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Jul
  • 2017

「我是一個南部的傳統女性,只想給孩子完整的家。」心理師這樣說...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07/13 09:5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AKUTASO

心理師你好!不知你是否聽過「夫源病」一詞,身旁的朋友跟我說我好像有這一種疾病,現在的我很無助、痛苦。自己當初從國外讀完碩士回到國內,很快地就嫁給現在的老公,母親當時還很不諒解我的決定。跟先生結婚20多年,我們育有一個兒子,兒子始終是我的驕傲。

這20多年的婚姻生活,先生很少用心在我跟孩子的身上,幾乎可以說孩子是我一手獨自帶大的。最近,先生工作一直都沒有很順利,他因為工作的緣故在外面有了小三,當初我選擇原諒不去計較,直到最近常為了經濟的問題爭吵不斷。

 

他希望我可以拿出錢來,投資他去做一些事業,但這些年來我的辛苦付出,讓我感受到很大的情緒。慢慢會出現心悸、暈眩,想哭的狀況。很多朋友勸我離婚,去找尋自己人生的快樂,可是我始終無法放下一切。

漸漸地,我開始討厭自己,恨自己的無能與矛盾,我是一個南部傳統的女性,也沒有勇氣去認識朋友,心中總是希望給孩子一個圓滿的家庭,我究竟該怎麼辦呢?

心理師這樣答 by陳恩誠心理師

為了清楚妳所提到「夫源病」一詞,特別去找了一些資料,所謂的夫源病是日本定義的一種身心症狀現象。表示妻子的身心異常,主要是因為丈夫無心的言行與粗暴態度,造成夫妻關係不和,長期的壓力下導致有暈眩、失眠、頭痛、心悸和情緒低落等不適感。

看起來跟你所提到的故事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其內容主要是因為長期在生活情感上的挫折,讓心理產生了無助感與憂鬱的情緒,所引發的生理上的疼痛與不適,提醒我們必須正視自身的壓力問題。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認為人若對所自己愛的人有心懷恨意,但卻發現自己沒有勇氣去責備,在潛意識中慢慢會將心中的恨意轉向攻擊自己,或者責怪自己不該恨他人。

在心理上會開始感到悲傷與淒涼,因為無法有效分離情緒與對象的關係,而形成了一種病態的悲傷。最後將原本對他人的怒氣,不斷地轉向攻擊自己,可是這樣的方式族終究無法得到解脫,生理開始感受到無力與受傷。因此,妳需要好好認識跟先生之間的互動,或者是思考自己可以做怎樣的選擇與改變,有時候甚至要挑戰自己在成長環境中,所建構出來「強迫性」的責任與價值。

心理學中將婚姻的演化分三個階段,分別為婚姻甜蜜期、撫育子女衝突期,與空巢期。婚姻中的爭執大部分都在撫育子女期開始,主要是因為在生活中開始出現了許多的壓力,導致彼此之間有大大小小的爭吵,無法獲得解決的情緒不斷累積,最後變成了一種悲憤與心理疾病。

因為有孩子的成長,帶給了自己一些支持與忍耐,到了子女長大不再需要妳操心時,也就是進入了婚姻的空巢期,生活中只剩下妳跟先生兩個,直接的對戰與拉扯造成心理無法躲避,所有的問題將一一引爆。所以,妳需要先釐清自己面對怎樣的問題,以及跟先生需要做哪些的溝通與改變,最終思考該繼續或結束之間的情感。在婚姻中,我們所謂的壓力大略是有下列幾個因子所造成:

「價值」的差異是爭吵的開始。夫妻間雖然因為相愛而聚在一起,但彼此的價值觀可能有很大的差異,包括對金錢的價值、教育小孩的價值…所以在婚姻中,需要去理解或是雙方妥協這些價值的差異,建立一個「相對」性的價值觀。

 

「習慣」的改變是婚姻的維持。很多人結婚後仍保有婚前的習慣,先生會將碗筷丟棄在水槽中,當妻子坐著家事時,自顧自地玩弄手機等習慣,久了讓妻子在婚姻中只是扛起另一個負擔。在婚姻中,試著跟丈夫討論家事如何分工,讓彼此可以從家事的合作中,感受到相知相惜的情感與支持。

「關係」的融合是婚姻的凝聚。很多夫妻常常因為原生家庭的問題,造成婆媳、夫妻之間的隔閡與矛盾,特別是在台灣農曆年的文化習俗薰陶下,往往會因為關係的風暴造成夫妻的爭吵。因此,如何協助另一伴融入原生家庭中愛的關係,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友好的婆媳、姑嫂關係可以將婚姻變得更有凝聚力。

「慾望」的貪婪是婚姻的殺手。在婚姻關係中,如果一方對感情或是金錢有了貪婪之心,往往會在婚姻裡開始製造一些紛爭,藉故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躲入了外遇的懷抱中,或是在財務上企圖製造更多的擁有權,好的婚姻可能因為人貪婪的心,開始瓦解與懷疑。

「衝突」的無解是婚姻的結束。夫妻間沒有天造地設的婚姻,總是會有多多少少的紛爭,如果可以針對這些紛爭尋求合作與妥協,婚姻的情感會變得更加緊密。但若只是執著於爭吵是非對錯,終究無法將衝突取得解決的答案,久而久之婚姻會慢慢走到抉擇的十字路口,不是結束婚姻、就是變成了一個只有空虛的愛情。

像我生活中就有一些女性朋友,心中的慰藉是透過對小鮮肉的渴望與幻想,不過這也只能存在於想像中的滿足而已。

所以,解決婚姻壓力是妳根本的方法,建議試著跟先生談談造成婚姻壓力的因子,如果可以獲得改善與妥協,相信在妳身上的壓力會減少許多,心理所引發生理的不適感會因此而獲得改善。如果先生無法去適度關心妳的需求與問題,妳真的需要為了自己未來的人生與身心的健康,好好思考如何做一個選擇,畢竟愛情只剩下空虛與傳統價值的維繫,那婚姻存在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你有心事?談談有你的免費諮商室!」歡迎寄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指明【我要問診!匿名或姓名xx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13 12:3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