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創新高! 今年首季實質總月薪達5萬9852元


發佈時間:2018/05/14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4 13:45
圖/TVBS
圖/TVBS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天表示,今年第1季實質總薪資創歷年同期新高,加計年終獎金等非經常性薪資後,高達每月新台幣5萬9852元。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主持「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

 

施俊吉在會中分析指出,2000年到2016年受網路泡沫化、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影響,經濟成長趨緩,實質總薪資不成長;不過2018年第1季(1月到3月)加入非經常性薪資且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總薪資每月達到5萬9852元,創歷年同期新高。

主計總處今年2月發布2017年全體受僱員工實質總薪資,每人每月為4萬7271元,創歷年最高,經常性薪資也創下17年以來最大增速。

施俊吉分析,過去薪資不成長的可能原因,一是全球化,透過國際貿易,將使各國薪資水準趨於一致,台灣與中國經貿關係緊密,2001年起台灣薪資與中國薪資逐漸趨同;二是過度教育讓學歷貶值,業主無法從學歷鑑別求職者的能力,初入職場者就可能以最低薪資起薪。
 

施俊吉說,第三是外勞人數增加,拉低平均薪資。台灣外勞人數從1991年的不到1萬人,增加至2016年的62.5萬人,由於外勞薪資比較低,所以拉低了全國平均薪資。要扣除外勞之後,才能準確反映台灣本國勞工的薪資成長趨勢。

他指出,第四是雇主有加薪,勞方卻無感。因為歷年來陸續實施就業保險與勞退新制,並且數度調升勞健保費,雇主負擔的勞健保費增加,2016年的「非薪資報酬」較2001年增加了34%,平均每人增加2萬3898元,但因沒有進入勞方口袋,導致勞工感受不到。

另外,行政院報告中提到,每月經常性薪資低於3萬元的受僱者人數和比例逐年下降,30歲以下年輕人低薪比例高的原因是國內高等教育普及,15歲至24歲就業者多屬半工半讀,比較容易落入低薪族。

同時,低薪族集中產業,包括服務業中的批發及零售業、住宿餐飲業,以及傳統製造業中的金屬製品產業,合計占比近5成。(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月薪#年終#薪資#低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05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