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自然生成的球速 20歲曾峻岳飆速155公里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5/12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4 22:11
曾峻岳在今年飆出個人最快的155公里。( 資料照。圖/TSNA特約攝影蔡光逸攝)
曾峻岳在今年飆出個人最快的155公里。( 資料照。圖/TSNA特約攝影蔡光逸攝)
作者:謝岱穎(TSNA專欄作家。)

到底球速是不是可以練出來的?富邦悍將20歲終結者曾峻岳在西苑高中時期最快146公里,但在今年春訓熱身賽卻已經催到155公里,這是怎麼辦到的?激增的球速真的是練出來的嗎?
 

在談到年輕投手的球速養成時,味全龍總教練葉君璋以姜建銘做為例子,「他在強恕中學的時候,球速大概都是135~140公里出頭在跑,後來到了(讀賣)巨人,球速已經可以投到150公里。」

姜建銘在2005年6月與巨人軍簽約時僅20歲,2006年8月22日對橫濱投7局失1分,創下台灣球員在日本職棒最年輕的勝投紀錄時也只有21歲,葉總認為從高中畢業到20歲出頭這階段,是投手球速成長最劇烈的階段。


「但球速真的是比較與生俱來的。」葉總曾在2012~2015年間擔任克里夫蘭印地安人(克里夫蘭守護者前身)小聯盟教練,看了相當多的年輕速球派投手,「球速多少是可以透過訓練來提升,但先天占了70%,訓練只能占30%。」進一步談到姜建銘時,「他在高中時就很被看好,到了日本球速出來也不意外。」

 

曾峻岳在4月22日只投0.1局就掉3分,本季防禦率3.73比去年高出不少。(資料照。圖/TSNA特約攝影蔡光逸攝)

做為投手,曾峻岳的身材並不突出,目前官方的身高、體重資訊是174公分、68公斤,雖然在西苑後期算是球隊的王牌投手,但速球大多在140公里前段在跑,不少球界人士認為他的「天花板」大概就是這樣了,富邦悍將在2020年選秀會也一直到第7輪才挑他。
 

2019年U18世界盃棒球賽,曾峻岳甚至在最後階段被刷掉,無緣入選最終奪冠的中華隊陣容,沒想到他在進了職棒後球速與威力都突飛猛進。葉君璋在2019年4月已離開富邦,加盟新成軍的味全龍,當然不了解曾峻岳的調整模式,但強調他原本就有好的球速「質」,富邦也把握了黃金成長期。

 

事實上連曾峻岳都無法完全搞懂自己的球速是如何激增的,「最有感覺的是(2020年)秋訓後期,那時候投球變得很順,球速就有出來了。」他也強調其實那段時間的訓練並沒有特別針對球速,「就是跟著課表來調整,可能是訓練量比高中時多很多,身體素質就有提升。」

 

高中應屆畢業生被選進職棒隊之後,從該年秋訓到隔年春訓確實是養成的第一個重要階段,職棒的專業訓練再怎麼樣也比高中份量更多、更有效率,雖然會有人一時無法適應,但在短期內點燃身體能量的也不少,特別是一些被專業球探看好「天花板」很高的選手,就有很可能在短時間內爆發出來。

 

2020年秋訓到2021年春訓期間就是曾峻岳生涯最關鍵的時刻,有富邦教練團規劃的專業課表,有體能教練量身訂作的「套餐」,自己還特聘訓練師,除此之外,還有像是西苑大前輩胡智為等人給的建議,種種因素結合在一起,很可能因此「激活」球速。

 

或許還有個不可忽略的關鍵點,曾峻岳真正做為專職投手,其實是從高二才開始,高一時他以野手為主,投球也不過剛練,曾接受旅日大前輩郭源治的指導,高二時球速才突破140公里,所以成熟期也比較晚,在高中畢業後才有飛躍性的成長。

 

統一獅古林睿煬、味全龍徐若熙在平鎮高中時期球速就已經破150公里,但進職棒之後進步到極速157公里的水準,與曾峻岳同一年選秀的獅隊新人劉予承,在穀保家商高三時最快148公里,今年春訓飆出152公里。

 
 
統一獅劉予承與富邦曾峻岳。(資料照。圖/TSNA特約攝影李鴻明攝)

雖然像曾峻岳如此球速激增的案例非常罕見,但進職棒後球速明顯進步的高中畢業投手還不少,剛剛克服白血病復出的球評「喇叭」潘忠韋認為,「這些都是原本天花板就很高的選手啊。」

 

「球速主要還是靠天生的,大約占7成。」喇叭在這方面的意見與葉總相同,「能夠經常投出150公里速球,原本就有他該有的潛質。」只是在過去,條件好卻無法成功的投手很多,近年來似乎有所轉變,「現在有科學棒球,從數據、樣本等等來了解自己,還有像是劉致榮、曾峻岳這些年輕強投自己找訓練中心,自己知道要成長。」

 

時代的變化,讓高中棒球選手更能接受先進的觀念,潘忠韋說:「王建民從美國帶回來的專業投手訓練,重視下半身的訓練等等,很多都是過去所沒有的,該如何訓練才比較有效率、比較不容易受傷,這些方法與觀念其實都不是秘密。」

 

雖然不是每個投手都有150公里速球連發的本錢,但藉由先進的訓練方式、科學棒球的輔助,不少在高中就打好底子的投手,在進職棒後都養成了相當程度的壓制力。

 

曾峻岳在去年春訓展現150公里速球連發的壓制力,開季就上一軍,擔任布局投手,季中轉終結者,全季後援登板57次,投55局,防禦率僅1.80,WHIP每局被上壘率僅0.95,還送出62次三振,拿下4勝13中繼12救援成功。

 

去年因疫情,例行賽在11月才結束,曾峻岳在季末出現球速下滑現象,富邦也讓他提早關機休息,今年3月28日,他在台南的自辦熱身賽中,對統一獅邱智呈投出155公里的速球,這比他原本在去年所投出的最快球速還多1公里,賽後富邦陣中就有不只一人說球速不準。

 

「可是我有感覺欸!」富邦主場新莊球場一向被公認有支「快樂槍」,測出來的球速多少給人「灌水」嫌疑,但台南那晚,曾峻岳感覺不同,「之過在新莊確實有過幾次投到150幾公里,但我自己感覺沒那麼快,但這次我的投球有速度飆出來的感覺,而且打者並沒有打到球。」

 

經過一個冬天的休養後,曾峻岳的球速再進化,狀況好的時候,球的轉速甚至可以介於2400~2600之間,富邦投手教練林正豐笑說:「這樣就很好了,我反而不希望他的球速再增加,因為這樣代表他有可能就是刻意去催球速,我想他的投球型態應該是讓球速自然而然地催出來就好。」

 

但20歲的曾峻岳有個還算成熟的心態,「平常我不太刻意催球速,只有在危機出現時,才會特別去飆一下。」

 

「球速不是用催的。」潘忠韋認為的投球與訓練觀念,「應該是把該做的訓練都做好,球速去自然生成就好。」


更多專欄:奧運棒球銀牌30周年/李來發談羅敏卿事件 差點因陳一平退出棒壇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SNA專欄

#曾峻岳#球速#富邦悍將#悍將#春訓熱身賽#中職#棒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3

0.2552

0.4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