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an
  • 2017

過年後,生命是否會有屬於你的顏色?

作者 李又宗

2017/01/26 17:24

每年過年的時候,除了應付一大堆家裡親戚的瑣事以外,滿多人會趁年假時,重新思考自己未來一年的道路該怎麼走,像我們開公司的就會開始計算未來一年是否有新的業務線,原本市場會是成長還是萎縮;上班族會思考是否要轉換跑道,從另外一個工作領域出發;也有家族計劃今年是否能出國旅行,家中學子是否能出國遊歷或讀書等等。

近年來台灣非常盛行打工度假或是打工遊學,像是去澳洲、紐西蘭、美國等,因為國外的收入較多,還有人打著出國打工存錢的主意,存個五十萬或是一百萬再回來,所以你我的身邊原本不願意做勞動工作的年輕人,會突然轉性,甘願到國外採水果、進工廠肢解肉品,在國外的工作環境中,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標。

 

其實我認為台灣的教育,都沒能告訴我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父母和師長很少問我們喜歡什麼?做什麼事情能夠讓我們最快樂?我們常常要去被逼著去做不喜歡的事、去做很多不擅長的事情,然後用很狹隘的評量,界定出我們是高分還是低分。年輕人就習慣這樣遵循大人的意志,一直聽著大人們說著:「我們是為你好。」,最終成為了那種我們最不想成為的大人。

西班牙動畫團隊ex Pepe-School-Land students最近推出了一個動畫短片《Alike》,片中沒有一句台詞,劇情也簡單易懂,卻不斷提醒觀眾:「別讓你的生命失去了顏色」,影片推出後,橫掃許多大小影展、獲得了將近70個獎項,可算是叫好又叫座了。

透過這部動畫,其實我們可以了解到全世界的孩子都有相同的心境,只是我們不一定會有這樣理解我們的父母,在亞洲,甚至最不認同小孩的就是父母,所以孩子才會一頭鑽進遊戲的世界裡面,因為在遊戲裡面,會有進度排名和徽章、會有那些現實社會裡面所不容易獲得的成就感。

《老子》裡面說:「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這句話告訴我們說,世間所有的高下優劣,都只是一種相對的觀點,好比說因為覺得貧窮而追求百萬年薪、看似一個月八萬多的收入頗豐,但是跟年薪兩百萬以上的人相比,卻又顯得貧窮了。老子認為人生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天賦,並符合自己的個性而生活,如此就可以擁有一個心境愉快的人生,不被世俗的觀點所綁住。

所以,新的一年除了跟大家說聲新年快樂以外,最重要的,是希望每個人都能過年這段假期,重新問自己一次:「到底我喜歡什麼?我做什麼事情最快樂?」假如喜歡音樂或是樂器,不仿從今天開始練習,不能登大雅之堂也沒關係,或許能考個街頭藝人證照,享受在街頭表演的氣氛;若是喜歡閱讀寫作,也可以開始練習每天寫點東西,然後參加文學獎或是投書媒體;真心喜歡打電動的可以試著做一名網路實況主,跟更多人一起享受遊戲世界;喜歡運動的就可以開始試著參加一些體育活動。從興趣中找到真正的快樂,幸運的話還能發展出自己的副業,在這個強調多元的時代,似乎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新的一年裡不用許什麼願,只要遵循自己的意志、做會讓自己一直快樂的事情,就是人生當中最好的新年禮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