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陽能新應用 濟南高速路面可發電


發佈時間:2017/12/29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9 21:35
 圖/微博
圖/微博

近年來中國大陸極力發展太陽能產業,位於山東濟南的高速公路有一公里長的路段,路面剛完成了太陽能板的鋪設作業。未來可供行駛中的電動車邊跑邊充電。除此之外安徽淮南也利用太陽能發展「魚光一體」產業,也就是在水面上架設太陽能板,水面下養殖魚類。以人民幣300萬的投資成本估算,只要一斤的魚賣個5塊錢,一季就能有200多萬元人民幣回本,總投資報酬率達到60%。

位於山東濟南的高速公路是中國大陸的驕傲,因為當中有一段一公里長的路段,是太陽能「高技術」。高就高在它路面能發電,未來還可以為行進當中的電動汽車無線充電。被陽光穿透的地底下,安裝有電磁感應線圈,透過太陽能電池可以把光能轉化成電能,然後提供給電動車邊跑邊充電。路面的構造是特殊設計,最上層採用類似毛玻璃的半透明新型材料,摩擦係數高於傳統的柏油路,汽車輪胎不打滑而且到了冬天還可以融化冰雪。測試駕駛表示,以車速是100多公里來看,路面的感覺和平常高速公路一樣。

 



方格狀的太陽能板同時能蒐集路況、車況等等大數據,成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其實這類太陽能路面,去年法國就鋪設了2800平方公尺在公路上。法國是為了給小鎮的路燈提供電力,而中國大陸則是套用在高速公路上,儘管沒有公布造價,但根據法國的經驗,這樣的路面發電成本高昂,一公里車道就要耗資500萬歐元,相當於新台幣1.8億。

發展太陽能項目中國大陸可以說是卯盡全力。漂浮太陽能項目總經理李大偉指出,特別的是浮體間連接的地方,風浪比較大的時候還是起伏比較多。架設了6000多畝水面太陽能板的地點是安徽淮南,安裝150兆瓦的太陽能板每年的發電量高達1.5億千瓦。在湖面上施工,他們拍胸脯保證絕不影響當地生態!漂浮太陽能項目總經理李大偉表示,在水上漂浮的方陣安裝之前,已經對湖面的水做了取樣也做了水質檢測,計畫裝完之後一年再做一次水質檢測。
 

確保水質不變質,漂浮板的壽命長達25年,具有抗紫外線、抗老化功能。同時每一塊板子之間保留間距,以便陽光可以照射得到湖面,讓湖下的生物繼續行光合作用。漂浮太陽能項目總經理李大偉強調,充分考慮到水位的變化,有雨季的時候他們可能會有一定程度提升,枯水期的時候就會下降。

同一片湖面當中的600畝用來發展所謂的「魚光一體」,也就是在太陽能板的下方養殖魚類。裝機20兆瓦每年發電2300萬度,還能減少2萬多噸二氧化碳排放,等於發電和魚貨雙雙豐收。魚光養殖戶江海龍表示一畝能達到500斤,翻了5倍,投資大一點但是效益超過以前5倍。

這個區域的太陽能板架在柱子上距離湖面大約6、7公尺,陽光照射率正好符合魚類生長。魚光一體太陽能發電項目經理張治德表示,比如山地電站、沙漠電站,它的這種地勢一般是不平整的,但是水上太陽能電站,大家可以看到是六個方陣,所有的組件都可以確保在同一個角度,都是28度,這是最佳的太陽照射角度。

預計投入300多萬人民幣的太陽能設備以及草魚養殖,只要一斤賣個5塊錢,一季就能有200多萬元的回本,總投資報酬率達到60%。其實這片湖面早年因為煤礦開採造成地層下陷,已經荒廢好幾個年頭。安徽淮南市潘集區副區長李旭指出,把沉陷湖打造成一個風景區、打造成一個開發區,做為一個科普、觀光、旅遊基地,通過綜合治理實現轉型發展,搭上中央全力發展的太陽能產業,荒蕪的村落就有機會找回過去的繁榮時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陽能#產業#充電#養殖#魚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692

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