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Feb
  • 2017

台灣奪《宜居國家》第一,為何台灣人無感?

作者 HY Chan

2017/02/07 13:13
達志購買/嚴禁轉載

英國媒體《BUSINESS INSIDER》邀請來自174個國家的外籍人士做調查,最後選出21個宜居國家。出乎意料的是,台灣贏得第一。這讓我不禁省思,那些不斷出走的青年和拼命吶喊的台灣人民,錯了嗎?為何,台灣的人民有更多不一樣的聲音。

追根究柢,調查的主體不同,那些外派來台的人士,不論是接受訪問的IKEA宜家董事,還是在補習班教英文的老師,清一色都是那些比台灣人高薪的外籍人士。顯然的,高薪和低成本的生活,當然會覺得這裡很宜居啊。

 

相反的,在這裡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擺脫不了大學畢業的22K命運,薪水不漲、物價不斷攀升,當然會呈現辛苦的面向。

此外,海外公司派過來的外國人,通常都會配有房子或者租屋津貼,也就是台北超高的房價,他們可能一輩子不會接觸到,卻可以在這裡一直住下去。只要繼續待在這家公司,繼續留在台北,甚至可以留一輩子,卻不怎麼需要負擔居住成本,跟台人為了自己的房子奮鬥一輩子,可能都無法留在雙北的狀況,天壤之別啊。

曾經在新加坡旅居兩年,我覺得新加坡也是一個宜居國,尤其是對當地人民而言。相較於台灣人不斷出走,新加坡人幾乎都不用離鄉背井去國外打拼,因為該國打造一個對本國人民很宜居的環境。

有政府提供的組屋HDB,只限定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購買,所以不會像台人一樣奮鬥到下輩子,才有在台北市買房的可能,而新加坡地小,比雙北加起來還小,只有台北市的1.5倍大,可是住者有其屋,完全就是政策得宜,打造一個給國民的家,而外國人,就讓他們去市場競爭買自己想要的屋子。

再來就是健保的部分,台灣的健保,舉世聞名,更也是此次奪得第一的主因之一。當然,身為一個台灣人,我必須要說,這點讓我覺得很幸運,從小到大,我不需要擔心生病了看不起醫生這個問題。

可是同時,我們卻也讓許多人搭便車。那些定居海外、拿著雙重國籍、拿著超高薪水的外國人,為什麼適用跟台灣人一樣的健保標準?我們並非如同北歐的社會主義國家,沒有百分之五十的超高稅率去支撐這樣的系統,所以更需要根據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來收價,但是,我們並沒有。再加上,我們的醫療收費系統出乎意料便宜,所以可以看見香港演員大肆宣揚來台灣看病有多便宜。

的確,我們的醫療水準和品質超好,可是價格低廉的結果,就是造成人力不斷短缺,而且現有醫療人員瀕臨崩潰邊緣,然後本國人民更加濫用救命的醫療。

我居住過的新加坡,有公醫和私醫制度,主要是根據英國系統。生病的人民,可以去公家的醫院看診,價格不昂貴,所以人民有病不會看不起醫生。但是,如果需要求快,或者名醫,就得負擔昂貴的醫療費,尋求私人醫療。

公私醫分流的結果就是,醫療糾紛少、醫療更有品質,而且人民一樣有看病的可能,也沒有全往醫療中心集中的問題,讓醫療資源可以充分被運用。此外,新加坡政府要求公司必須要替員工保醫療保險,所以我在當地工作的期間,看私人診所居多,而且必要時可以去急診室或讓診

所轉診至醫院。反之,台灣的健保完全依靠納稅人支撐,除了保費之外,主要就是稅費,那些根本沒繳稅的旅外僑胞,憑什麼用一樣的價錢使用呢?

 

在生活品質方面,我覺得用外籍人士的眼光和收入來看,跟台灣人民的狀況,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外派過來的人士,本來就有G8國家等級好幾倍的薪水,如果去逛夜市,當然會覺得,所有東西都不可置信的便宜。就算是去高級餐廳,以他們的薪資水準來說,也是應付的綽綽有餘,更何況,台灣餐廳還有很好的服務水準和品質。

另外,通常會外派過來的都是中高階主管,他們比較可以掌控自己的工作,不需要跟隨亞洲文化拼命加班,因為他們就是老闆。再加上,外派人士或英文老師,通常都是白人,而台灣人對白人最友善了,甚至比對台灣自己人還好,所以外國人更會覺得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綜合以上,想當然耳,他們會覺得生活品質會比較高。

個人認為不論是健保,還是外國人覺得很低的生活成本,都是靠不合理的低廉人力在支撐。所以造成同樣的物價水準,卻會有不同的看法:拿數倍薪水的外國人,覺得便宜很好生活;可是多數拿台灣平均薪水的人民,卻認為好貴好難生存!今天,台灣得到這個第一名,固然值得喝采,替我們贏得國際能見度。

可是,我卻覺得,一個國家讓自己的人民痛苦到想要出走,不斷抗議,但是卻讓外國人覺得是天堂,不是很不合理嗎?這是不是一種社會不正義呢?我們今天,應該打造的是,台灣人自己覺得宜居的家,而不是這種外國人認為最適合居住的地方。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2/07 16: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Y Chan

「從台灣師範大學、北一女中畢業。旅居新加坡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交換半年,之後在當地外商工作一年。曾在日本愛知大學當交換學生,也曾在義大利NGO實習,2016德國學德語;2017荷蘭讀碩士,足跡踏遍30國,持續增加中 !」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