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非食安危機! 180人染「李斯特菌」喪命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7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7 21:0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自從去年底以來,南非已經有超過180人,因為遭到李斯特菌(listeria)感染而喪生,聯合國表示這樣的規模是全球最大的一次,病原則是來自南非最大食品集團,所生產的加工肉品,莫三比克、尚比亞等4國已經宣布,召回、下架以及禁止進口相關產品;無獨有偶,澳洲也已有4人吃了受到李斯特菌汙染的哈密瓜而死亡,引發關注。


 

厚片土司上放上現炸薯條和肉腸,加上醬料提味,這種名為「KOTA」的三明治,在南非約翰尼斯堡的這間餐廳一直以來都是暢銷餐點,不過最近卻突然乏人問津。

餐廳經理表示如果得重新改良KOTA,放上牛排、或者是魚,而就算這麼做,代表著成本就會變高,這樣誰能負擔的起?餐廳急著想換菜單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原本使用的一款波隆尼(POLONY)肉腸,驚傳遭到李斯特菌(listeria)汙染!

自從去年12月以來,南非已經有超過9百人感染李斯特菌症,其中180人喪命,疫情規模歷來最大,而食品汙染、導致病菌擴散的源頭,指向南非最大的食品集團!
 

UNI記者報導,當地官員確認,一款暢銷的肉製品「波隆尼」就是疫情爆發的來源,這款受汙染的肉腸,據了解是由位在波羅克瓦尼的EnterpriseFood食品加工廠生產,擁有EnterpriseFood的南非虎牌公司(TigerBrands),執行長在週一表示「沒有直接關聯」。

去年南非加工肉品消費市場成長8%,達到4.12億美元的規模,南非虎牌公司(TigerBrand)擁有35.7%的市場份額。爆發食安醜聞之後,生產波隆尼肉腸的食品加工廠大門深鎖,大批民眾帶著他們之前購買的肉製品,來到這裡要求退貨。

不只南非國內人心惶惶,周邊國家也對此拉警報!莫三比克、納米比亞、波札那、尚比亞,已經相繼宣布召回、下架相關商品,或是禁止有關的肉類加工品進口,就怕疫情蔓延擴大。

南非國立傳染病研究所醫師湯馬士表示,南非李斯特菌症疫情爆發規模以及嚴重程度,大約20%到30%受感染病患可能會死亡。李斯特菌廣泛存在自然界中,在土壤、水、植物與動物身上都可以找到這種細菌,人類吃下沒洗乾淨的蔬果或是受汙染的生食、加工品,就可能會受到感染,在體內潛伏期長達70天,不過並非每個人都會生病,要提高警覺的,主要是孕婦、年長者、幼兒以及免疫系統比較差的人。

KOAT報導指出,懷孕婦女、年長者以及新生兒,受細菌(李斯特菌)感染風險最大,會引起類似流感的症狀,嚴重會引發腦炎、腦膜炎,免疫系統較差的人甚至會死亡。

澳洲近日也出現了民眾感染李斯特菌致死的事件,在當局掌握的17宗病例之中,已經有4人死亡,他們大部分是老年人,都吃了受到汙染的哈密瓜,當局已經要求超市將相關產品下架,為了防止交叉感染,也提醒民眾在飲食之前,做好徹底清潔。

李斯特菌能在低溫環境下生存,並且可以在受汙染的冷藏食物中繁殖,而烹煮食物的過程則能殺死李斯特菌,避免病從口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非#李斯特菌#食品#死亡#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884

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