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Sep
  • 2017

學會「換位思考」,其實主管一點也不機車?!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09/19 14:5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讀者來信:

我身處中大型企業,待在公司7年了,公司有很多廠區,科長管理的同仁分散不同廠區,科長有個祕書,明明秘書已經全科群組寄信一封研習通知,還可以看到科長在第一條回信秘書「請轉知同仁」,秘書才發信給大家。

 

結果我上公文要參加該研習,被科長退公文,並要求說明。

我回信給科長,也打電話向科長報告,科長卻在電話中冷冷地說:你問過其他同事了嗎?搞不好還有其他同事想去,這樣我核一份公文就好了。

我們平常身處不同廠區,忙都忙死了,彙整不是秘書的工作嗎?有必要這樣刁難下屬嗎?表面上鼓勵員工進修,私底下對員工卻是這副嘴臉。

結果我再問一次全科員工,除了一個幫科長做私事的同事說要去之外,沒其他人要去,最後再麻煩秘書以全科名義上公文,才成行。

【人我之間】專家顧問群,李如實社工師(擅長阿德勒正向教養法、衝突與抱怨化解法、兩性與親子溝通、職涯發展和求職技巧...等等。現於非營利組織擔任社工師。),回覆如下:

從來信中能感覺出來,這位讀者內心裡的委屈,明明只不過是上個公文想參加研習,也被主管用不好的語氣與態度刁難,

覺得主管真是莫名其妙、表裡不一,既無法體恤下屬工作忙,也沒有給予鼓勵肯定,忽略讀者想學習進步的心,只會要讀者去處理不是讀者份內工作的事,真是令人不爽!

只是如果我們一直維持在不爽的心情下,會讓我們愈想心情愈差,漸漸地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的漩渦中,也會因為自己的負面情緒,進而影響周邊事情與人際互動,造成惡性循環,

所以如果我們可以暫時抽離出來,從不同的角度與思維來思考與行動,不僅可以降低負面情緒的耗能與干擾,也能提升自身工作能見度與培養上司心中的好印象。

員工難當,主管也難為  

 

來信中,讀者認為主管要求自己去詢問其他同事是否也想參加研習並彙整,是不合理要求與指示,因為明明自己也很忙,為什麼要去處理不是自己工作範圍內的事情呢?

這樣的思考其實蠻可惜的

其實這是一個可以直接與主管互動,以及讓他了解你能力的好機會,如果我們轉換成主管的思考,就會發現,其實主管比員工還忙,一個人同時要管理好幾個不同的廠區,每天接受到的資訊與需待辦的大小事情,可能是我們的10-20倍以上,

而且如同信中所說,同事身處不同廠區,如果每個廠區想參加研習的人,都自己發一個公文申請,每收到一個申請,主管就要處理一次,那同一個動作,主管要重複做很多次,這對主管來說是很沒效率,很浪費時間的。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因此,如果我們能換一個角度去思考,就不會一直鑽牛角尖,累積負面情緒,就能知道自己可以怎麼協助主管,讓事情進行更有效率,自己既能順利參加研習,也能讓主管感受到自己是一個貼心且有換位思考與整體思維的人。

換個角度,世界大不同

心理學發現,人對同一件事情的不同解釋,稱為歸因,會產生不同想法與做法,歸因的方式簡單說有兩種,一種是外在歸因,一種是內在歸因,

當一個人遇到壓力、問題與挫折時,會習慣性的自動將事情歸因於他人或環境因素,認為自己沒有問題的人,是屬於外在歸因的思考與行為模式;

相反的,遇到事情習慣責怪自己或反省自己,是不是自己哪裡沒做到或沒做好,是屬於內在歸因的思考。

 

當一個人遇到事情,習慣用外在歸因,較自我中心,較會責怪別人,也較會推卸責任,容易造成工作與人際上的問題,會沒有同事或貴人願意指點他與幫助他,當然也無法得到主管的青睞。

這件事情看似不起眼,但只要我們能夠從本位思考轉換成換位思考的話,主管就會發現我們是一個貼心且有整體性思維的人;

由外在歸因轉換到內在歸因,轉念後,心情自然也會好轉,跟同事、上級的互動,也會變得較負責、積極主動,工作與人際也會變得較順利,也容易受到主管青睞,吸引貴人相助!

讓自己成為貼心又好用的人,祝福讀者每天工作開心,職涯發展順利!

備註:

1. 讀者同意被適度修改來信問題後刊出。

2. 心理諮商與治療需要來回澄清,若有進一步疑問,建議尋求有執照的專業助人工作者求助。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