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雙城牌灑水器Arraez 鈴木一朗也成粉絲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7/02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2 11:44
Luis Arraez有高打擊率、高上壘率、低被三振率的成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Luis Arraez有高打擊率、高上壘率、低被三振率的成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賴意文(TSNA專欄作家

在日本與美國最高層級職棒聯盟縱橫28年,有可能成為史上第1位在2國都進入棒球名人堂選手的鈴木一朗,以其獨樹一格的球風廣受各地球迷喜愛。而這樣的巨星,日前突然在西雅圖水手對明尼蘇達雙城的比賽賽前,表達自己希望能跟雙城內野手Luis Arraez見面,甚至直接說Arraez是他最喜愛的現役大聯盟左打者,究竟Arraez是何許人也,能獲得鈴木一朗如此的讚譽呢?
 
 

現年25歲的Arraez日委內瑞拉人,與鈴木一朗一樣是右投左打,在2013年16歲時與雙城簽下第1份職業合約,簽約金只有4萬美元(約118.5萬新臺幣)。在登上大聯盟之前的5年他從來不曾入選幾個主要新秀評比的百大新秀榜,在《Baseball America》的雙城新秀排名中也從來不曾入選前10名。

 

Arraez新秀排名最高的1年是首度上大聯盟的2019年季前,被《Baseball America》評為雙城第11名的新秀。在該網站在球員介紹中指出他有出色的手眼協調,被認為是Carlos Baerga這種類型的球員,但是有更多拉打的長打力,他還在學著應付投在內角的快速球路。防守上他的臂力普通,跑壘速度低於平均。
 

2017年因右膝前十字韌帶撕裂只出賽3場的Arraez,在2018年首度上到2A,在2A的48場出賽有打擊率0.298表現,雖然OPS 0.711不算出色,不過在委內瑞拉冬季聯盟也打出打擊率0.321打擊率,0.752 OPS成績。2019年他更在2A的38場比賽打擊率0.343,OPS 0.812成績後,在3A打了3場比賽就在5月17日藉著Nelson Cruz進傷兵名單的機會首度升上大聯盟。

 

從一開始Arraez在大聯盟就沒有遇到適應的問題,前4場比賽都擊出安打,第3戰就有生涯第1場3安打表現,在10場比賽間有0.375/0.467/0.583(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成績。雖然因為Cruz歸隊一度回到3A,但他2週後就重回大聯盟,此後不曾再被下放,甚至站穩雙城先發陣容。

 

從數據上看,Arraez最突出的基本數據就是他的高打擊率、高BABIP(打進場內的球安打率)、低三振率。這4個球季他的打擊率分別是0.334、0.321、0.294、0.344。BABIP則是0.355、0.353、0.323、0.366。(本季成績截至6月29日止)

 

一般來說,大聯盟的平均BABIP約在3成上下,最有可能影響BABIP的因素是運氣,但是有少部分打擊能力優秀的打者證明自己能長期維持高BABIP,無論透過擊出更多強勁的球或是更多較容易成為安打的平飛球。

 

雖然當今大聯盟愈來愈不在意打者的被三振數,但低三振率仍然代表打者有較好的擊球技巧,揮棒過程的漏洞更少。而在平均三振率23%的大聯盟,Arraez生涯只有8.8%的打席被三振,2019、2021與今年他的被三振率都是全聯盟頂尖1%的成績。

 

高打擊率、高BABIP、低被三振率,讓Arraez在此之前常被拿來與效力雙城期間7度贏得打擊王的名人堂球星Rod Carew相比較,不過這同時也是鈴木一朗顛峰時期打擊成績的特色。

 

 

如果我們把鈴木一朗大聯盟生涯前10個球季當作顛峰時期,那這段時間他的打擊率達0.331,BABIP達0.357,被三振率只有9.3,看了這些數據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鈴木一朗會把Arraez視為當今大聯盟他最喜愛的左打者了。

 

打擊技巧好、打擊率高的打者,通常擁有能推能拉的技巧,在英文叫做「use the whole field」,在日本則有「廣角打法」的說法。從數據上來看,Arraez本季把略高於70%的球打到中間或反方向,全美聯前10多,只有不到30%的球是拉打,也就是他擊出的球會散佈在各個方向,從他的安打落點分布來看也都相當分散,對手總共只有在他3%的打席有做特殊防守佈陣,這也是他高打擊率的因素之一。

 

而這為Arraez贏得「La Regadera」的外號,中文就是灑水器,形容他打安打像灑水器灑水可以平均灑到各個方向。

 

但其實Arraez與鈴木一朗在進攻上並非類型完全相同的球員,最明顯的差距是Arraez沒有鈴木一朗的速度與跑壘能力,而這正是鈴木一朗的魅力之一。不過另一方面比起鈴木一朗,Arraez有更多保送上壘。鈴木一朗顛峰期只有6.2%打席獲得保送,低於聯盟平均(約8%)Arraez目前生涯被保送率是9.7%,今年更高達11.9%。

 

主要的差別在於鈴木一朗生涯面對的球有49.6%進入好球帶,但Arraez看到的好球略少,只有42.3%。但這與2名打者本身的關係或許不大,不是因為投手比較怕Arraez,而是整體環境的不同。

 

在鈴木一朗的年代,全聯盟有超過50%的球落在好球帶內,但在2010年代降到44%左右後,最近4年,也就是Arraez進入大聯盟後的這4年則都在42.1%以下。在會看到更多壞球的年代,Arraez善加利用保送上壘的機會,讓他成為有高打擊率、高上壘率、低三振率的怪物。

 

當然比起那些以全壘打擄獲關注眼光主宰戰局的重砲型怪物,像Arraez這樣的球員本來就比較不容易受到矚目,不過在鈴木一朗親自找上門來的宣傳加持下,相信未來也會有更多球迷注意到這位雙城牌灑水器精彩的打擊表現。

更多專欄:沒想過拚4成打擊率 「梅花2」陳傑憲有「最重要的小事」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SNA專欄

#Luis Arraez#鈴木一朗#雙城#大聯盟#棒球#MLB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892

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