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Jan
  • 2017

小確幸啃老,無欲無求?──蔓延日本、大馬、台灣、中國的青年「失志」潮

作者 換日線

2017/01/18 16:38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大馬首相納吉上月拜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讓人想起馬國前首相馬哈迪的「向東學習」政策。該政策主要是指馬國應向日本及南韓取經,主題圍繞在「勤奮」。

被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評選為「全球五位管理大師」之一的日本策略之父大前研一,曾是馬哈迪的顧問。大前研一今年推出最新著作《低欲望的社會》,當中描述年輕世代不婚、晚婚、不買車、不買房、不敢生、社會少子化等內容,除了引起台灣讀者的討論與共鳴之外,也敲響了馬國的警鐘。當年,馬哈迪時常公開贊揚大馬華人是「勤奮的民族」。可是,如今越來越多馬國年輕一輩的華裔,不知不覺也成了「低欲望一族」。

 

《MTV 亞洲音樂頻道》在 2015 年,曾針對全球 26 個國家,15,000 名年齡介於 12 至 24 歲的青少年,進行青少年「無聊程度」的調查。結果,馬國青少年高居榜首。難道天然資源豐富的馬來西亞環境,造就青少年喜歡成為「小確幸」,寧願在家不事努力到「無聊」?

●「小確幸」的背後,其實是「失去盼望」

事實上,這恐怕是當今亞洲、甚至全球年輕世代共同面臨的現象:貧富差距越拉越大,年輕世代普遍低薪,甚至失去了「奮鬥的目標」。

馬來西亞在 2015 年首次徵收消費稅,就以 6% 的幅度向升斗小民「開刀」:車價不減反增、房價高居不下,教育費用「菁英化」。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馬幣急速貶值。新加坡則大吹裁員風,許多新加坡的馬國籍外勞,俗稱「馬勞」,在「情非得已」的情況下回返馬國就業。

在 2016 年,大馬政府取消食用油津貼後,先提高汽油售價,緊接著又宣布煤氣將漲價,政府醫院的一級和二級病房將調高收費......

這種種「高生活成本、低每月薪金」的現象,造成大馬在年輕群體中,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月光族,也出現了越來越多無力償還車貸、房貸及卡債的破產人士。

當今經濟低迷的時刻,寒門再難出貴子,往往造成年輕人對世界失去了一份盼望。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今年發布了一篇名為「社會掃描」的研究報告,發現 2007 年至 2014 年,美國(高中或大學畢業、或相等年齡的)年輕人,和父母合住的比例為 66.6%。

連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都有「啃老族」現象。這全球新現象,值得我們反思,從國家政策、產業發展到教育,是否出現了極其嚴重的問題,才造成年輕人在應該拼盡全力去奮力一擊的人生階段,選擇了安逸?養兒防老已經一去不復返,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更絕對承擔不起養兒養到老的代價。

●大環境不易改變,但年輕人切勿失去動力

造成台灣、馬來西亞甚至美日等先進國家,年輕人的「小確幸」風潮,背後有太多複雜的因素,要改變既成的社會結構,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別忘了,從個人的角度看,即使大環境再惡劣,仍然有奮力一搏掙脫現狀的機會。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我們不能僅看到不好的「八和九」,而忽略了美好的「一和二」。別再抱怨自己命運比別人差,沒有含著金湯匙出生。換個角度想,這代表我們可以為自己演一部絕地反擊的人生戲劇;沒錢不能結婚?沒錢不能買房買車?沒錢不敢生小孩?錢是我們的工具而不是主人,我們才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人生的導演。

 

年輕人不是來適應社會的,而是來改變社會的。因為年輕人沒有目標,所以無聊。與其每天行屍走肉般當個無聊的低頭族,不如選擇成為一位愈挫愈勇的人生鬥士。對「年輕人」來說,回顧不論台灣或馬來西亞,何嘗沒有經歷過比起今日更艱困的環境?但當年的「年輕人」們,並沒有因此灰心喪志,變成不思進取的「啃老一族」,甚至要肩負起孝養父母的責任。

為什麼?我想不論各行各業,是當時沒有退路、艱困的環境下,訓練出他們的鬥志:倘若我們選擇當一名作家,就算讀者寥若晨星,我們也要繼續寫。如果我們選擇當一位歌手,就算被聽眾喝倒彩,我們也要唱下去。

當我們在人生的黑暗中迷失了自己,一定要鼓起勇氣脫胎換骨,下定決心停止「好高鶩遠」和「放棄」,不論目標為何、是大是小,洗心革面,一步步讓自己逐步強大起來。請務必堅信,有朝一日,社會會因為我們的努力,而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19 15:2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