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Mar
  • 2017

《美女與野獸》和迪士尼的勇氣

作者 李又宗

2017/03/20 15:41
▲圖片截自/迪士尼電影《美女與野獸》

公主系列一直是迪士尼的招牌,不過迪士尼的偉大之處,在於他們每次推出作品,都不斷的在反映時代。從早期那些長相漂亮、善良愛唱歌但十足生活白痴的公主們,到了小美人魚後就開始有了變化。

小美人魚為了和心愛的人在一起,不惜走出舒適圈,並犧牲自己最美的歌聲作為交換;花木蘭是個不像女孩的女孩,她陽剛性十足,為了年邁的父親著想,自願冒充身份代父出征,迪士尼的「公主系列」這麼多年以後,選擇不再給你看到那些公主的「完美象徵」,而是選擇讓每一個公主和普通人一樣,有優點也有缺點,也一樣會有自己的難處。

 

《美女與野獸》最大的爭議,是首次出現了同性戀的角色,拉福從原本動畫中崇拜加斯頓的小跟班,在真人電影中轉為對自己性別認同混淆的角色,他不知道自己對加斯頓到底是盲目崇拜,還是感情上的迷戀,最後在片尾勇敢出櫃,和同性伴侶開心共舞。

這一幕被保守勢力所抨擊,馬來西亞更是揚言要播出「修正後」的版本,而迪士尼也強烈回應《美女與野獸》不會有任何修訂的版本,如果要修剪,寧可選擇不在該地播送。

為什麼迪士尼這次如此強硬?這要說到《美女與野獸》主題曲的作詞人霍華・艾許曼(Howard Ashman)。

霍華是很有才華的劇作家、作詞人,他和另外一位迪士尼偉大的作曲家艾倫一起獲得了兩個葛萊美獎、兩個金球獎和兩個奧斯卡獎,他的作品有《小美人魚》、《美女與野獸》和《阿拉丁》,都是陪著你我一同長大的卡通名作。霍華是一名男同性戀者,年僅40歲就死於愛滋病,他甚至來不及看到《美女與野獸》最後上映的版本。

《美女與野獸》魅力席捲全球,獲得了那一屆的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頒獎人、全場嘉賓都別上了「紅絲帶」,霍華的伴侶比爾代為上台發表感言,那是奧斯卡第一次頒獎給因為愛滋病過世的人。時隔27年後,迪士尼將新版《美女與野獸》放入同性戀的角色,並在最後與他的伴侶共舞,在舞池上揚起Beauty and the Beast這首主題曲,我想是為了要紀念霍華。

我們的時代不停更迭,70年前的日據時代時,自由戀愛是被禁止的,結婚需要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是兩個家族的結合,當時的報章輿論將一男一女的自由戀愛視作是「野獸」的行為。

70多年過去了,自由戀愛早就被視作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不會再有人歧視這樣的行為。迪士尼27年前只能在默默的在片尾中感念霍華,27年後選擇用拉福這個角色,勇敢為霍華的性別認同發聲,希望他能在天上看到。

Finding you can change, Learning you were wrong

改變自己的可能,從過去錯誤中學習

Certain as the sun, Rising in the east

 

就像在東方升起的陽光

Tale as old as time, Song as old as rhyme

古老的童話故事,就這樣成了千古佳話

Beauty and the Beast

這是美女與野獸的故事。

我用霍華的歌詞作結,因為這就是《美女與野獸》的故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20 16:4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