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Feb
  • 2017

一個被台灣忽略,世界各國卻爭搶急需的高薪專業

作者 換日線

2017/02/13 09:06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作者/《換日線》H2/讀者投書 :年近 30,來自台灣,在澳洲求學並就職。任職於世界知名的工程顧問公司,外派馬來西亞,也是公司裡最年輕的高級顧問之一。)

「沒畢業就已經開始工作,年薪超過百萬起跳,可以隨工作造訪、周遊各國,未來前途更是充滿機會。」

 

這樣的職缺不是癡人說夢,更不是詐騙,而是我在澳洲看見的真實案例。上述職缺講的是現在澳洲急需,同時全球工程界也在爭搶的專業人才:Quantity Surveyor。

Quantity Surveyor 譯為工料測量師、簡稱 QS,它其實是一個源起英國的百年職業,目前是世界各大工程團隊組織不可或缺的專業人力。但很遺憾的是,這一項專業在台灣的大專教育體系中,通常被歸類在土木工程或建築專業的相關科系裡,頂多是系所中一學期的課程;技職系統中,也沒有工料測量師的專門證照或認證。

為什麼台灣建築、土木工程人才濟濟,技職證照體系發達,卻沒有這項在英、美、日、法、紐澳甚至中國都有的專業認證?工料測量師的專業,在台灣普遍被忽視甚至輕視?

我們先來看看,QS 究竟要做什麼吧:

●「建築工程界的會計師」,在台灣無用武之地?

Quantity Surveyor 的主業是工程預算編制、成本計劃,合約制訂與管理。此外從工程訴訟糾紛、甚至到建築估價都為服務內容。簡單來說,它可以算是建築工程界的會計師。

全球資金過剩,各大企業甚至政府,如今對世界各地基礎建設、能源的投資非常熱烈,這些國際工程投資案的預算,少則數億多則上兆。近年澳洲天然氣與礦場的投資,中東的石油資源開發與摩天大樓的建築競賽,大陸的一帶一路等等......都是世界資金所矚目的投資焦點。

而這些國際大型開發案,從預算的編制,到確保工程依照預算、既定工期、合約章程的規範至完工,甚至後續的工程糾紛訴訟等,工料測量師幾乎是從頭到尾都被需求著。

由於世界工程技術的急速發展與世界各國的投資競爭,如今工程的複雜性越來越大,從語言的隔閡,到建材與人才世界性的流動,這種種新挑戰,都急需具有跨境工作能力的專業工料測量師或團隊,加以協助。

看了 QS 的工作內容後,再回頭看一下台灣,我想答案已經昭然若揭:除了台灣建築師、工程師訓練紮實,十八般武藝(包括工程預算管理)都要會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或許在於,台灣的營造、營建業,從決定「預算」、控制「成本」、到事後「審核」的人,除非有法規要求或工程爭議,不然按照業界「潛規則」,恐怕都是「自己人」在決定居多。

●其實,台灣也需要專業的工料測量師

說到這裡,我們不妨就以台灣近期工程糾紛:桃機捷運與大巨蛋為例子,假設這些案子的糾紛地是在海外,那專業的工料測量師,可以扮演哪些角色來協助糾紛?

 

在桃機捷運興建過程中,首先工料測量師的專業,就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去預防工程糾紛、並且協助工程如期完成。包括工程預算審查,合約工作項目變更的審核、估價和協商,承包商間的請款審核,和合約危機評估與管理等等,這種種作為,都能有效降低工期延展和預算赤字。

而假設大巨蛋最後走了解約一路,那工料測量師可以扮演那種角色?按照海外重大工程解約,大致上的程序,雙方會先針對解約後的糾紛開和解會議,如果和解破裂,雙方律師開始提出訴訟或仲裁,這時雙方律師會各請專業獨立的工料測量公司,來進行賠償訴訟的攻防。工料測量專家在這裡服務的對象是法律,他們的責任是幫助法庭釐清責任歸屬與事實,一分一毫的工程支出都需要受到嚴謹的審查。

個人觀察,工料測量師未來在國際上的地位會越顯著,目前在亞洲國家/地區如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都有工料測量科系。而上述各地不少大學也都與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協會有認證跟交流,這些亞洲學校的學分都可以轉入澳洲、英國、紐西蘭和其他國家的知名大學同科系。

「行行出狀元」不是空話,在台灣不受重視、甚至沒有用武之地的專業,若把眼光放遠、並且立定目標持續努力,在廣大的世界中,相信你依然可以高綻放光芒。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13 19:1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