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Jul
  • 2017

媳婦的錢=夫家的錢?婆婆開口討100萬幫小叔買房,連枕邊人都支持?!

作者 凱莉不加糖

2017/07/19 08:2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farlandclan】Youtube頻道《婆媳之間的4堂課》

談了5年戀愛,班對阿祥跟小珍終成眷屬。小珍家境很好,結婚時陪嫁了一台賓士當嫁妝,宴客那晚,婆婆邊敬酒開心的逢人就說:「我家阿祥最近升官買了一台賓士車咧,坐起來超大超舒服,而且阿祥『金架友孝』,說以後帶我出去玩,坐賓士更安全啦!」小珍覺得,婆婆只是好面子,無傷大雅...

  ●婚後經濟自主權歸誰?婆婆也想插一手

 

新婚頭一年回夫家過年,婆婆跟小珍聊天時說到:「阿祥說妳也很會賺錢厚…妳知道隔壁王太太的媳婦,過年包了三萬塊紅包耶!我們都說她命真好,媳婦這麼孝順!」趁著婆婆去上廁所的空檔,小珍趕忙去巷口的ATM多提了兩萬塊放在紅包裡,想說,原來「行規」是這樣算的!

從小家境富裕的小珍人真善良,總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分擔家計、孝順公婆,多付出一點也沒關係。果真,逢年過節的紅包錢、母親節的出國旅遊、公婆大壽的賀壽禮,婆家收得理所當然。

  ●全家就是妳家?但婆婆說:妳的錢是大家的!

這天,阿祥小珍回去探望公婆,婆婆把小珍拉到房間裡說:「唉啊,妳也知道,阿祥的弟弟準備結婚買新房,但弟弟手頭卡緊,大家都一家人嘛,我希望妳這個做大嫂的,『贊助』100萬!」霎那間,小珍以為來到了企業募款餐會,大家「話聲」拚捐款做善事。

「要我給弟弟100萬?媽,這不是小數字。而且弟弟不是有工作嗎?」小珍問。

「妳嫁進我家,就是我們家的人,錢幹嘛這麼計較?100萬對妳來說不算大啦,一家人幹嘛算這麼清楚?不然你去跟妳爸爸講一下!」婆婆眼底露出貪婪的眼神。至於阿祥,也覺得幫弟弟是應該的。

後來小珍跟先生、婆婆說,「如果真的有困難,那我用『借』的給弟弟,可以讓他打張借據嗎?」婆婆聽完大怒,「媳婦的錢就是兒子的,我兒子願意幫弟弟,憑什麼說要打借據,妳不覺得這樣很難看嗎?」先生也斥責太太的不是,甚至連離婚都拿出來威脅。

  ●講錢傷感情!婆媳金錢大戰 三大經典狀況劇

小珍的故事並不荒謬,很多媳婦都心有戚戚焉,婆媳大戰,講到錢真傷感情。有三種狀況劇最常上演,我幫大家來個精彩回顧,看看妳演過哪一齣?

戲碼一:

 

天氣熱吹個冷氣,放假出去吃頓好的,婆婆會說:「妳吃喝拉撒睡,哪樣不是『花我家的錢』?可不可以省一點?」明明媳婦也有分擔家計。

戲碼二:

幫自己買新衣服、對自己好一點,婆婆就開始雜唸:「妳是不是太會花錢,家裡開銷已經夠大了,可以幫先生著想一下嗎?」明明媳婦花的是自己的錢。

戲碼三:

拿孝親費給自家爸媽、回娘家探望,婆婆最愛說:「嫁到我家,還一天到晚回娘家,很難看耶!還有,到底要從『我兒子』這裡搬多少錢回去?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應該以夫家為重耶!」自己的爸媽自己孝順有錯嗎?媳婦回娘家就該死,那妳女兒是不是也別回來?

  ●只要妳不願意!沒人可以逼妳掏出錢來

傳統婆婆一開嘴,媳婦氣到冒煙,最重要的關鍵點就是:一旦嫁人,妳的錢就得「貢獻」給夫家,沒有自己作主的權利,更別說全職家庭主婦了,最慘的就是,連枕邊人都這樣想。

一家人的定義,難道只能用錢來衡量嗎?最後小珍想通了,雖然她希望一家和樂,也樂於付出,但被當成「盤子」的感覺實在不好受。俗話說,「能用錢解決的事,就是小事」,但這一回,她覺得不能再用錢來解決了。

她堅持就是用借的,不然拉倒,真的因此離婚那也認了!從來沒「硬起來」過的小珍,讓先生嚇到了,趕忙陪不是,這回合婆家踢到鐵板,小珍完勝。小珍分享了一句話,給所有「同是天涯淪落媳」:

只要妳不願意掏錢出來,誰都逼不了妳!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凱莉不加糖

  • 人生不加糖,負擔少一點,心情輕一點。擅長左手抓議題、右手操社群,媒體、公關資歷超過10年。 曾任電視台記者、節目製作人、品牌公關經理、網站行銷總監、社群行銷經營主管。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