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Jul
  • 2017

這「結婚條件」已打折!江西男:得先付20萬人民幣+名下需有「新房」!

作者 李又宗

2017/07/03 16:2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我有個客戶回台灣跟我拿婚禮影片,他在江西工作了十年,娶了當地的女孩為妻,我們剛好也就聊到了兩岸的聘金問題。據他分享,大陸聘金叫做「彩禮」,現在也還保有著高額彩禮的傳統習慣,而且一年比一年高,

以他這次結婚,彩禮就付了近20萬人民幣,這還是請當地的有人進去好說歹說,才給了一個95折,不然在江西當地一個姑娘出嫁,彩禮大多需要20萬人民幣以上,而且一定要有付完首付(頭期款)的新房,二手房還不要。

 

我特別去查詢對岸彩禮的相關資訊,也是討論得滿激烈的,甚至有網媒做了「彩禮金額概要地圖」,明確地寫出了中國大陸各地聘金的數目。

我好奇地問客戶,你是台灣人,在當地的收入也不錯,都還是會覺得聘金太多,那當地的人怎麼辦?他回我說,當地要是生了男生,都會想辦法再生一個女生,這樣一進一出就補回來了,真是好聰明呢!要是兩個都生到男生就頭痛了,甚至可能會因為彩禮不足而娶不到老婆,變成社會問題。

無獨有偶,我一個朋友在咖啡店搭訕到一名大陸的女學生,他們相談甚歡,當天就開心地留宿在女方的租屋處了。隔天,我朋友收到女生的訊息,女生在訊息內提到說她很喜歡他,希望能以結婚為前提交往,不過相關彩禮、結婚和首付的費用他都已經算好,大概需要台幣300萬,希望我朋友以此為目標,嚇得我朋友馬上就說我們只是萍水相逢其實不合適別再見面了,然後封鎖刪除。

回到台北來看,其實我身邊有許多朋友剛好都到了適婚年齡,同樣也都在吵聘金的事,一般而言能是大聘不收、小聘8-36萬。

台灣雖然聘金比大陸低一些,但婚禮費用高很多,我有朋友光是餅錢就被女方家長開口10幾萬的訂金,對方還希望辦在高級飯店裡,然後婚紗、新秘、金飾所有費用男方出錢,紅包還分開收,網路上更是常看到討論區為了聘金跟婚禮費用吵翻天,談不攏就乾脆不結了,看來這部分兩岸文化真是滿相像的。

東方聘金文化其實像是「人力補償方案」,因為以前女方出嫁就代表成為男方家的人了,所以對於娘家那邊,因為帶走了生產的人力,所以給予一個補貼的補償費;到了現代,就成為一個面子跟裡子的較勁,許多人還是有「收到高額聘金,就代表嫁得風光」的概念,

像是賈靜雯第一任婚姻,孫家就付了500萬台幣的聘金(一說是房屋稅)和上海豪宅一半的產權,還有每月給賈家的生活費;隨著這段婚姻破裂,兩家也開始為了當時的聘金財產打官司,最後賈靜雯退了上海的豪宅產權,孫家放棄500萬和其他禮金珠寶作收,可見聘金真是很表面的東西,感情好時一切都好好好,寶貝我怎麼會讓你吃虧沒面子呢?沒有感情了,對不起,當時我給你的那些,你要吐出來還我。

突然想到,如果情況是離婚後再婚(俗稱二婚),或帶子出嫁,聘金該怎麼算?儀式要照舊還是從簡?如果以前有收聘金,但是再婚時男方因「離過婚」或「你有小孩」為由不給的話,女方會不會也很容易感到不平衡?不過有趣的是,同常在台灣婚禮中扮演最重要角色的「女方家長」,似乎對女兒再嫁都會低調很多,有些甚至就不收聘金了,這是很有意思的現象。

當然也有些家長,覺得收聘金就像是賣女兒一樣,很直接就說不收了,兩人幸福就好,還幫忙出錢置辦婚禮;有些女生嫁到國外,也直接就跟家裡說老外沒那習俗,家長也莫可奈何。不過我聽過最拍案驚奇的例子,是結婚時男方家裡還對女方說從小送孩子到國外念書,孩子才剛畢業都還沒回饋家裡,所以男方家長反過來跟女方要教養費,又因為在美國結婚,所以婚禮費用要女方出,很有意思。

如果你看到這,覺得這樣的男生實在太扯了,其實冷靜想想,這不就是另外一種聘金的形式嗎?為什麼男生付給女生就合理,女生付給男生就很扯呢?

 

最後,台灣的同志婚姻即將合法,同志的婚姻需要聘金嗎?又是哪一方該付聘金呢?在婚姻裡面,聘金真正代表了什麼?是舊有觀念加上既得利益,導致家長不願放手,還是婚禮本就是家族臉面的延伸,我覺得隨著時代的變化,這都是值得好好思考的問題。

>>下期預告:台北結婚物語之我們公證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