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美澳紐在太平洋島嶼的競爭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6/05 13: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5 13:33
中國近期在太平洋島嶼有動作,引起美澳紐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近期在太平洋島嶼有動作,引起美澳紐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中國近來頻頻在太平洋島嶼有動作,不但在2019年與索羅門以及吉里巴斯建交造成兩國與台灣斷交,四月份也跟索羅門簽了一個安全協議,內容雖然到現在都還沒正式公開,但引起了美國和澳洲的恐慌,害怕索羅門答應讓中國在其島嶼上設立軍事基地,將改變太平洋的軍事平衡。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本來希望在五月三十日和太平洋島嶼的十個有邦交的國家在斐濟簽署新的貿易和安全公報以及未來的五年計劃,最終因為麥克羅尼西亞的強烈反對而失敗。據說是因為擔心公報裡寫的內容會被視為太靠近中國,尤其是在安全方面。麥克羅尼西亞的總統說,擔心會造成”冷戰並可能促成世界大戰,尤其如果中國入侵台灣。“(麥克羅尼西亞的安全是由美國提供的)斐濟也說這個重要的議題應該在一年一度的“太平洋島嶼論壇”和其他的國家一起討論。(斐濟剛加入美國發起的“印太經濟合作框架”)但王毅說不用太擔心,因為中國和太平洋島嶼的共同目標一致。中國之後自行公開的合作提議裡包括了提供獎學金,訓練及醫療救助,但沒有發表任何與安全相關的內容,據說包括了網路安全,維安和數據網路等。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事實上,中國在太平洋島嶼佈局已經三十年,而且都是以經濟援助幫助開發為主,近年來因為中國在南海以及太平洋軍事的部署,讓美國及澳洲和紐西蘭特別擔心。中國與索羅門在要簽訂安全協議之時,美國特別派遣國安會負責印太事務的坎貝爾造訪,希望能扭轉局勢,但沒有成功。而澳洲也派遣外交部長到斐濟,預防太平洋十國與中國簽署公報,並發表演說表示澳洲對太平洋島嶼的援助從來不會附帶條件,之後到薩摩亞簽了一個八年的開發夥伴。紐西蘭的總理上週也到美國拜訪,並在五月三十一日與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見面,承諾將幫助太平洋島國的基礎設施和安全。
 

太平洋島嶼國過去常抱怨澳洲和紐西蘭,也就是這些國家過去最依賴的援助國,對他們的重視只有在安全方面,並不真的關注他們在氣候變化和其他本地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因此有了中國參與之後,反而可以促使澳洲以及美國等對他們更重視。事實上,美國的利益除了太平洋安全之外,真的太小,澳紐可能利益更相關一些,主要是因為地理位置接近,但就像非洲和拉丁美洲,中國已經耕耘了好幾十年,而且過去是比較不像西方國家附帶條件的,因此更得到這些發展中國家的信任,但此次似乎太著急,也引起太平洋島國的反感和焦慮,怕被捲入地緣政治。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余文琦專欄

#中國#太平洋島嶼#澳洲#紐西蘭#台灣#軍事基地#索羅門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8

0.3378

0.5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