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Jan
  • 2017

挖掘/台灣《返校》道出韓國的「白色恐怖」!韓國人:「我不能睡...」

作者 Ning

2017/01/23 12:30
▲圖片來源/翻攝自《昭格洞》MV

「白教官,這是之前跟你提到的書單。我從老師那邊看到的。」

「……」

 

「方同學,國家感謝妳的協助。」

這是赤燭團隊以台灣戒嚴時期為背景,融合台灣文化元素所製作的恐怖遊戲《返校》場景之一。台灣的白色恐怖期間指的是二二八事件後期到解嚴後兩年共43年左右的期間,禁止集會結社等政治活動、實行宵禁,並依動員戡亂時期檢肅條例迫害與政府持不同意見者的時期。

引起我的注意的是,以台灣1960年代為背景的《返校》遊戲中,主角並不是被誣陷的同學,而是陷害師長、舉報同學的「抓耙仔」方芮欣。

其實,無數個韓國版的方芮欣,曾經在昭格洞這個地方開始他們的故事。

韓國的民主化過程跟台灣一樣走得漫長而顛簸,1980年代,韓國也處於戒嚴時期,除了發生血淋淋的武裝鎮壓事件 — 光州事件之外,也是國家特務監視最甚,美其名為反共,實則在鏟除異己、扼殺自由思想的白色恐怖時期。

就如同《返校》這款遊戲反映的台灣歷史背景一樣,有許許多多的韓國大學生或是社會人士,在當時因為組讀書會念禁書、聽禁歌,甚至僅僅是被誣陷念禁書,輕則坐牢,重則死罪。

2014年,在韓國有著「文化大統領」之稱的徐太志,和擁有廣大年輕粉絲的女歌手IU合作的單曲《昭格洞》也演繹了這段歷史。

昭格洞位於首爾近郊的區域,就在現在觀光客熙來攘往的景福宮與三清洞附近,在全斗煥軍政府時期,卻是職司是保密防諜的韓國「保安司令部」所在地。1981~1984年間,以位於昭格洞的保安司令部為中心實行了所謂「校園綠化工程」(학원 녹화사업),聽起來好像與園藝造景還是環保有關的計畫,其實意指對具有「赤色思想」的學生進行思想改造、洗腦的意思。

 IU《昭格洞》MV中,女主角向穿著軍服男主角垂下象徵自由的紙鶴。

 

據說在這短短的期間,有超過1100名大學生被強迫接受綠化工程,而這些涉入民主化運動的大學生被逮捕、刑求拷打,直到同意成為政府的耳目,並且被送返校園成為台灣常聽到的「職業學生」,監視同儕,並向國家舉報同學老師是否有不正確的政治思想;更有些就像方芮欣一樣,不堪陷害他人的心理壓力而自殺。

由男聲版和女聲版分別詮釋的歌曲《昭格洞》的歌詞,看似是一首平凡的講述愛情慢慢消失的故事,但其實歌詞不斷提到:

「我在那個夜晚徹夜未眠」

「絕對不能睡著   睜開眼睛一切就將消失」

那心儀的女孩,最後和家人一起被一群軍人抓走,就此消失了。

在昭格洞開始的《學院綠化工程》,對於韓國的民主化過程可說只是冰山一角,較早期的釜林事件、人革黨事件,以及最著名的光州事件,都是人權一再地被踐踏,但是人民仍然前仆後繼的追尋自由的血淚故事。

而在1987年第一次進行總統民主直選的韓國,早在1995年末就制訂特別法來調查光州武力鎮壓的真相,並且在次年即將兩名獨裁者,亦為前總統的全斗煥與盧泰愚,分別以叛亂罪與內亂罪、集體屠殺罪判處死刑及22年半有期徒刑定讞。對於白色恐怖期間的受害者,則在法律上提出補償和平反。

 歌手IU《昭格洞》MV中,代表民運派人士的女主角使用當時為違禁物的收音機。

這樣是否可以說,韓國的對威權時期的反省,或者所謂「轉型正義」已經成功了呢?

 

也許並非如此。其實,現任總統朴槿惠是獨裁軍人朴正熙之女,超狂的總統朴正熙,在位期間制定了史上最無人權保障的「維新憲法」,讓韓國總統無限任期和強大的控制權。而當時,參與為獨裁者草擬憲法的其中一名檢察官名叫金淇春;令人難以想像的是,獨裁政權的打手,竟然在朴槿惠選上總統後,再度進入權力核心,被任命為總統府幕僚長(總統府秘書長)!

跟台灣現在的社會氛圍有些許相似的是,韓國過去極權社會所帶來的經濟發展,讓許多民眾誤以為犧牲人權是帶來發展的必要之惡;即使白色恐怖被害者逐一在法律上被平反,但是「加害者」的面容仍然模糊難辨。而為獨裁者制定專制的憲法之人,竟然仍可在民主化的韓國平步青雲,甚至無須負任何政治上的責任,更是台灣應該戒慎恐懼的前車之鑑。

由此觀之,如果說轉型正義的終極目標是和解共生,也許台灣和韓國,都還走在揭開真相、因而真正承認過去的路上。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24 11:0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Ning

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在人生的旅途上持續迷路中;致力於成為有感的青年、有腦的粉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