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沒想過拚4成打擊率 「梅花2」陳傑憲有「最重要的小事」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7/01 17: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1 17:20
陳傑憲是目前中職最穩定打者之一。(圖/TSNA)
陳傑憲是目前中職最穩定打者之一。(圖/TSNA)

作者:羅惠齡(TSNA專欄作家

被統一獅總教練林岳平稱為球隊「梅花2」的外野手陳傑憲,在球隊開季後面臨連串受傷、疫情,他挺身而出,穩住球隊打線,帶領團隊士氣之餘,還是目前中職打擊、安打「雙冠王」。事實上陳傑憲從2016年開始在中職比賽,他的打擊成績就很穩定,前6年單季打擊率至少都在3成20,今年出賽45場,打擊率3成79、安打數64支,如果維持手感,拚第7年單季3成打擊率不是問題,但他從沒想過要挑戰單季4成打擊率。

 

陳傑憲職棒生涯單季最接近4成打擊率在2017年的3成87,以他穩定的安打輸出,其實很有機會挑戰4成打擊率,但他說:「沒有想過。」理由是「太累了。」

 

「我有想過每年去拚打擊榜上前3名。」陳傑憲說,他也有很在意自己成績的時候,過去每天比賽完就會去看自己的打擊率、安打數,還會看對手的成績,了解差距,但今年不看了,只有球迷在討論的時候才會知道,「如果一直跑在第1位,你的頭會一直往後看,沒有目標耶,這樣寧願當個2、3名,前面有人可以追,我再來追就好了,壓力會比較沒那麼大。」以前的陳傑憲,只要看到球迷在討論安打、打擊王是誰,就會很緊張。

 
 

現在對陳傑憲來說,還有值得他去關注的事,就是團隊,這算是陳傑憲個人成績之外「最重要的小事。」

 

「之前我渴望拿安打王、打擊王,都已經拿到了,即使今天今打擊率不高、打得不好,不可否認今在中職還是算1位好打者。」陳傑憲說,今年對他來說真的「蠻不一樣的」,「責任感越來越不一樣,前幾年我自認還算年輕,以那時候陣容來說我算年輕,都有學長在扛,今年被喻為3鬼的其中2鬼都受傷,這兩個受傷後,球隊會吃緊一點,畢竟他們是主力,年輕人上來後,會發現自己慢慢要有那個責任感,要幫助年輕的選手,盡量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讓球隊越來越好,在做這件事的時候,你不會顧到自己,有時候已經被分散掉了,現在自己的成績,我都把它放在一邊,我反而是希望球隊能運作順暢,傷多兵又疫情,很多選手還沒調整回來,趁現在狀況還可以的時候,用自己的表現帶動大家,場下就是希望可以凝聚大家。」陳傑憲說。


 

儘管如此,在球隊這種狀況的壓力下,陳傑憲的成績仍始終維持在高檔,他坦言:「蠻意外的。」「通常在這個時候,我都會告訴自己,即使在場上表現不好,但我們要把自己的經驗,讓這些學弟趕快適應一軍的強度跟張力,我是用分散注意力的方法,不會讓我專注在成績上面,自然就會發揮得好。」

 

在這樣的情況下,陳傑憲連打擊心態也有不同,他說:「也有一點不一樣,壘上有人我不會單純想要把他送回來,我只想到最少能夠往前送,為球隊做一點貢獻,我覺得今年(胡)金龍來之後,年輕選手想法越來越不一樣,金龍賢拜是打擊這麼好的選手,壘上有人他的攻擊模式真的不一樣,不會求把壘上打者送回來,他是有長打、又有打點能力的打者,他都這麼想了,何況是我們。」

 

至於今年球季開打前有想修正什麼?陳傑憲說:「我會希望把力量練起來,希望長打能力變好一點,如果第1棒,我有辦法直接打二壘安打,基本上有得分機會,就有贏球機會,會發現這種東西可遇不可求,一開始我練得比較壯,揮棒比較有力,靈活度就沒那麼好。」陳傑憲在休賽季體重77公斤,他刻意吃到82公、勤做重量,開季確實感覺很有力量,但那時還在適應投手、比賽,還沒抓到節奏,身體力量也不好運用,最近有慢慢調整回來,狀況越來越好。」

 

事實上,陳傑憲被多數球迷認為是今年中職最穩定打者,而他認為自己今年跟過去有何不同?他說:「自己今年最不一樣的是『觀念』,這是我最大的改變,怎麼贏得比賽、推進、攻擊、上壘,心態,自己年紀也差不多28(歲)了,在球隊算是中生代,很多年輕選手上來,現在球隊處於辛苦一點,身為球隊還稍有影響力的選手,大家團結一起。」而他還是這屆職棒球員工會理事長,不過他認為這是場外的事,自己的重點還是為了球隊贏球。
 

總教練林岳平稱陳傑憲為統一獅的「梅花2」。(圖/TSNA)

從進職棒第1年至今,陳傑憲單季打擊率都維持3成20以上,他認為這很不容易,「打到3成,是一個好打者,每年都可以這樣,我自認為是對棒球的熱情,上場的時候,我得失心就會比較重,不想這麼舒服投手,上壘時候,我就會覺得自己該做些什麼,從小到大我是得失心重的人,蠻不允許自己打不好,會打出這樣成績,自己得失心夠重,我會逼自己很緊,1、2場打不好我就會心情不好,但對很多選手來說是正常的,如果他是一個好投手,我打不好我認了,如果我自認為這投手我打得到,但打不好,會不開心,這是前幾年的心態,今年反而不一樣,不好的時候,轉念一下,心態調整,想一些正面的事。」
 

陳傑憲透露,過去都會設定,「每場比賽一定要2支安打。」今年不一樣,得點圈有人,他要怎麼推進,讓後面棒次把分數打回來,他變成第3棒,這個棒次對他說變得很好玩,「壘上有人,怎麼製造機會讓第4棒打回分數,自己也享受在比賽氛圍裏面,如果我可以打得好,希望能繼續打第3棒,就算安可、智傑回來,我還是想打。」

 
 

至於林岳平為什麼形容陳傑憲是梅花2:「目前獅隊中心打者裏面有打點能力的選手比較少,唯一可以希望串聯,就會增加得分機會,陳傑憲打第1棒上壘,後面沒有辦法把他打回來也沒有用,目前球隊陣容,他的打擊就是最好的,1支球隊中,打最好的通常是第3棒,傑憲永遠是梅花2,打大老二,梅花2永遠是第1支,如果人家放第1張,我只有單獨1張梅花2,我就是打掉,因為double啊。」

更多專欄:台灣籃球新勢力 外籍教練成顯學?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SNA專欄

#陳傑憲#中職#棒球#中華職棒#統一獅#梅花2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809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