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Oct
  • 2016

說個笑話:中華民國政府的美學

作者 李又宗

2016/10/05 08:12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這一個月來,台灣的「美學」鬧上了許多新聞,從世大運熊讚MV抄襲日本舞蹈團體「World Order」的風波、到最近台北車站七彩燈光被抨擊很醜的事件,說穿了,都顯示出了中華民國的美學觀念需要再建構的事實。

因為我是做廣告的,就以熊讚這支影片來討論。首先這整支影片的預算僅僅只有九萬多元,這當然是配合公家單位小額採購的法規,因為十萬以上的採購案,需要公開招標、而且要多家公司投企劃書比稿,所以熊讚影片一開始就是用「投機」的心態來做,不但省預算、而且方便快速。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接著我們可以看到片中出現了許多的場景,每個場景都有舞者和熊讚,搭配全原創的歌曲,這當然是觀傳局要求的,宣傳嘛,總是要多多曝光台北的風景,才能有「俗擱大碗」的成品。於是演員多、場景多、分鏡多,還附帶全原創的音樂歌曲,算一算總共九萬多,我真是給87分不能再高了,真正達到了「俗擱大碗」的境界。

正是這個「俗擱大碗」的概念,害死了中華民國的美學。網友看了影片,有概念但概念抄襲、有舞者但舞者不專業、有場景但雜亂無章、有歌曲但一點都不好聽,甚至影片本身的攝影品質也不好,什麼都有什麼都爛。政府遭到抨擊後,甚至拿出次元刀切割說沒看過這部片,當我們沒做過政府小額採購案,沒結案難道還會上線?

最近中國大陸有個大閘蟹的廣告爆紅,雖然只有一個景、一個人、一隻貓,但是美學的部分幾乎無懈可擊。

廣告的美術幾乎無可挑惕,用旗袍美人、中國味的場景,配上偶爾神來一筆的貓咪神情,讓大閘蟹的美感和美味襯托出來,我初估製作成本在百萬新台幣以上,影片也同時引起大陸網友的熱議,這才是正向的廣告效果。但如果你跟中華民國政府提案,說要用一百多萬的預算、一個場景、一個人、一隻貓,去拍一個國際級宣傳廣告,除非你是李安或是吳念真,不然官員大概會說你頭殼壞去。

這部大閘蟹的廣告,光劇本就構思了數個月,再來是角色的造型服裝、場景佈置陳設、嚴謹的分鏡,現場甚至準備了數十隻的大閘蟹預備,據說只要一個神情或動作不對,導演就會要求再來一遍,一直到完美為止,這是大陸目前普遍的風氣 ——「內容只要好,不怕沒預算」。

▲圖片來源/豐收蟹庄官方新浪微博

▲圖片來源/豐收蟹庄官方新浪微博

▲圖片來源/豐收蟹庄官方新浪微博

 

▲圖片來源/豐收蟹庄官方新浪微博

但我發現,中華民國政府對國內外的團隊會有一種大小眼的態度,對於國外的宣傳,可以豪氣的砸下千萬,請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紀錄片並協助上架宣傳;對於國內的本土團隊,就凹東凹西、還要「俗擱大碗」;美學跟人的歷練一樣,是需要磨出來的,好的作品需要優秀的團隊、合理的預算,加上充分的執行時間,缺一不可。

但是我和周遭的朋友,卻經常發現公部門的案子,不但要馬兒好、卻不准馬兒吃草、最後要求馬兒跑得快,搞得製作團隊叫苦連天;而外頭的商業案又有被倒帳的風險,最後也只能忍氣吞聲、犧牲品質只求結案過關了。

當大陸、日本、歐美對內追求精益求精的同時,我們政府卻對內訴求「俗擱大碗」,這時候我也只能說個笑話:「中華民國政府的美學」。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05 11: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