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降壓致饋線跳脫? 台電:無關!在安全值內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8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8 23:02

近期從桃園機場到松山機場、三總或北榮都出現跳電狀況,台電強調不是缺電,不過外界還是質疑,是不是因為頻頻降壓導致饋線跳脫?對此台電說,降壓是讓發電量與用電量更平衡,而且都在安全範圍內。不過有學者認為,饋線老舊問題還是得面對,另外要面對的還有將來若真的使用能源發電,可能電費漲價以及經濟衰退。

圖/TVBS

 
台電班長:「你就負責開車,再趕下來協助。」

台電饋線與開關設備維護工作,勤前教育戰戰兢兢,到了現場再來一次預知危險提醒。

台電班長vs.同仁:「有什麼潛在危險?班長,人車很多,複雜,還有人車碰撞。」

 
圖/TVBS

確認人員了解現場狀況後,巡視點檢工作正式開始,升空車緩慢上升,先確認站台式變壓器無觸電危險再進一步打開。

台電班長vs.同仁:「最高溫度?38.1,正常,(覆述)38.1,正常。」

另一名同仁確認所有數據是否正常,並且用紅外線熱影像儀拍下照片帶回區處再做進一步分析。

台電維護同仁:「37.7溫度正常。」

如果是抬頭就能看到的架空線路的話,在有效範圍內也能用熱影像儀偵測,有異狀就得檢修。

台電表示,全台開關設備一共147萬具,變壓器138萬具,配電線路長達37萬公里,可以繞地球9圈了,他們1年少說進行2次巡視以及點檢維護。饋線維護不馬虎,但怎麼還是出現跳電現象?

今年2月,桃園機場突然跳電,沒想到不到1個月又跳電了。
 

民眾(2018.3.9):「又停了。」

宛如傳染病一般,4月又來一次,如果是患者可承受不起。5月在三總和台北榮總就接連出現跳電,台電澄清,這2起都是施工人員誤挖所導致。只有松山機場5月17日那一起才是因為饋線跳脫,但都不是缺電所引起,台電說,停電有7成來自於天災外力,像是動物碰觸或是打雷、施工誤挖,只有3成才是因為設備本身,不過有學者說,近來跳電可能也跟降壓運轉,導致饋線跳脫有關聯。

電台北西區營業處維護經理龔良智:「降壓運轉其實就是為了保護,在一些特殊情況之下,比如說發電機組跳脫,或是一些輸電線產生一些緊急應變措施的,做一個小幅度短暫性微幅調整,屬於一個物理現象。」

台電強調,降壓是讓發電量與用電量更平衡,但都在安全範圍內,學者也說跳電跟降壓沒直接關聯。

科大電機系教授陳昭榮:「因為台電的線路實際上非常的長,我相信有很多線路,可能實際上是比較老舊,尤其在地底下,地底下的話他就可能也比較熱。」
 

記者華舜嘉:「您現在所看到的這個畫面並不是跳電了,而是因為在北科大這裡,只要12點時間一到,走廊就會自動關燈節電。」

圖/TVBS

饋線老舊問題還是得面對,而民間則得花心思為節電盡心力,像是尖峰用電以外的離峰時段,北科大就打算利用中午12點到下午1點排課,不過限電與電價調漲還是得面對。

專家陳立誠:「用液化天然氣進口,我們夏天儲量只有1個禮拜,所以說政府說將來燃氣電廠要變成50%的話,2個颱風來,船進不來,你想想看,我們50%沒有電,這是非常可怕。」

能源專家警告,燃煤與核能得占7成才能負荷,否則受衝擊的還有經濟問題。

能源專家陳立誠:「台灣主要是工業用電,今天台積電出來講話,你叫我減電,可是我要增加工廠。經濟在成長,就有新的捷運出來,新的...,都要用電,電力衰退表示經濟衰退。」

能源政策兩難之間的拉扯,溼透衣服底下是穩定供電的決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跳電#饋線#降壓#台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872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