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Sep
  • 2017

世大運風光奪金的項目中,藏著台灣最早發跡的運動…

作者 Geta君的台湾塾

2017/09/01 11:59
▲圖片來源/截自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第29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甫於台北風光落幕,台灣好手在家鄉的主場賽事上,個個展現出看家本領,一共贏得了90獎牌,僅次於日本、韓國,排名第三,可說是出乎意料的好,在此先恭喜各位台灣健兒,辛苦了!

根據時事專欄《網路溫度計》在2015年的調查統計,國人最愛的十大體育項目,依序排名分別是:棒球、籃球、足球、田徑、網球、游泳、高爾夫球、排球、羽球、桌球。這些碰巧都是這次世大運的超人氣運動,然而,這些熱門競賽早已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台灣發跡,也因為這樣的源頭,歷經長時間的運動文化洗禮,才造就今日台灣體育運動的面貌,就隨我一同翻閱歷史本文,窺探台灣人的運動故事吧!

進入主題前,得先淺談一下,在清朝統治的兩百多年間,台灣人的運動習慣與觀念為何。

 

以傳統漢人的文化角度而言,當時的漢語既沒有所謂「運動」一詞,也就沒有「運動」的概念,況且,一般社會多為勞動人口,如農、工、漁、商等,其工作性質幾乎都是靠身體勞力的付出,即使在開港通商後,陸續有西方傳教士在台灣設立西式教育的學堂,多少引進「運動」的想法,也不被台灣人接受,除了普遍認為「我工作已經那麼辛苦了,還運動!」也有一些經濟狀況較好的人家(如員外、地方士紳之類),覺得「運動」就等於「勞動」,而勞動是社會底層階級的人才會做的事,所以我才不要運動!

這樣的封建觀念,一直到了1895年後逐漸有了大翻轉,統治者從大清帝國轉換成日本,在日本統治下,官方植入現代義務教育及中、高等教育,為了讓台灣人徹底從舊式社會走向新的文明社會,因此,意識形態和身體觀念的改造便是必經道路,「體育運動」就是執行的其中之一。透過學校和社會中舉辦各種體育競賽,開始有結構性地深入台灣社會對於「運動」與「健康」概念的新認知。

當日本治台的狀態趨向平順,經濟發展也逐步穩定,休閒運動在社會上就更為普及,那麼,就簡單介紹幾個在當時盛行的運動項目吧!

圖片來源/埔里文庫館藏李百祿先生家族提供

一、網球

網球運動約在1902、03年間傳入台灣,但因球拍、球、器材皆仰賴進口,所以非常昂貴,導致無法普及。直到1907年,由大阪時事新報社運動部長鳥山隆夫先生,攜帶日本發明的軟式網球用具及器材來台推展,因花費較便宜及官方的全面推廣,大受台灣民眾歡迎,成為一股熱潮,根據《臺灣人士鑑》的各項運動興趣的所佔比例,有52.6%的台灣人喜歡打網球(若加上受教育者,可能比例更高),排名第一,因此實力能與日本高手相抗衡。

至日治後期,台灣體育協會網球部,以「廢軟採硬」為宗旨,期望網球運動與世界接軌,可說是台灣網球運動發展之起點。   

圖片來源/tonyhuang39.com 

二、高爾夫

1918年,日本官方將滬尾砲台附近的一塊操兵場闢為高爾夫球場,即今日「台灣高爾夫俱樂部球場」的前身,是台灣最古老的首座高爾夫球場。不過,高爾夫在當時屬「有閒階級的運動」,近九成是日本人,即使是台灣人,身分也多是官員、商人、醫師等,因此,打高爾夫球者也被稱為是「紳士中的紳士」,跟今日相比,雖性質完全不同,但也看出一些端倪。

因為台灣的第一代職業球員都出身於有地緣關係的淡水,成名發展則都是在日本。所以,從1920年代的林萬福與陳清水開始,在那之後的後起之輩,不論是直接或間接,都是依循這種模式在接棒,也在今日成就了更多元化、世界化的功績。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台南市文化基金會

