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際關係也有「政治性」 錕P曝當年幫同學寫考卷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2 23: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2 23:53

許多人長大出了社會,都會感嘆人際關係不像小時候那般單純,對於如何當個「大人」也常常一知半解。對此,常針對時事發表精闢言論的台大教授李錫錕,這次大談人際關係,並以「工具性」和「政治性」2大面向,分析人與人的相處,還自曝學生時期曾經幫同學作弊,甚至直接幫人寫考卷。

李錫錕指出,培養人際關係的基本其實很簡單,就像是交換關係,「你的小圈圈可能是工具」,就是所謂的「志同道合」,例如「我們都是學化學的,我們都是學土木的」,雙方有相同的專業或是工作,自然而來就會發展出一種人際關係,而這就是「工具性」。

 



錕P接著說,當人與人之間建立起一定連結時,如果「大家的個性差不多」,就會產生「政治性」,經過等價的交換關係,像「我請你吃飯,你請我喝咖啡」,就成為「道義」或「友誼」,而當政治性擴散以後,就不再受工具性限制,例如參加高中的同學會,「大家的工作不同,還是可以聊得很開心」。

另外,錕P還自曝,以前為了讓同學不要被當,常會幫忙對方作弊,但有時候「考卷給他看還看不懂」,最後甚至直接交換考券,而這就是他所說的「政治性」;不過,錕P也強調,成長過程大家都會犯錯,但當了長輩就必須成為榜樣,因此「最終我們都要成為堂堂正正的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授權:李錫錕 Power錕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人際關係#李錫錕#政治性#工具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1047

0.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