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捷運列車輪胎、鐵軌互磨損 易致PM2.5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3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3 23:04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團隊在香港地鐵採樣測試發現,地鐵車廂內人潮只要一多,空氣品質就會變差,尤其是在捷運車門開啟時,會因為捷運煞車摩擦鐵軌揚起高濃度細懸浮微粒PM2.5,其實地鐵PM2.5飆高,就連台北捷運也有遇到類似的情況,因此北捷強調各大捷運站內,都有依照環保署規定,定期檢測空氣品質。


 

捷運列車行進時,輪胎和地面磨擦會產生PM10(懸浮微粒)和PM2.5(細懸浮微粒),甚至有時候站內的空汙比戶外還要髒。

每天人來人往捷運站,很多民眾如果以為搭捷運可避免吸入戶外場所的空汙,這觀念可能要再思考一下了,其實懸浮微粒空氣污染物質的來源並非只來自廢氣,它能從鐵軌輪胎和煞車之間,透過互相磨損時,噴出來的碎屑導致空汙。根據環境資訊中心監測人員在萬隆站閘門口驗出數值45μg/m,比地面入口的17μg/m還要高。

醫師葉光芃說捷運大部分在地下,擴散比較不容易,進入或是離開的時候速度比較慢,而且可能因剎車產生一些PM2.5甚至比它更細,摩擦也不是只會產生大的和粗的懸浮微粒,也會產生細的,因為是一個密閉空間且人潮很多,建議其實應該像是抽油煙,這樣能有某種程度的效果。
 

葉光芃醫師投入反空汙行動,不遺餘力,認為我們看不到空氣在哪裡,看得到的不覺得恐怖,反而是空氣裡的懸浮物與有毒物質是人類看不到的。而根據英國泰唔士報指出,薩里大學分別在汽車、地鐵和公車裝設空氣污染監測器,沒想到搭地鐵的人接觸到的PM10懸浮微粒濃度竟是開車的8倍,PM2.5濃度更有5倍多,反觀台灣騎機車和單車者,因為離汽機車排氣孔近,吸進的廢氣會比行人多。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說只要在空氣間,只要有交通工具的運轉,機械運轉的話當然懸浮微粒就一直會在周遭環境,所以當在捷運公共運輸中這類移動的細懸浮微粒,比例自然而然就會增加起來,在現今台灣的公共運輸裡面包含捷運,基本上相關政府都還是會呼籲多戴口罩,也說戴口罩嗎好幾年了,目的也是在突顯台灣的空氣品質持續在惡化。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說捷運裡面,比如說車輛在行進中,摩擦金屬的摩擦或輪子的摩擦都會產生PM2.5,然後裡面或許有一些電力,但不曉得真正來源為何,各個捷運站裡面的PM2.5來源是需要去調查判斷的,真要去調查也不會很難,而PM2.5來源也有可能是人多的時候造成增加的。

北捷表示各大捷運站內都有依照環保署規定,定期檢測空氣品質,而空調濾網則是每兩周依照不同材質進行清洗與更換,降低民眾搭捷運吸進有害物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捷運#摩擦#空汙#PM2.5#懸浮微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738

0.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