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品牌增強記憶度 日本農漁產美味「可視化」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5 11:40

刀子輕輕劃下去,就像在切蛋糕,拿起一塊,卻是魚肉加上醋飯,這其實是富山縣知名的鄉土料理「鱒壽司」。
裏頭所使用的「櫻鱒」,漁獲量少、相當稀有,在日本的知名度非常低,所幸去年有企業和出產櫻鱒的富山縣射水市攜手,共同來為這群魚平反,除了創造獨立品牌,幫牠們重塑形象、提升價值;為攻進生食市場,還與關西的迴轉壽司連鎖店合作,推出期間限定的櫻鱒握壽司。

圖/達志影像

 

顧客:「很好吃,這是我第一次吃。」
顧客:「油脂很肥美。」

同時間,業者還積極開發,能在全日本販售的商品,包括賣到高級餐廳的食材、做成便當、或是香鬆、乾貨等等的精美伴手禮,種類已經超過十種。

 
西日本創造本部人員 石川裕章:「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讓大家知道『櫻鱒』這種魚,另外,能夠更容易地讓顧客獲取,端上顧客的餐桌,也很重要。」

替櫻鱒重新打造形象的策略奏效,讓兵庫縣的明石浦漁港也躍躍欲試,因為這裡的「明石鯛」,有日本第一鯛魚的美名,另外還有「明石章魚燒」,名聲更是響亮,相對地就讓這裡的淡水魚「日本花鱸」黯然失色,直到當地漁民導入了一台電流機器。
因為就在通電後的短短五秒鐘,花鱸的油質豐不豐富、肉質緊不緊實,通通都變成數據顯示在機器上,讓美味看得見。

明石浦漁業協會人員 吉谷亮:「因為光靠眼睛無法判斷(魚的狀態),但是藉由機器就能辨別,能夠很有自信地拿到顧客面前,就是最大的優點。」

經過這道程序後,有近兩成的魚,會被裝進這個專用的黑箱子裡,因為這些花鱸,油脂夠厚、肉夠緊,因此被歸類為特選品。而如果說多一層體格認證,就能讓日本花鱸身價大漲,螃蟹也不例外,因為講到日本螃蟹,大部分人會聯想到的是,福井的「越前蟹」、以及山陰地方的「松葉蟹」,這兩大蟹,名氣響亮,讓人忽略了,原來新潟縣也有出產松葉蟹。

小朋友:「好吃。」

但同樣都是松葉蟹,新潟螃蟹的平均批發價格,卻比大名鼎鼎的越前蟹,少了三成左右,讓當地漁民很不服,決定也來個身體健康檢查。
那就是把根據一個人的身高體重,來決定是否健康的BMI值,拿來用在螃蟹身上,而測量的方法,則是依蟹殼的大小,以及整隻螃蟹的重量而定。

 
新潟漁業協會山北分所人員:「(蟹殼)14.1公分,(重量)1.16公斤,(BMI值)是41。」

而在螃蟹的世界裡,越肥越有身價,只要比BMI40的標準值.重一公斤以上就算合格,因此這隻螃蟹,被貼上了「越後本松葉蟹」的認證標籤。

新潟漁業協會山本分所所長:「我們想讓大家知道,新潟縣也是有好東西的,如果能在東京築地,和越前蟹等名蟹擺在一起賣,那真的再高興不過了。」

各地推銷特產,無所不用其極,除了重塑形象創造品牌,還把腦筋動到了計程車的車頂上,這碗「烏冬」是香川的特產讚岐烏龍麵,旁邊這輛頂了長崎知名的蜂蜜蛋糕,這台則是金澤可口的壽司。

日本本地計程車協會理事長 楠木泰二郎:「假如能推出一些比較有趣的服務,就能在地方之外的客戶間引發話題。」

 
從數據化、可視化、到娛樂化,各地業者打出種種戰略,讓被埋沒的自家特產,重新發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櫻鱒#生魚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837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