三、足球

 

1885年英國基督長老教會在台南成立「長老教會中學」(今日長榮中學),1916年的新任校長Edward Band將足球引進學校,並成立足球隊,帶動整個學校的足球風氣。按《長榮中學百年史》記述:「經常有同年級的班際比賽、越級的挑戰賽。甚至班上的小組比賽等,幾乎每天都有人在踢球。本校的足球可以說獨步全島,進而遠征日本甲子園,甚至明治神宮,可說絕不是僥倖的。」可見,那是個能與日韓抗衡足球的年代。

《臺灣青年》(1921)刊物更曾刊載,台灣在日本的留學生參加關東蹴鞠大會,並與韓國(當時叫朝鮮)交戰,最終雖0:0握手言和,卻也因為是台灣學生首次組隊參賽,所以對於體育風氣的提倡有很大的作用。

圖片來源/宜蘭縣史館

四、桌球

台灣桌球協會成立於1924年,同時在鐵道飯店舉辦競技大會,由津久井誠一郎(台灣體育協會理事)擔任會長。1931年舉行全島桌球大賽,由台灣人陳衍攀、許火木獲得冠亞軍,並獲選台灣代表隊前往東京,參加明治神宮桌球大會。

不只如此,1948年上海舉辦第七屆「全國運動會」,第一次將桌球列入比賽項目,設立男、女桌球單打錦標賽,共有23個單位報名角逐,台灣代表隊王友信、劉玉女分獲男子組單打冠軍、女子組單打季軍。由此可知,桌球運動在台灣奠定穩固基礎,也看得出為何今日台灣桌球的堅強實力。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台南市文化基金會

圖片來源/全國運動會

五、籃球與排球

籃球和排球在台灣運動史上屬於較晚登場的項目,由於兩者同時引進,故常以「籠排球」合稱。1922年,台灣體育協會邀請東京基督教青年會的美籍人士F.H.Brown來台,原本要教授田徑,但因為球技也很好,便同時又教大家打排球和籃球,意外同時輸入這兩種新球類運動到台灣。

1929年,在既有的網球、野球部外,還新成立「球技部」,以發展籃球及排球,同時更舉行第一屆全島排球大會;隔年成立台北籃球俱樂部,但1937年後戰爭爆發,使得根基不如網球及棒球紮實,戰後則因政權轉移,而沖淡其原有的東洋色彩。

圖片來源/國立嘉義農業專科學校

六、棒球

棒球實在是太多人寫了,去看看KANO就知道了!

圖片來源/秋惠文庫

七、田徑

請Google「第一位參加奧運的台灣人,張星賢」。

 

台灣在日本統治前,近代體育運動僅在部份教會或西式學堂所及的範圍內施行,成效有限,到了日本時代,藉由學校教育與官方政策的兩大方向,開始全面性地將體育運動發展出相當的成效,即使日本人離開台灣,仍持續在各地發酵。

1948年,中國舉辦全國運動會,台灣隊首次參賽即一鳴驚人,男子田徑、拳擊、桌球、壘球,以及女子排球,都是冠軍,當時無論場內的運動實力,或是場外的運動風範,皆被大會評為「全國第一」。

平心而論,若歸功於日治期間致力發展體育運動所展現的成果,並不為過。隨著時間漸久及運動觀念的深化,台灣體育運動呈現日漸普及的趨勢,也是影響戰後迄今,台灣運動拼圖上的重要雛形。

參考資料:《長榮中學百年史》(張厚基,1991)、《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陳柔縉,2005)、《觀念、組織、實踐:日治時期臺灣體育運動之發展》(丁國琳,2012)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04 15:0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Geta君的台湾塾

  • 下港人。高中學藝術、大學主修大眾傳播,卻誤打誤撞跌進歷史隧道。專注於台灣文化研究,喜歡從過去找未來,信奉「一枝草、一點露」的意念,為台灣說故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