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Sep
  • 2017

就是不讓你瘦!「均衡飲食」隱藏的危機…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09/04 10:4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從主流的低卡餐、低脂飲食,近期很夯的生酮飲食,以及我個人最愛的減體脂神招「斷食」或「間歇性斷食」。

每次看到媒體介紹這些新奇減肥飲食法的文章,常常都可以在底下看到有朋友留言「均衡飲食不就好了」,更甚者,出去吃個飯被人家知道正在控制熱量或是生酮飲食,偶爾還會引來體型正常的朋友一陣訕笑「減肥哪有這麼麻煩,『均衡飲食』再加上多運動不就好啦」。

 

「少吃多動」是現今飲食控制的主流理論,想告訴你的其實很簡單,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都按照一定比例去攝取就好,不用搞一堆有的沒的奇怪飲食法,只要出門吃飯大家都遵循相同飲食習慣,餐廳樂得開心,食品製造商也能隨著你日漸囤積的脂肪,讓自己的荷包滿滿。

在探討「均衡飲食」這句口號所隱藏的危機之前,我們先來看看肥胖的真正成因。

是的,肥胖是種代謝異常,計算卡路里的「均衡飲食」並沒有考慮到這一點,真相是,吃什麼真的差很多,什麼時候吃所造成的影響也至關重大,關鍵就在掌管肥胖最重要的激素─胰島素。

胰島素會讓人體進入能量儲存模式,如果身體正在勞動或運動,需要大量的能量時,胰島素會讓能量進入細胞以供當下所需;當然,要是能量太多,或是身體處於休息狀態用不了這麼多能量,那胰島素就會把能量變成脂肪存起來,也就是許多人低頭看到的那一圈肚子。

你只需要記住一個重點,只要胰島素過多,代謝脂肪的速度將會下降,你將很難燃燒到體脂肪,一般人以為的「多運動」,其實能幫上的忙更是微乎其微。

有著肥胖困擾的朋友,其實正是擺脫不了「胰島素阻抗」的困境。

愛吃精緻碳水化合物的人們,讓體內常處於高血糖狀態,身體會不斷提供胰島素來處理這些能量,但就像毒品上癮的人總需要越來越高的劑量,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也隨著血糖飆高的能量過剩,變得越來越不敏感,這就是胰島素阻抗。

還是要再強調這個重點「胰島素過多,代謝脂肪的速度將會下降」,吃糖吃太多所造成的「胰島素阻抗」,正是造就肥胖的真正元兇!

所以,咱們可以回頭來看大家整天嚷嚷的「均衡飲食」會帶來什麼危害了:

1.主流飲食建議的飲食比例有爭議

幾乎你在任何一家醫院都可以看到以下的飲食建議:蛋白質10-20%、脂肪20-30%、醣類(碳水化合物)50-60%。尷尬的是,碳水化合物卻是升高胰島素的真正元兇,蛋白質也有一定威力,胰島素指數也有碳水化合物的一半,而脂肪最少。

 

這也是為什麼講究低碳、高脂、適量蛋白質的生酮飲食會有減肥神效,人家的飲食方式就是能把胰島素壓到最低。

但只要你傻傻按照官方的飲食建議,飲食有一半的飯啊麵的這類碳水化合物,你的胰島素絕對降不下來。

2.不願意動腦理解減肥原理的託詞

那些常把「均衡飲食」及「正常吃」掛嘴邊的朋友,其實只是用這高大上官方飲食建議去掩蓋自己不願意花腦筋了解的事實。反正聽到什麼看顛覆傳統的飲食控制方法,直接摀住耳朵裝聾作啞就對了,幹嘛那麼麻煩,「均衡飲食」不是很好嗎?

當然,如果你是身材正常,或是身材好到壓迫眾生的既得利益者,自然不用跟我們在這兒斤斤計較飲食背後的生理機制,可只要你有心想減肥,請靜下心來認真研究並比較這些飲食法的優劣,而不是想都沒想,就拿「均衡飲食」當作口號來打臉別人。

3.懶得改變,那就「均衡飲食」吧

「均衡飲食」這四個字就是有這樣的魔力,幾乎可以讓人對號入座,把自己糟糕的飲食現況腦補成「均衡飲食」,漢堡薯條?均衡飲食;麵包蛋糕?均衡飲食;劣質油炸品?呵呵,你沒看這麼多人在排隊,這當然是「均衡飲食」啊。

反正只要我跟大家吃的一樣,再把這四個字丟出來,就能擁有政治正確的立場,反正也不會有人來細究自己平常都吃些什麼垃圾,大可掛在嘴邊炫耀。

總歸一句,要獲得良好身材,首當其衝該做的正是控制體內胰島素含量,讓能量分配恢復正常。只要能吃正確食物,每一個人都可以吃飽吃滿,不用衝著「均衡飲食」四個字,刻意吃水煮青菜、水煮雞胸肉苦哈哈的維持身材,讓人吃得開心的飲食習慣才是長期維持體態的不二法門。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