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Aug
  • 2017

面對過去的情感,現在的你就是最好的你。越想改變,只會越痛苦!

作者 書是活的

2017/08/03 12:0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N只遭遇過一次失敗就深受打擊,最後靠父親的關係進公司就職。

他對這件事甚覺後悔。而人會後悔,多半發生在現在的自己諸事不順的時候。

 

「常聽人說:你只要逃避了一次就會一直逃避下去。真的是這樣。」

N說。「上司交代下來的工作,我做得還算交代得過去,但我從不會想主動提案,或是接下困難的工作,為職場做點貢獻。」

「所以說,你工作得很沒幹勁囉。」

聽我這麼一說,N回答:「沒錯。我只要一想到這種公司、這種工作,就很難讓振奮起精神,積極打拚。我討厭這樣的自己,這也是一種逃避吧。自從我逃避了就職考試帶給我的痛苦之後,便覺得自己一直在逃避認真工作這件事。可是,我又無法改變這樣的自己。」

「是啊!就算想改變也很難改變得了。越是想改變自己,只會讓自己越痛苦罷了。」

像N一樣煩惱的人並不少。這些人都說,希望自己能夠更積極、卯足幹勁,對工作全力以赴。能力開發諮商中心或許會教導人「要擁有夢想」,告訴我們:「只要設定好目標並加強動機,自然而然就會有幹勁。」

擁有目標是很重要的。然而絕大多數的情況是,就算這群人想擁有目標,也沒有目標。即便硬要他們憑空捏造出夢想、設定外在目標,也無法讓他們認真起來。

他們的煩惱與痛苦絲毫不減。

在此最重要的,還是得跟自己的情感面對面。

因為當你面對自己的情感,目標才開始真正具有意義。當你從深受其擾的情感中解放,得以聚焦在心的能量上時,渴望達成目標與成功的願景也會成為你的動機,發揮出強大的力量。

 

我一向建議大家要注視自己的內在。每個人於自己之內所能看見的東西因人而異。N的故事也不會跟大家的情況完全相同,請大家要有這樣的認知。話雖說如此,你還是可以在N的故事當中找到如何處理自己問題的寶貴提示。

●面對過去的情感,自然會雨過天青

我也建議N:「試著去面對自己的情感吧。」

「我該怎麼做,才能跟自己的情感面對面呢?」對於N的疑問,我教了他我在印度學到的「靜心」。說是靜心,其實只要身心放鬆地躺下來就行了。

這時候得注意別讓自己持有「真想消除這令人困擾的情感」的念頭。要是持有「就用這種方式來結束痛苦吧。」「我一定要把它解決掉。」等想法,心智就會開始運作,讓人無法如實感受到自己的內在。

你只要去體驗就夠了。結果必然會跟來。

讓自己放鬆,處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下,各式各樣的情感便會一傾而出。請大家好好的去面對這些情感,去品嘗它們。若是暫時性的情感,你只要這麼做,大多會淡化並立即消失。

不過,扎實的積存在內心與身體裡、早已變成疙瘩的舊情感是相當頑強的。當我們進行了靜心,這些過去的情感就會不斷冒出,而我們勢必也會跟著回想起自己當時懷抱這些情感的場景或狀況。

這可能是我們已忘卻(曾努力把它忘掉)的痛苦往事,也有可能是在某個契機下浮出意識層面、卻被視為「討人厭的記憶」而受到驅逐的回憶。

倔強頑固的積存情感──僅是存留心底就會在本人也不知情的情況下帶來影響的潛在情感──有很多都是來自孩提時代的往事。有人會想起自己在親子關係中所經驗到的傷痛,或是在學校受到霸凌的痛苦。一般而言,這些情感多半會伴隨既深刻又巨大的痛楚。

體驗的時候,我們也許會感到極度恐懼。我們之所以不擅長坦然面對自己的內在,也是因為害怕這份痛楚。

 

不過,請大家不要逃避,要用心以對。不管再怎麼討厭跟情感面對面,那也只不過是舊情感罷了。它既不會帶給你實際的傷害,也不會使狀況更為惡化。存在你心中的情感,就像是你幼時的哭聲。

