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愛吃麵包得糖尿病 改變主食好控糖


發佈時間:2017/08/16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6 12:5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22歲女大生喜歡吃麵包,常以麵包打發三餐,不僅體重過重、體脂肪過高,且罹患糖尿病。醫師宋晏仁今天說,吃太多精緻食物血糖易不穩,建議應以蔬菜當主食。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宋晏仁上午在記者會分享一個病例,一名22歲女大生,因泌尿道不適到診所檢查,尿液檢查意外發現尿糖過高,抽血檢查發現血糖值198 mg/ dl,糖化血色素9.6%,診斷為糖尿病。

 

宋晏仁說,年紀這麼輕的病人,且糖化血色素這麼高,「非常不可思議」,追究飲食習慣發現她不喜歡吃蔬菜,且三餐都外食,加上喜歡吃麵包,常三餐都吃精緻麵包,外觀看起來雖然不胖,但體脂肪已經過高,且已經有尿糖,是很嚴重的糖尿病。

進食時血液的葡萄糖會增加,胰臟會釋放胰島素到血液中,胰島素會與細胞表面的蛋白質結合,讓葡萄糖進入細胞做為能量代謝的原料,或轉換成肝醣儲存於肌肉內。

不過,宋晏仁說,肌肉內能儲存的肝醣量並不多,若血糖高過於能量代謝需求及肝醣儲備容量,就會進入脂肪組織,變成脂肪儲存。
 

宋晏仁表示,國人偏向以澱粉類為主食的飲食習慣,加上攝取過多精緻食物,一吃下肚很容易就分解成葡萄糖,讓血糖迅速上升,引起飢餓感誘發食慾,進食量增加造成人體血液或細胞中脂肪的堆積,衍生出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糖尿病的發病機轉是由於胰島素發生阻抗,或者是胰島素分泌量相對不夠,導致身體胰島素的功能不足,因而無法有效的將飲食攝入的糖分導引到細胞裡面。

宋晏仁建議,想控制血糖、減重,應將飲食習慣調整以「蔬菜當主食」,也就是蔬菜占1/2、蛋白質至少要1/4的比例,澱粉選擇全穀類且要少於1/4,不要將澱粉類當成主食來用餐,三餐定時定量,並避免攝取過多高升糖食物,讓血糖維持穩定。

除了改變飲食選擇,調整進食順序也有助維持健康。宋晏仁說,三餐前應先喝一杯水,增加飽足感外,也可以幫助消化、代謝;進食時應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之後再吃澱粉,血糖就不容易亂掉。(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麵包#過重#體脂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2

0.0494

0.1446