症狀惹禍

若胸部X光檢測一切正常,咳嗽原因就須靠醫師細心問診,以及與病人的詳細溝通才可得知。

一般來說,臨床上排除肺炎、肺結核後,常見的可能原因多半有下列10種:

1.感冒後呼吸道腫脹及過度敏感,黏液過度分泌,呼吸道纖毛排痰功能失調。

2.潛在的健康問題:氣喘、胃酸逆流、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3.慢性壓力、說話過多造成黏膜受損,或呼吸道黏液增多而引發咳嗽。

 

4.喝水不足、黏液無法有效排出導致(飲酒或喝咖啡反而容易脫水)。

5.過度使用噴霧式鼻通劑。

6.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空氣過度乾燥引起(應保持濕度為40~50%)。

7.細菌性鼻竇炎、支氣管炎、中耳炎等。

8.降血壓藥(ACEI血管張力轉換酶抑制劑),使用者約20%有咳嗽現象。

9.過度咳嗽造成黏膜慢性傷害,甚至咳血進而延長病程。

10.需檢查以排除黴漿菌及百日咳等感染。

【醫師小叮嚀】:

李明安主任也提醒,若感冒後咳嗽症狀持續超過3周以上,患者更應進一步至醫療院所進行詳查,釐清是否有其他重要病因引起,以免延誤病情而不自知。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22 10:3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