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年約800萬噸塑膠入海 釀成生物浩劫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0 23:43

每年至少有800萬噸塑膠垃圾被倒進海中,對生物帶來極大影響。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日前救援3隻小虎鯨,死亡後解剖發現小虎鯨肚子裡塞滿垃圾;海洋大學程一駿教授研究室發現歷年來救援的海龜,有6成活龜肚子裡有人造垃圾,也有不少海龜因此傷到要害而死亡。


 

海洋大學的一間實驗室長年在救援海龜,像是有一隻就叫做情人節,牠是在情人節被救到的,旁邊放的海藻就是牠主要的食物,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照顧之後,牠們多數會排出一些垃圾,像是情人節牠就排出塑膠袋。

一年收容救援幾十隻海龜,最近還罕見的有小海龜來報到,每一隻的排泄物都要仔細檢查。台灣海龜保育學會秘書長林芳塵就說,如果海龜肚子本來就沒有垃圾,那就會是正常排泄物,而這排泄物會結成丸,不會輕易散掉。

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十多年來持續救海龜,海龜沒有牙齒舌頭,線纏繞在食物上頭、塑膠袋漂浮海面,很容易被牠們吞下肚,最後都在肚子裡被收集起來。
 



程一駿指出,救傷的過程中,死的海龜會解剖,活的海龜會讓牠去排糞,也因此發現在排糞過程中,活的海龜之中61%是有人造廢棄物,死的話有21%。

但會不會造成死亡,其實要看垃圾有沒有卡到要害、鉤到腸胃。程一駿j表示,如果可以從胃到腸道出去就會沒事,那如果沒辦法出去就會很慘,甚至還有文獻說3%垃圾都會把動物弄死,像他們曾經碰到有個案是胃到腸道中間卡一坨垃圾,然後胃全是空的,而動物沒多久就死掉。

世界經濟論壇指出,每年至少800萬噸塑膠垃圾進入海中,相當於1分鐘有一台垃圾車往海裡倒。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也表示,20、30年前去海邊是撿貝殼,可是現在在假日最常參加的活動叫做淨灘。

透過海灘垃圾監測ICC結果發現,近5年來台灣海洋廢棄物前5名還是一次性廢棄物,包括塑膠袋、吸管、瓶蓋、玻璃瓶、寶特瓶幾乎年年上榜。孫秀如說,2017年的前5名依然還是以一次性的塑膠製品為主,第一名就是瓶裝水用的塑膠瓶,第二名就是瓶蓋,第三名則是塑膠吸管,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日前與在地團隊合作救援3隻小虎鯨,但虛弱的小虎鯨上岸後就死亡,解剖發現讓人心痛的事實。研究人員就透露,牠的胃摸起來整個是硬的,裡面都是垃圾袋。

打開小虎鯨的胃,一個一個拉出異物,塞滿這隻小虎鯨胃裡的全是塑膠袋;另一隻小虎鯨也一樣努力覓食,吃到的卻全是牠沒辦法消化的東西,吸滿水的海綿占了好大體積與重量,卻永遠無法提供牠們營養,造成胃部嚴重的潰瘍。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教授王建平表示,虎鯨平常都吃魚,可能垃圾袋在漂才不小心吞下,而被誤吞最多的就是垃圾袋,另外也有泡棉,或是釣魚的時候用掉的餌料包。

科學家發出警訊,再這樣下去2050年海裡將看不到魚,只剩下垃圾。一條線、一個袋子都可能是凶器,人類何時才能醒悟,別讓每一次的方便變成其他生命的死亡陷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塑膠#垃圾#海洋#浩劫#生物#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575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