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兜鈴酸」引腎病變 研究:肝癌恐有關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8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8 23:27

過去國內外有許多研究和論文,討論中藥材裡含有馬兜鈴酸與肝癌之間的關聯性,其中有五種中藥材含有馬兜鈴酸包括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天仙藤,還有馬兜鈴,衛福部說已經2003年就公告禁用,雖然馬兜鈴酸與肝癌還無法直接證實,但馬兜鈴酸具有腎毒性,會提高腎臟病變的風險。


 

好幾種中藥粉需要混合,就得靠混合機來協力幫忙,其實很多民眾對中藥的印象,就是比西藥溫和許多。

記者蔣志偉:「過去在2003年之前,民眾可在中草藥行可取得含有馬兜鈴酸的藥材,而現在因為禁止販售,民眾在中草藥行已經買不到了。」

毒物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曾經遇到馬兜鈴酸造成腎傷害,可是那個病人他是有治療痊癒的喔,那他是吃到這個境外帶來的這個中藥,然後呢,他本來是為了減肥,他覺得很有效,可是他就覺得怪怪的,那還好他及時來就醫。」
 

馬兜鈴酸存在馬兜鈴屬及細辛屬等馬兜鈴科植物中,而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這五種中藥材都含有馬兜鈴酸成分,衛福部早在2003年公告禁用,就連製劑也禁用,註銷藥品許可證。

中西醫雙專科醫師黃獻銘:「早期會混用因為有毒性藥材,其實它的效果是比較強烈的,但是它也容易造成更大的風險,所以現在在至少在台灣啦,應非常難去見到這類藥材。」

具有中西醫執照醫師黃獻銘坦言,在14年前當時政府還沒公告禁用,確實有部分民眾因為聽信偏方,往往不小心誤食含有馬兜鈴酸中草藥,最近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主任謝森永對外公開,長庚研究團隊與新加坡美國耗時三年,分析台灣98名肝癌患者基因,發現有接近八成含有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

長庚肝膽胃腸科主任謝森永:「科學證據顯示,台灣大多數的肝癌患者曾經接觸過馬兜鈴酸。」

衛福部中醫藥司黃怡超:「馬兜鈴酸會不會引起肝癌,這個情形我覺得國際上和學術上沒有確切的證據,今年長庚的這個登在國際,學術期刊裡面,只是發覺說他們在肝癌組織裡面有看到馬兜鈴酸的指紋圖譜,這個指紋圖譜跟肝癌這他們可能有相關,但不確定是不是因果關係。」

中西醫雙專科醫師黃獻銘:「他是只能證明很多肝癌患者,曾經使用過含這類的藥物,但是他沒有辦法證明是得肝癌前還是肝癌後去使用,到了所以這篇研究,在直指這類馬兜鈴酸藥物導致肝癌的證據關聯性,其實還很薄弱,我也期待,有更深一步研究。」

過去馬兜鈴酸存在,許多中草藥裡,經常被用來減重消水腫,甚至是治療關節,而這幾年國內研究顯示,腎毒性與致癌性也很強,中醫師認為,過去含有馬兜鈴酸中藥,很多民眾因為名稱接近而誤用,像是防己不含,廣防己就含有馬兜鈴酸。
 

毒物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出國去的時候不要亂買這些中藥材,因為國內的這些中醫中藥材,已經有很好的管制,那很多中毒或者是說造成身體傷害,其實都是去境外自己買回來的,這個很多年前的確有一些吃到這個防己類,造成洗腎的案例。」

專家建議儘管目前在台灣中藥行,已經全面禁用馬兜鈴酸,但在國外仍有部分開放,民眾身體若有不適最好遵從醫師處方服藥,千萬別誤信偏方,就連出國旅遊,可別購買來路不明的草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馬兜鈴酸#肝癌#洗腎#中藥材#減肥#關節#偏方#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0719

0.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