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Mar
  • 2017

小模性侵命案/業界列5點提醒女性「合作者是否有鬼」!

作者 李又宗

2017/03/06 15:40
▲圖片來源/陳姓小模臉書

又有人用拍照(拍廣告)為由,釣出了女生,還因此出了命案。發生這樣子事情,其實我滿難過的,因為這個圈子龍蛇混雜,又有許多外貌姣好、想紅的年輕女子,所以很多有心人經常會以「認識某娛樂圈大哥」、「介紹拍廣告機會」、「互惠攝影累積作品」為由,對這些女生意圖不軌。

在這個事件中,程姓嫌犯就是一個有病的人,之前已經有一次性侵的前科,且在緩刑期間屢傳未到,遭到警方通緝。在這段通緝期間,程姓嫌犯死性不改,不但劫財劫色、還殺害一條人命,為什麼要到出人命以後,警方才能抓到人,這是我們法務體制需要檢討的部分。也有許多網友質疑,程嫌其貌不揚,在已婚的情形下,還能劈腿小模、釣出受害人性侵,女人緣之好,實在讓單身宅宅們百思不得其解。

 

雖然我對這件事情不了解,但這樣的手法我倒是很熟悉。在演藝圈、影像圈這個大染缸裡,充斥著很多吹牛大亨,他們總是不斷說著自己跟誰關係很好、認識哪個有力人士、或是背後找到哪些金主等,用華麗的謊言包裝自己,或許還附上跟幾個名人明星的合照。

有些涉世未深的女孩就信了,心甘情願當了人家的小三、遵從了傳說中的潛規則,就這樣被人家白幹了幾年,甚至還掏腰包養他,最後才發現當初說的廣告機會、經紀操作、生涯規劃,全都是一場空。

我這邊就業界的經驗,給出以下幾點判斷對方是不是吹牛大亨的依據:

1.   是不是過度強調自己認識誰?

基本上吹牛大亨本身自己是沒有實力跟產值的,所以他只能不斷號稱自己認識誰誰誰,不斷一直強調他多厲害,所以碰到這類人,拜託大家,演藝影視圈是公開署名的圈子,只要Google他的名字就能先了解一二。

我本人雖然不大咖不有名,但是在網路上搜尋我的名字,起碼也有三五萬筆資料,而且全部都跟廣告、導演、專欄、講師有關。在這個方便的資訊年代,做過什麼事都會留下痕跡,請大家善用Google。

2.   只有名人合照,沒有工作照

身為一名大咖跟專業的工作人員,生活中一定充滿著工作,所以只要從側拍花絮、其他工作人員打卡標籤等工作照的頻率多寡,就能判斷。

以我本人來說,雖然不大咖,但每個月拍攝、講課或受邀活動也是不少,每次也都會有固定的工作照,用工作照來判斷是不是在業界、並且在業界哪個位子,我覺得會比用作品來判斷來的準確(因為業界有很多掛名作品)。

3.  說自己是攝影師,但是作品只有糖水照

互惠攝影是這個行業的一個新興市場,原則上就是一個想當攝影師的人、跟一個想當模特兒,兩個人在一起玩角色扮演而已。互惠攝影原本也就是一個你情我願的市場,但是很多互惠攝影人員,拍美女甜美照拍多了(俗稱糖水照),就會開始自覺是業界攝影師,以此對外宣稱。

真正的攝影師,不只會拍人像、還會拍商品、風景、室內空間、活動紀錄,作品範圍多得去了,如果女孩們碰到自稱攝影師的人,不妨看一下他的作品是否多元,是否有業界作品或是得獎紀錄等等。

4.   對方是否有實體辦公室

很多吹牛大亨是跑單幫的,所以這招很好用,女孩們可以用「參觀辦公室」的名義去探詢,如果發現吹牛大亨言詞閃爍,總是不讓你去參觀,那就肯定有鬼。

 

如果對方有辦公室,也願意讓你參觀,那過去時就要注意辦公室亂不亂、其他同事忙不忙,一般而言,越亂越忙的公司越可信,因為台灣製片業很可憐,常常被客戶搞到死;裝潢華麗的公司要小心,尤其很多人出來微笑接待你的那種。

正派公司絕對歡迎你去參觀,絕對不會跟你私約der。

5.   攜伴且約在公開場合

這應該是講到爛的題目了,不管是互惠約拍、廣告、戲劇、電影,正派公司都歡迎攜伴和探班,但是吹牛大亨總喜歡1對1私約,因為比較好洗腦跟下手啊!所以如果女孩們覺得這個人怪怪的,千萬要攜伴且約在公開場合啊!

以上就是我整合自己10年來的經驗,給各位女孩安全守則,希望揭穿這些吹牛大亨的假面具,也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害者,畢竟想紅想賺錢真的不是錯,錯的是那些只會吹牛、沒有產值且又意圖不軌的垃圾王八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