就像手握著冰塊體驗冰冷感一樣,請好好的來品嘗這份情感。

如此一來,情感就會漸漸的失去能量,有時還會消失得一乾二淨;即便沒完全消失,它也會像冰塊溶化變小般不斷的變輕。只要反覆進行了幾次,這份情感就會減輕淡化,而我們也將不再受到它的煩擾。

就在靜心的過程中,N發現了意想不到的東西。

●只要坦率看待創傷並接受它就行了

N在進行靜心的過程中,想起了小學的時候父親對他說過的一句話。父親看到他花了好幾天努力做出來的暑假勞作作業,大發雷霆。

「什麼嘛,你的程度就只有這樣嗎?你再給我認真做好一點。每次只會敷衍了事。爸爸小時候的暑假作業都是拿第一名的。會敷衍了事的傢伙,絕不是我的孩子。你再給我做出更棒的作品來。」

N同時回想起當時還是個孩子的自己內心的感受:「這明明是我努力做出來的作品,為什麼得不到認同呢?」父親應該沒有半點想要傷害兒子的意思,反倒是想鼓勵他才對。然而,孩子幼小的心靈卻被父親不經思考的話深深的刺傷了。

在進行了靜心之後,很多人想起了自己跟父母親之間所發生的類似事件。我自己在靜心的時候,也有好幾次想起被父母微不足道的言詞或態度傷害的事,這才明白:「啊啊,原來那時候的情感留下了這樣的影響啊。」

以大人的眼光重新觀察,這都是一些可笑的瑣碎小事。但幼小的心靈是毫無防備的。對小孩子來說,父母親是最寶貴也是最重要的存在,所以親子之間發生的種種,都會對毫無防備的幼小心靈造成傷痛。

若套用「創傷」一詞,可以說每個人心中都有許多小創傷。這些小創傷經常變成阻礙人生的因素,使我們無法過自己渴望的人生。

 

不過,就像我在前面提及成年兒童的案例時說過的,即便找出了原因,還是解決不了讓你甚為煩惱的問題。靜心的目的不在於探究原因,在體驗自己身心裡的積存情感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就會想起來。

請大家不要被原因給絆住了。只要去面對自己埋藏在心底的情感,換言之,只要我們讓這股情感盡情施展,我們就能從中解放,真正地過著自己現在的人生。

●N 在進行了靜心後究竟有何改變?

令人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他愛上了戶外活動,十分享受這項嗜好帶給他的樂趣。他看起來非常開心,顯得朝氣勃勃。

「這或許可說我從父親的詛咒中解放了吧。世上也有不必那麼拚命工作的生活方式,只要工作做得還交代得過去,就算像《釣魚迷日記》的主角濱崎那樣過自己的人生,不也很好嗎?當我這麼一想,就好像在做夢般,心情頓時輕鬆許多,在職場上也更有活力了。」

我們或許總是深受「要實現目標就得埋頭苦幹」「必須拚命努力工作才行」等世俗觀念影響之苦。讓N苦不堪言的父親的那番話,也可說是世俗觀念的代言吧。

各位當中一定也有跟N一樣,一提起自己的嗜好就生龍活舞,適合悠閒度日的人。

若是如此,不如坦率認同這樣的自己,才會過得比較輕鬆。心情豁然開朗,沒了不必要的煩惱,反倒得以精力充沛地投入工作。

最重要的,是要坦然地面對自己的內在,並接受它。

不必改變自己,也不需要「正面思考」,只要學會與自己的「負面情緒」和「負面思考」相處,藉由接納自己,生命就會不可思議的自然好轉。

(作者/寺田和子:自幼就對精神世界甚感興趣,嘗試過瑜伽、冥想、太極拳與氣功等。高中時代到美國留學,1987年畢業於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曾任職大型遊戲製作公司海外事業部,負責貿易事務、翻譯等工作。目前負責策畫、開設心靈相關課程與資訊,為社會大眾提供有益的建言。)

>>本文出自《現在的你就是最好的你:一切自然好轉的心靈淨化法》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03 17:4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