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Feb
  • 2017

對日本女生來說,「找到好老公」比「工作有成」重要100倍!

作者 步小心

2017/02/13 10:34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我不是結不了婚,而是不結婚 !」

在日劇「熟女不嫁」裡,中谷美紀飾演一位年近40歲的美容整型科醫師,是高中同學們眼中,事業有成又才貌兼具的成功人士。然而在被問到「結婚了沒?」時,她的一句「還沒」…卻令同班同學們的反應…陷入一陣尷尬。

 

沒錯!在日本社會中,哪怕女性再怎麼成功,卻永遠比不上「結婚」來得重要。也因為這樣,日本女性比起在事業闖出一片天,反而更希望自己「不要出人頭地」。

根據日本網路媒體「マイナビ学生の窓口」對134名在職女性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多達85.5%的受訪者,不希望自己出人頭地。只是為什麼日本女生會不想要自己的工作有所前途呢?

部分日本女性認為,即便出人頭地,薪資環境也未必比較好;又或者工作太亮眼反而讓男生不敢靠近。以步小心的同事為例,她是個工作能力很強又非常有效率的女生。但比起在工作的企圖心,可以正常上下班似乎才是她真正在乎的事情。

記得她曾對我說:「如果主管想丟給我更多工作,要我承擔更多責任和壓力卻不會因此給我比較多薪水的話,那我寧願只要做簡單的工作,然後可以趕快下班就好了。」當時我很驚訝,是因為明明她就是一個很有能力,甚至比其他男同事要有實力,換作是我一定會抱著「不想輸」的念頭。

但在日本女性眼裡,他們的競爭似乎不在職場,而在情場。因為對她們而言,有沒有找到一個前途有望的男友,可以放心在家養兒育女的多金丈夫,才是人生的勝負關鍵。

日本女性在社會扮演的還是以丈夫、孩子為重的「家庭主婦」角色。哪怕在20代拼命往上爬,結了婚的日本女性,勢必要離開職場回歸家庭。如此一來,她們渴求成就的慾望,自然變得很低。再加上如果想在組織內往上爬,複雜的人際關係,職場的陰暗面就會更加險惡,責任的壓力還有上下之間的相處拿捏,更讓不少女性情願置之不理,以輕鬆安穩的工作為優先考量。

所以哪怕日本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領先其他先進國家,但日本女性把家庭看得比事業還重,造成日本女性的勞動參與力不足,也變成了日本經濟的一大隱憂。雖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013年4月時宣布重振女性職場,提出「女性經濟學」,致力於提高女性就業比率,並期望在2020年達成主管階級中有3成為女性的目標。但實際推行起來,可說是困難重重,一家企業,課長級以上的主管都還是清一色的男性為主。

如果日本女性們本身還是停留在只想要安穩簡單的工作,而不想被指派重要的任務,那這樣的「心態」,很有可能提高「改變職場地位現狀」的難度。只是隨著政府在政策上的強力推動,再加上年輕一代的思維轉變,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日本職場結構會慢慢出現變化也說不定,只是在我看來這勢必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13 20: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