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南北半球同步 智利.瑞士冰雪消失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8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9 10:45

位於北半球的台灣,最近天氣炎熱,南半球則正值冬季,南美洲國家智利的滑雪場全面開放中,而讓靠天賞飯吃的滑雪業者,已經充分感受到暖化的衝擊,降雪量不穩定,未來滑雪季節恐將越來越短,這樣的況狀南北半球同步,瑞士冰雪也正在消失中,永久積雪覆蓋區20年來縮減4%,現在僅剩下國土23%的面積。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正值冬季的南美洲國家智利,距離首都聖地牙哥以東40公里的安地斯山脈地區,多座滑雪場渡假村全面開放中,不過放眼望去,看不見期望中白雪皚皚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棕色大地以及裸露的岩石。

滑雪愛好者:「我希望這個滑雪坡道,每年滑雪季可以使用更長的時間,同樣地,我也希望另一間Farallones滑雪場的滑雪道,可以開放久一點,我在那裡學會滑雪,現在它可以使用的時間很短,此時此刻,那裡的滑雪道可能充滿泥濘。」

積雪量追不上融雪量,滑雪勝地陷入無雪可滑的窘境,業者只能砸錢進行人工造雪。

 
滑雪愛好者:「30年前,我們根本不需要人造雪,天然積雪量就足以整個滑雪季使用。」

擁有舉辦冬奧條件的智利,一直以來受到不少滑雪客的青睞,一些運動員在北半球夏季無雪時,選擇智利作為特訓場地。智利滑雪協會統計各大滑雪場訪客數,每年達到100萬人次,其中4成為外國遊客,為當地創造"白色經濟",平均每人每天消費270美元,約合台幣8千元。

滑雪愛好者:「這場旅程中讓我最興奮的事情,絕對就是滑雪,我很喜歡滑雪,我終於來到這裡了!」

不過滑雪季節隨著全球暖化,似乎一年比一年更短,智利氣象專家發現,過去20年,高山終年積雪的雪線向上提升了60公尺。

智利氣象專家:「當溫度上升,(融雪)就容易造成河水氾濫,然而水量增加只是暫時性的。人們可能想說這代表河水充沛,但實際上融化的雪難以復原。」

聖地牙哥附近的河道,靠著高山冬季降雪、夏季融雪來補充水量,一旦積雪卻越來越少,將對水源帶來影響。世界銀行曾經發出警告,如果不採取應對氣候變遷措施,綿延7千公里的安地斯山脈部分冰川,恐怕在20年內消失。

暖化衝擊,南北半球同步,瑞士雪國風光,此時此刻也正在消退中。

 
瑞士環境科學研究員:「在我們這項研究中,展示了20年瑞士積雪的演變,我們觀察到積雪正在逐漸消失。」

畫面中,紅色的區域代表無雪覆蓋、或是積雪量很少的地區,1995年到2005年的冬季,占了瑞士國土總面積的36%,而在2005年到2017年,這個數字進一步擴大到44%。

瑞士環境科學研究員:「幾乎沒有積雪的覆蓋區域,增加了8%,這是一個非常顯著的增長,占瑞士領土超過5千平方公里的面積。」

與此同時,降雪機率高達80%到100%的永久性積雪地區,則由過去占全境版圖的27%,縮減到23%。

瑞士環境科學研究員:「這裡是瓦萊州地區,是瑞士最著名的滑雪區,有很多滑雪道和渡假村,我們可以看到前十年(1995年到2005年)的狀況,明顯能看出大部分是深藍色,代表有大量的積雪量,接下來的十年數據分析,2005年到2017年之間,被雪覆蓋的地方已經大大縮減。」

 
暖化對人類的影響日益嚴重,靠天賞飯吃的滑雪業者,也已經充分感受到衝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智利#瑞士#雪#暖化#滑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0989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