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Jul
  • 2017

Yes123副總親授:面試就是要靠「提問題」來表現專業啊!

作者 Yes123

2017/07/24 13:1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面試時提問題,首先是解除疑惑,其次是表現自己,藉著提問間接表達專業與熱血的形象,所以一定要掌握機會提問題,不要錯失拿回發球權的好時機。

一般人都以為面試,是企業提問,自己只需負責應答,其實不然,企業通常會在面試結束前留下三分之一時間供應徵者提問,比如:「請問你對我們公司有什麼建議嗎?」「請問你對工作有什麼問題嗎?」「請問你對薪水有什麼意見嗎?」「請問你對在公司的未來發展什麼想法嗎?」……

 

可惜的是,大部份應徵者或是錯愕,想也不想就倉促回答沒有問題;或是為了表現自己是阿莎力的人,不想提問題刁難企業;或是提了不當問題,給企業留下不佳印象。所以準備面試,不只是要準備答案,還要準備題目。放棄提問題,等於放棄三分之一的面試時間,甚至切斷企業啟動再度和你深談下去的機會。

問題提得好,會比回答更讓企業眼睛一亮,心懷驚喜,認為你有備而來,而對你好感度提升;或,認為你的問題透露出你有獨到見解,而願意拉長時間與你對話,加深對你的了解,重建對你的信心。

不過不是有提問就好,有些問題會得分,有些問題會丟分,這是有訣竅的。

第一,顯示專業度

企業要你提問題的背後動機,通常有3個,首先他們想進一步確認應徵者是否有準備,其次確認是否想積極爭取這個工作機會,第3是確認是否會將公司當作自己的事業一般打拚等。能滿足這3個背後動機的問題,就是問對了!不能滿足這3個背後動機的問題,就是白目問題!

「目前這個產業的主要競爭者有4家,貴公司在營收上列名第4,但在顧客滿意度上列為第2,請問你們怎麼讓營收搶進第3?」

「貴公司日前推出一款新產品○○○,市場叫好不叫座,你們打算加強行銷嗎?」

「貴公司打低價市場,營收高,獲利低,你們為什麼走這樣的策略?」

由這些問題,企業看出你了解這個產業、這家公司,而提出的數據也證明你的專業性,這都會讓企業正視你的提問。

但是請注意:企業回答什麼不是重點,不必期盼企業坦誠回答,他們可能因為事涉機密不能多談,打馬虎眼混過去,請不要窮追猛打、追根究底,而是該停就停,跳到下一題繼續發問。

在這一關,目的在表現出你在專業上有幾斤幾兩重,但切忌讓企業覺得你犀利刁讚、不好相處。

第二,顯示積極爭取錄取

 

其次,顯示出你積極爭取進這家公司,提問內容建議縮小範圍到與自己權益相關,可是要謹慎為之,不能讓企業覺得你短視近利、斤斤計較。

「我很想進貴公司,但這個產業的技術日新月異,請問貴公司在教育訓練上是怎麼安排?」

「我對進貴公司非常有興趣,也想在此發展,想進一步請問薪水如何調升?」

「貴公司在業界是第一把交椅,如果在 貴公司長期發展,不知升遷制度如何?」

「貴公司業務蒸蒸日上,一定常常加班,我現在晚上補習英文,不知道是否會影響工作?」

問到切身相關問題,最忌諱讓企業感覺到,你還沒踏進門已經在計較得失了;可是若都不問,企業又會覺得,你的提問不著邊際,好像對進這家公司並不熱切。

所以在提問時繞個小彎,先給對方戴高帽子,並強調很想獲得晉用,在公司長期發展,接著才切入正題,這樣和緩低調多了,聽在企業耳裡,不會顯得自私自利,也不會留下小鼻子小眼睛的壞印象。

第三,顯示將努力以赴

最後要讓企業覺得,你進了公司會努力以赴,貢獻度高。如果未表現出這一點,企業會忐忑不安,無法確定你的承諾有多深、投入有多大,容易在錄取時猶豫再三,念頭一轉,一個閃神就把你三振出局。所以別忘了給企業吃一顆定心丸吧!

「我如果加班,不知道辦公室可以開放到多晚?」

「我如果有必要了解客戶的使用需求,可以出差嗎?」

 

「有一個課程很少開,卻是 貴公司極需要的技術,我如果去上課,做不完的工作可以利用週末假日來補嗎?」

「我可以接受工作以外的專案,你們會有特殊專案要做嗎?」

面試時提問題,首先是解除疑惑,其次是表現自己,藉著提問間接表達專業與熱血的形象,所以一定要掌握機會提問題,不要錯失拿回發球權的好時機。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24 14:5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