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曬曬冬日暖陽 趕走天冷憂鬱情緒


發佈時間:2017/12/20 1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0 11:3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連日陰雨後,今天上午陽光露臉,董氏基金會心衛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天氣陰冷可能影響心情,冷的時候不妨跟著陽光走,多曬冬日暖陽,有助改善憂鬱情緒。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日前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一篇2017年10月發表於美國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午間的光照治療能減緩憂鬱症、增進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

 

研究以46名患有中度以上的憂鬱症、躁鬱症和情緒穩定者為對象,隨機分配到明亮光療組與安慰劑光組,於正午至下午2時30分進行6週的光照療法。參與者初期每天進行15分鐘,之後每週增加15分鐘,逐漸增加劑量直到每天達一小時或心情有明顯改變。

結果發現,接受明亮光療組平均憂鬱分數為9.2,明顯低於安慰劑光組14.9,且前者高達68%達到正常情緒水平,後者則是22.2%。顯示參與明亮光療組有較高的緩解率,讓受試者憂鬱症狀減少、功能恢復,可從事治療前無法執行的工作,像是返回職場或做家務。

憂鬱症防治協會前理事長劉嘉逸表示,陽光照射可抑制腦神經細胞突觸對血清素的回收,進而提升血清素功能,有益穩定情緒,對季節性情感疾患很有幫助,其中對於「雙極症」(俗稱躁鬱症)幫助優於「單極憂鬱症」。
 

葉雅馨則表示,民眾可透過中午陽光改善憂鬱情緒,雖然陽光強度或劑量不如光照治療精準,但研究已證實功效。特別是整日待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可趁中午休息時間到社區公園、辦公室頂樓、戶外用餐區等陽光充足處,享用餐點或散散步紓緩情緒。

若寒流或連日沒有陽光,葉雅馨建議,民眾不妨透過室內運動,像是跳繩、做操、棒式、瑜伽、太極拳等,或運用機器輔助的被動式運動,像是振動機、按摩躺椅等,打破冬季懶惰不想動的心態,讓身體維持動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暖陽#陽光#憂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1247

0.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