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台灣籃球新勢力 外籍教練成顯學?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6/30 0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30 09:56
海神主帥喬伊斯(左)本季榮膺T1聯盟最佳教練。(圖/T1聯盟提供)
海神主帥喬伊斯(左)本季榮膺T1聯盟最佳教練。(圖/T1聯盟提供)
作者:陳容琛(TSNA專欄作家

隨著T1聯盟成立,加上P.LEAGUE+增隊,台灣籃壇共有12支職業籃球隊,除了球員「兵源問題」是一大考驗外,誰來「掌舵」也成為制服組的難題。有趣的是,不少新球團選擇直接聘僱外籍教練,是否逐步成為台籃新趨勢?
 

從PLG的球隊來看,新成軍的新北國王、高雄鋼鐵人,分別聘請外籍教頭萊恩(Ryan Marchand)、貝瑞(Demarcus Berry);而T1聯盟的球隊,台中葳格太陽找來「卡帥」卡米諾斯(Iurgi Caminos),高雄全家海神則是由澳洲籍教頭喬伊斯(Brendan Joyce)督軍。

最難能可貴的是,上述4支球隊中,有3支球隊打進季後賽,尤其台中太陽還與高雄海神爭奪T1聯盟元年的冠軍。若再加上本來就由外籍教練執掌兵符多年的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本季2聯盟打進季後賽的8支球隊,即有4支球隊是讓外籍教練領軍,是否逐步成為台灣籃壇新趨勢?

喬伊斯起初拒絕海神 李偉誠盼傳承經驗
高雄海神登頂T1元年冠軍。(圖/高雄海神提供)

 
以SBL九太科技為班底的高雄海神,本土戰力補強悍將胡瓏貿,加上亞洲外援布瑞克曼(Jason Brickman)的穿針引線,成為T1聯盟的勁旅。教頭則由前澳洲國家隊教練喬伊斯「掌舵」,首重球員拚勁與團隊合作,最後也成功以直落3封王。

海神執行長李偉誠(Wilson)透露,找教練、球員習慣先多次通話,一開始也找了7、8個人選,最後才確定是喬伊斯,「他是一個Winner(贏家),當球員、教練都拿過冠軍,也曾勇奪年度最佳教練,甚至帶著國家隊踏上奧運殿堂。對我來說,他是我們的船長,我相信他的能力。」

「重要的是,我跟他通話的過程中,他給我的感覺,跟其他教練完全不一樣,很多教練一講話,你就知道他是想要這份工作、來賺錢的。但對喬伊斯來說,他已經不需要證明什麼,當他說想要做,是有另外的動機,這是我最欣賞的點。」Wilson更提到,其實一開始喬伊斯是拒絕,但在1週後又主動打電話聯絡。

Wilson認為,喬伊斯是相當嚴格的教練,但私底下又很體貼球員,「跟他溝通也保持順暢,我也從來不影響他怎麼調度球隊,他也很相信我找的球員,我跟他說,我們相信彼此,一定能炒出一盤很好的菜,一起把團隊籃球做到淋漓盡致。」

看著愈來愈多新球隊成軍,Wilson透露,外籍教練勢必是一個過程,「我覺得需要幾年時間培養出來,請喬伊斯來台灣的另外一個原因,也是希望把經驗傳承給台灣的年輕教練。其實找他的當下,包含(許)時清、(吳)永仁都問我,有沒有機會請他開講座,而我本人也學很多東西,如何當個領導者。」

洋將多好溝通 汪蔚傑認為外籍教練沒包袱
台中太陽「卡帥」卡米諾斯。(圖/T1聯盟提供)

即便季初不被外界看好,但台中太陽仍殺進總冠軍賽,可惜敗給高雄海神,收下T1聯盟元年亞軍。季前補強「最強洋將」桑尼(Sani Sakakini)、吉(Alonzo Gee)與萊特(Julian Wright)後,由於吉因家庭因素提前離隊,太陽後續又找來「塔克老師」(Anthony Tucker)、艾倫(Aaron Geramipoor)助拳,亞洲外援則有何喬登(Jordan Heading)、尼奧(Nino Canaleta)。


 
台中太陽總經理汪蔚傑透露,一開始設定的贏球方針,把防守架構擺第1,加上洋將一定要穩定、鬥志高昂,而大量的洋將,就需要外籍總教練做整合,「他們語言相通,住在一起生活起居有照應,不是只有看現場表現,而是有很多細節顧到。」此外,為了打造團隊球風,因此選擇歐洲體系的教練。

