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Jan
  • 2017

傻眼/台赴日消費居2,但其實日本人不歡迎台灣客?

作者 步小心

2017/01/23 12:10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2016年台灣人赴日消費,名列全球第2」

看到新聞這段標題,想必有不少喜愛日本旅遊的台灣朋友們,內心多少有點得意自己對日本經濟做了「不小貢獻」吧?!而這大概是繼311日本大地震,台灣對日本援助後,又足以讓人不停拿來說嘴的新紀錄吧?!

 

台灣人愛到日本玩,一待就是5天4夜,可說是最基本的滯在時間。只是赴日旅遊勢必要在當地的飯店或旅館連住好幾晚,有些台灣人可能不懂但必須要配合的住宿規定,你有遵守了嗎?

●我又不泡溫泉,一定要付入湯稅嗎?

說到日本的魅力,「溫泉」可說是許多海外遊客會立即聯想到的項目之一。只是不像在台灣穿著泳衣泡溫泉,在日本真的是要一絲不掛的去泡湯,難免讓不少人覺得要在大浴場和陌生人「坦誠相見」,太害羞反而不敢泡溫泉了。

不過…大家有注意到嗎?如果你是住在溫泉旅館,都一定會有一筆費用叫「入湯稅」。有些人認為這不是使用者付費嗎?我又沒泡溫泉,幹嘛要付?但因為這是日本各個地方政府制定的稅收,不論有沒有使用溫泉,都必須支付。

●我的小孩不佔床,1家4口住宿不能住同一間嗎?不能只付餐費嗎?

很多爸媽帶著小朋友出國旅遊,有時為了省錢,難免想說大家擠一間就好了。只是有別於以「房間」為單位收費,不少日本旅館或飯店是以「人頭」計費。再加上根據日本的消防法規定客房「定員」,也就是單人房只能住1個人,雙人房就只能住2個人。雖然有時依據面積大小不同,可以加床到容納3人入住。但想要一家4口擠一間雙人房,絕對是違反規定的!

所以請不要盧洨洨的跟飯店凹你小孩不佔床為什麼不能4人睡一間,因為這跟你的小孩佔不佔床並沒有任何關係,而是房型「定員」,就是這樣規定,想住同間,就選4人房吧!

再來,很多人在參加團體旅遊時,台灣旅行社會有小孩佔床跟不佔床的費用區別,(基本上12歲前都可選擇不佔床)。但來到日本,根據不同飯店的兒童入住規定,費用也會有所差異,除了2歲以下嬰幼兒不需要單獨寢具和餐食,免費入住是理所當然以外,3~12歲的兒童,會依據不同飯店各自規定,酌收大人50%甚至到與大人同價的費用。

想必很多人不解,我的小朋友才8歲為什麼會跟大人同價呢?

我的小孩明明就不佔床,他只是要餐而已啊,吃個餐也要收這麼多錢,這不合理吧?

爸媽精打細算,又或者貪小便宜的心態在日本飯店嚴謹的規定下,是想鑽小漏洞也沒辦法省的,所以你也不用想硬擠。

台灣人赴日消費高居全球第2,躍上日本新聞版面,獲得露出機會固然可喜,但如何當一個有品的遊客,懂得入境隨俗,而不是擺著一副付錢就是大爺的姿態,才是真正影響評價「台灣人」的關鍵。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23 15:2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