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沖之鳥」漁權 台日有歧見但同意持續對話


發佈時間:2017/12/20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0 14:2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第2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今天閉幕,有關「沖之鳥」議題,外交部表示,雖然雙方仍有歧見,但同意在維持作業安全及漁業資源養護原則下,就漁船在附近海域作業持續進行對話。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在會後記者會表示,這次會議,台日雙方就搜索救助合作、海洋科學調查、漁業領域合作等事項,進行廣泛意見交流,並就持續討論相關議題達成共識。

 

外界關切「沖之鳥」議題,張淑玲表示,雖然台日雙方仍有歧見,但同意在維持作業安全及漁業資源養護的原則下,就漁船在沖之鳥海域作業問題持續進行對話。

媒體詢問台日雙方就「沖之鳥」議題的歧見,張淑玲表示,沖之鳥附近海域作業問題,長年是台日海洋爭議議題之一,台日雙方各有立場,不容易根本性解決這個問題。去年第1屆會議,台日雙方展現解決問題的善意,今年會議,雙方也同意在維持作業安全、漁業養護原則下,持續就漁船在這個海域作業的問題進行規劃。

張淑玲強調,政府的立場是一致的,「我們持續會爭取我們的漁船能在沖之鳥附近海域作業的權利」。
 

張淑玲表示,為保護台灣漁民權益避免受到干擾,或受到損失,政府持續與日方交涉中,日方也了解我方的主張跟需求。雙方同意,針對比較難的問題,用彈性、務實的方式來「逐步縮小彼此差距」。

她說,台日雙方對沖之鳥的法律地位有不同立場。在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尚未做出決定前,台灣對沖之鳥的法律地位沒有特定立場,主張在CLCS對「沖之鳥」法律地位未有定論前,台灣漁民有權前往附近海域作業。

日本主張沖之鳥是「島」,因此擁有「沖之鳥」專屬經濟海域。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表示,台日雙方水產、漁業單位正在努力,希望在明年漁季之前,「看看能不能有所突破」。他提醒,在雙方未達成共識前,台灣漁船前往沖之鳥附近作業,是屬高風險。

他表示,希望降低所有可能的爭端,未來讓台灣漁船可以在那邊作業。

第1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去年10月31日在東京召開。外交部當時表示,有關漁業合作議題,代表團主張台灣漁船有權在「沖之鳥」海域作業,抗議日方扣捕台灣東聖吉16號等漁船及希望索回東聖吉16號遭日方沒收的訴訟保證金。

媒體詢問,今年是否有表達希望追回東聖吉的保證金,張淑玲表示,去年會議有提,今年會中則「沒有做太多的意見交換」,但政府仍會繼續努力爭取拿回保證金。
 

今年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19日下午及20日上午在台北圓山飯店召開。台灣由台日協、外交部、行政院海岸巡防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及科技部相關人員組團與會,日方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務省、海上保安廳、水產廳及文部科學省等機關人員出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沖之鳥#漁權#漁業#歧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663

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