「哪怕是塔克來,讓大家都覺得很獨的球員,竟然能帶領太陽打進冠軍賽,其實他是可以傳球的。」汪蔚傑說道。他提到,球隊文化很重要,而卡帥經歷日本職籃的洗禮,本身已經非常嚴謹的個性,評估可以勝任這個位置,「他又了解亞洲球風,還有既定戰術素養。」

對於外籍教練逐漸成為顯學?汪蔚傑點出,還是有很好的本土教練,「但必須承認職業聯賽誰不想贏球、氛圍很好、團隊很融洽。在這些條件下,老外的優勢在沒有包袱,他要來工作。」以自身過去執教WCBA為例,汪蔚傑表示:「大家也都不認識我,唯一能做到就是幫助球隊贏球,因為這是我的工作。」

「這些教練來到台灣也是一樣,帶不好可能要走人,這個壓力是極大的。」汪蔚傑形容,即便平常僅有90%的力量,在這股壓力帶動下,有機會爆發到180%,「因為攸關到下一份薪水、合約,他會加倍努力付出。」他也提到,好的外籍教練真的比好的洋將難尋。

與T1聯盟情況完全相反過來,PLG本季打進總冠軍賽的台北富邦勇士、新竹街口攻城獅,都是本土教練領軍。其中,攻城獅教頭林冠綸還榮膺年度教練,連身經百戰的「許總」許晉哲都讚道:「很高興是本土教練拿到,而且冠軍戰的2隊也都是本土教練,這也是對我們本土教練的肯定。」

 
憂心外籍教練佔走舞台 高景炎願陪伴本土教練成長
新竹街口攻城獅選擇本土教練林冠綸。(圖/攻城獅提供)

作為PLG元年唯一新成軍的球隊,攻城獅從上季PLG例行賽「爐主」,今年一躍成為龍頭。總經理高景炎也分享,當初一開始就沒有設定要找外籍教練,「球隊很年輕而且是新的球隊,希望有很多創新的東西,做一些過去有人想、可是礙於戰績的原因不敢去做的事。」他也開玩笑說道,「陳志忠1天25小時關說,我被他弄到很煩。」

不過,高景炎提到,新球隊成立的另一觀點,「不一定要有這麼大的勝負壓力,反而以長期發展,為國內籃球樹立標竿。」他點出,若一開始就尋找外籍教練,也許是很快的治標方式,但實際上要讓本土教練、球員的能力及水準上升,可能還是要有本土教練,從頭陪伴球員一起成長。

「其實冠綸我跟他聊了一段時間,我覺得他的外語能力不錯,很積極吸取國外資訊,對未來發展很有看法,也是蠻聰明的年輕人。我認為要讓國內教練有空間,把學習到的留在國內。」高景炎說道。他補充,外籍教練對於基本環境了解,沒有本土教練豐富,例如找自由球員、選秀會,可能需要開始「補習」。

至於洋將溝通的部分上,高景炎透露,林冠綸在溝通上是沒有問題,「我們在尋找洋將也有一些標準,辛巴來到我們球隊,破壞力從來沒有比今年更高。過去他曾幫達欣拿到總冠軍,但是當時扮演角色沒有這麼吃重,我認為這邊是他打出職業生涯最棒的1年。」

除了洋將的表現外,高景炎點出,很多本土球員過去都是別隊「板凳中的板凳」,「來到我們這邊,得到一些經驗、成長,去年很多人笑我們有很多『幻神』,今年慢慢把『幻』拋掉,我其實感到很欣慰,這些球員在生涯中段還能進步。」

以台灣籃球的未來發展來看,高景炎並不贊成聘請外籍教練,「台灣籃球頭腦在亞洲算數一數二的好,如果找外籍教練來,把國內好的教練舞台佔領了,對未來發展不一定是好事。」他點出,外籍教練以戰績為考量,板凳可能僅用到7、8人,「但國內籃球要進步,本土教練扮演重要角色。」

更多專欄:表現越好越難簽 大谷翔平成為天使甜蜜又沈重的負擔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SNA專欄

#P.LEAGUE+#T1聯盟#籃球#PLG#台籃#外籍教練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0755

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