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日海洋對話閉幕 簽署海上救難MOU


發佈時間:2017/12/20 1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0 13:1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第2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今天在台北閉幕,會後雙方簽署海上急難救助合作備忘錄,以加強雙方海巡單位在船隻急難救助的合作及資訊交換。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19日、20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閉門會議結束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簽署台日海難搜索合作備忘錄。

 

邱義仁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今年會議海巡署與日本海上保安廳,針對海上救援達成美滿的結果。雙方海巡單位的合作不僅只有海上救難、打擊犯罪執法等問題,都還需要繼續努力。

他說,有關台日海上科學合作,也有一些進展,雖然漁業問題,雙方還有些落差,但透過對話,「落差的距離也越來越短」。

他表示,雖然一兩次的會議不見得可以得到圓滿結果,但台日雙方以彈性、務實的態度,「我相信事情一定會一點一點來完成」,他期待明年在日本召開的第3屆海洋對話會議會有更多成果。
 

大橋光夫致詞表示,海洋扮演連結台灣與日本重要的角色,日本與台灣人之間的互信互助、相互支持,在這個區域共存。今天簽署的備忘錄,體現日台之間互信、互助的精神,讓日台以海洋繫住的連結,更為深厚。

大橋光夫指出,自去年5月邱義仁上任後,台日已簽署5項交流、合作文件,包括上個月在東京舉行的台日經貿會議,台日簽署有關關務合作、文化交流的文件。

他說,第2屆會議的討論及海難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有助深化台日海洋合作交流,期待明年會議有新的具體成果。

今年會議台日雙方討論漁業合作、漁業資源保育、海上急難救助及海洋科學研究合作等議題。知情人士表示,會中也觸及「沖之鳥」議題。

台灣代表團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擔任團長,邱義仁擔任顧問並列席指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科技部及外交部也派員與會。

日本方面,大橋光夫以顧問身分與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參事垂秀夫擔任團長,日本外務省、海上保安廳、水產廳、文部科學省等官員也到台灣參加會議。

第1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去年10月31日在東京召開。外交部當時表示,有關漁業合作議題,代表團主張台灣漁船有權在「沖之鳥」海域作業,抗議日方扣捕台灣東聖吉16號等漁船及希望索回東聖吉16號遭日方沒收的訴訟保證金,日方則重申擁有「沖之鳥」專屬經濟海域立場。(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MOU#海洋#救難#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1752

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