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Feb
  • 2017

土耳其文化詳解:除了冰淇淋,沒其他東西了?

作者 土熊寶

2017/02/07 11:37
達志購買/嚴禁轉載

曾有學生在課堂上問過我一個問題:「老師,土耳其有主流文化嗎?」

我每週不斷介紹土耳其是個文化薈萃、歷史悠久且集多元文明於一身的國家,這個問題來得很突然,顯得格格不入,卻又是如此一語中的。

 

為什麼如此說呢?在東西文化交流的十字路口,土耳其兼具東方的古老與傳統、西方的民主與開放;伊斯蘭的神秘與保守、以及遊牧民族的奔放與好客。看似豐富多元的背後,卻隱藏了欠缺主流思想與主流文化的危機。

我審慎思考了一會兒,似乎真的找不到所謂「主流文化」在土耳其的跡象,或者該這麼說,土耳其是個相當複雜的國家,很難用一個特定的狀態或是形容詞來一言以蔽之,不管從音樂、文學、電影、飲食等各層面,它都同時承接了奧斯曼式的思維模式與伊斯蘭教根深蒂固的傳統,同時又接受了西方的價值觀與體制,型塑出土耳其獨樹一格卻也包羅萬象的文化風貌。

舉例來說:如果你請一個土耳其年輕人推薦好聽的土耳其流行音樂,大概10個有8個會跟你說:「土耳其流行音樂不好聽,我都聽外文歌。」或是你問他說:「現在土耳其人都追什麼劇?」他會推薦你一堆美劇,甚至韓劇,但就沒有人能夠在第一時間說出風靡土耳其的本土戲劇。

奇怪的是,當你一聽到某個旋律、看到某個圖案與配色、聞到某個味道,你就能馬上說出:「啊!這就是土耳其!」但你卻無法給予這樣的「主流」文化套在一個既定名詞或形容詞上。

就食衣住行育樂等各方面來說,你都或多或少能說出幾個形容土耳其文化的現況,飲食的部分,看到漢堡就會想到美國、看到炸魚薯條會想到英國、壽司跟生魚片還有拉麵是日本的主流飲食文化、泡菜是韓國的…而對台灣人來說,一想到土耳其就想到冰淇淋,還有那個總是戴著帽子、拿著長桿子玩弄顧客的土耳其冰淇淋老闆(或許你會想到周杰倫的新歌「土耳其冰淇淋」)。

雖然土耳其菜號稱世界3大菜系之1,但他的飲食文化很多都跟中東、希臘非常接近,因此最具代表性的包括旋轉烤肉(Kebap,台灣又稱沙威瑪)、優格(Yoğurt)等,你都可以在類似的飲食文化中找到。

衣著的部分,世俗化的土耳其並不強制服女戴頭巾,但你仍然可以在路上看到包著頭巾的女性,除了大媽外,也有不少頭戴時髦頭巾的年輕女性;男性的部分比較明顯,土耳其男生普遍喜歡穿的很合身,就算腰上被擠出一圈游泳圈還是要穿的緊身棉T、一樣緊身且會露出胸毛的白色絲質襯衫、搭配透涼的燈籠褲或是緊身長褲,而且最重要的是,男生一定要留鬍子!

住的部分跟台灣應該最不相同,土耳其的房子一定會有陽台、花園、還會有一套半的衛浴,而那半套是土式馬桶,類似我們常見的蹲式馬桶,但沒有突起的地方,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洞而已。

另外,土耳其的房子大部分沒有冷氣,但是一定會有暖氣設備,否則沒有辦法度過漫長的寒冬。此外,一些有年代的土耳其家庭會把家裡佈置得像博物館一樣,用奧斯曼帝國風格佈置自己的客廳,華美的水晶燈、織著伊斯蘭幾何圖形或是奧斯曼式花朵的地毯、銅刻的盤子與器皿...還有更多讓你大開眼界的奧斯曼宮廷式擺設,讓你一瞬間回到歌舞昇平的帝國時期。

行的部分,土耳其跟大多歐洲國家一樣,沒什麼機車,大部分的人都開車或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土耳其是個很大的國家,市區內除了有捷運跟地鐵外,大城市之間還是透過火車或是巴士做連結。

 

另外,在土耳其有一種小型巴士叫做dolmuş,有點類似我們的小巴,但它也是土耳其很常見的交通工具之一。然而,土耳其的巴士與大眾運輸系統與台灣有些不同,這個之後我再來詳細介紹。而在交通方面,土耳其行人很會見縫插針直接穿越馬路,不走斑馬線也不看紅綠燈,就算四線道八線道的大型高速公路也一樣,這使我剛回到台灣的時候要等到小綠人跳舞才能過馬路還感到相當不適應。

育樂的部分,土耳其人用whatsapp而不用line;多用snapchat跟twitter,Facebook相對少。而土耳其的國民運動是足球,打開報紙,足球新聞幾乎可以跟娛樂新聞的版面相抗衡,而且足球絕對是土耳其人最老少閒宜的話題之一。

此外,最特別的是土耳其人很喜歡在下午到咖啡廳(土耳其的咖啡廳跟我們所定義的咖啡廳不一樣,這個之後我會再做說明)抽水煙、玩紙牌遊戲、或是土耳其的傳統桌遊Okey(土耳其麻將)或Tavla(雙陸棋)。你會很好奇,難道這些青壯年都不用工作嗎?怎麼能夠從早玩到晚,而且這種店還隨處可見!這個也待下回分曉吧!

如上所述,土耳其的文化相當多元,況且我們都還沒談到土耳其人的意識形態還有其他思想上的部分呢!所以如果你要我用一個詞來形容或定義土耳其的主流文化,或許沒辦法,但我只能告訴你:「這些、這些、還有這些,這就是土耳其!」要了解這些各式各樣的主流文化,就讓我們慢慢地一片一片完成這塊特大型拼圖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14 16:0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土熊寶

自從大學進入政大土耳其語文學系後,便跟土耳其結下不解之緣。取得博士學位後目前回到母系服務,教授與土耳其相關之國際關係、民族與文化、歷史、地理等課程。並從事與土耳其及國際組織與伊斯蘭相關研究,致力推動土耳其與台灣之文化交流,並讓更多台灣人認識土耳其這個美麗又神祕的國家。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